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與墨子 大不同!
2012/11/01 14:32:41瀏覽2830|回應20|推薦121

.

  孔子與墨子大不同!

 

 

笑笑有一篇短文[莊子是身殘者的辯護律師],一位格

言:[請教笑爸:誰是正義的辯護律師?]經過一段

間的思考,我決定寫這篇[孔子與墨子大不同!]來

答覆這位格友。 

笑笑認為墨子在諸子中堪為是正義的辯護律師!從孔墨

者比較中,可突顯墨子的[摩頂放踵利天下而為之]

的精神,是何其的偉大! 

一,論語泰伯篇:[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這就是孔

告訴家:[不要進入危險的地區,不要在動亂的國

家居。]這種處世的態度是何等的消極! 

反觀墨子,他什麼地方有危險便到什麼地方救助,如墨

聽說楚國要派兵攻打宋國,他馬上即率領人馬趕往救

助!呂氏春秋記載墨子[裂裳裹足,日夜不休]行十日

夜趕赴解救!最後確保了宋國的安定!

 

二,論語公冶長篇: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孔子以為

的主張無法實現,便要準備乘竹筏子漂流到海上去

也!又泰伯篇[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當國家太

則可一展自己的才華,當社會黑暗時則隱姓埋名! 

而墨子則是:有人勸墨子,當今天下都不重視公義了,

是停止宣揚義道了吧!墨子卻舉一個例子說:[

於此,有子十人,只有一個兒子耕作,而九個兒子

都在手好閒,這個耕作的兒子更要加倍努力不可,因

為吃飯人多而耕作的人少!]又說:[今天大家都不

行公義,你應該勸我加油行義才對,為什麼還要我停止

呢!

三,子路篇載:有位父親偷隣居的羊,而兒子向官府

,孔子知道後說:這個兒子如此做是違背常情的

事,應[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父子互相隱瞞罪

才對!孔子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但其中卻記載著

:[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簡言之就是對

那些長者、親戚、有身份地位的人,他們的豐功偉績可

以大講特講,而他們做的過的不體面的事或者壞事不能

提,不能講!]墨家之法有:[殺人者死,傷人者刑]

。凡犯此法者無一可例外,如文獻記載殺子的故事

,腹雖貴為家鉅子,但其子殺人,秦惠王因其年長

只此一子下令免死,但腹以墨家之法處死,如此

始可昭信於天下,不比儒家父為子隱,子為父隱之鄉愿

做法!

 

從以上所舉例證,可知孔子對國為民的態度都是消極

且多為私益!墨子或墨家都是廓然大公而無私情!

墨子以[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及[摩頂放踵,利

天下而為之]為終身的志節!笑笑因而以墨子堪為[正

義的的辯護律師]!不知博學的格友們以為然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70039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爸您好
2012/11/06 23:01

這是千古遺留下的大問題  我個人認為  這跟中國人一直以酸文個性有關‧‧‧‧

墨夫子積極  兼愛非功  孔夫子卻是禮讓消極一副清高的學者  這兩種不同思想  我想與周公制禮也有關吧!

不知對否?   但最令我不解的是為何孔夫子的聲望會贏過墨夫子呢?總之我想就是讀書人的意識種下太重的文酸因子吧~

我是非常不喜歡千年來中國人總以孔孟思想為主的  為何不能取其當時各家學派的精神綜合起來實行呢?這樣不是更能相輔相乘嗎?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7 23:37 回覆:

可愛的新月女兒:

先恭喜妳,健康檢查一切正常,笑笑爸說妳一定好心有好報!

我倆對孔墨的學說論定完全相同!妳問為什麼孔子的聲望高過墨子!

因為孔學有利於當朝的利益,歷經數千年皇上都極推崇孔子,到清代

更封他為[至聖先師],孟子為亞聖。妳又說為何中國不能採用諸子學說

之長而治國,如果在上位者能大公無私,中國早就領先他國矣!何致於近

數十年才臻於強國之林!


cherrypi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2/11/06 11:40

認同笑笑前輩的觀點.

個人認為孔子是獨善其身,雖想兼善天下,但實際是明哲保身.

墨子有大無畏的精神,有衝衝衝的正義精神,令人佩服.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7 23:22 回覆:

您的分析很中肯,孔子的處世乃是採中庸之道,

上位與庶民皆可接受,因此儒學成了數千年顯學而不墜!

而墨子不論上位與眾人,凡事都須要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

與當政者利益相左,因而無法普及其學說!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解析指導!
2012/11/04 20:48

笑笑爸爸好學問。

^"^亞莎崎總要來多閱讀學習才行。

這些日子亞莎崎算是有口福,從長灘島回來之後,又陪朋友去天籟吃了一頓好的。就迫不及待寫出來分享。

祝福笑笑爸爸文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5 22:11 回覆:

可愛的亞莎崎女兒:

妳說笑笑爸爸學問好!

其實每人都有所長,妳的小說便受到大家高度的肯定。

而依萍的古詩與新詩亦是上上品。其他格友令我們學習的

地方在所多有!謝謝妳在百忙中前來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與墨子
2012/11/04 17:44

孔子消極 明哲保身

墨子積極 人首異位

就是英雄少

才能名垂青史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5 22:05 回覆:

記得安納好友亦是孔墨老鄉,

山東聖人多,笑笑對孔夫子言論雖有異見,但對其孟子

卻敬崇有加,因孟子將讀書人的氣節發揚到最高境界,

見到梁惠王不但沒有卑躬屈膝,而且理直氣壯的教訓的批評

惠王[何必曰利]!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上了一課~
2012/11/04 11:15

受教了!真理愈辯愈明,

敬肉球姐,敬笑爸~好風度,好學問。

依萍感恩分享,學習了。見諒,山下則回應,再感恩。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5 21:53 回覆:

可愛的依萍女兒:

當初笑爸寫了篇[父女之交淡如水],便是我很了解小肉球的個性,

今天我與她辯論是不會傷到彼此感情的,大家都可放言高論,但都要尊重

對方!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兄提出莊子對墨子的評論
2012/11/04 10:03

小肉球哪知道這些, 感謝草山兄提出《莊子‧天下第三十三》論墨子, 都是文言文, 山東小老粗看不懂, 去 雅虎奇摩知識 找到翻譯.

文言文: 『今墨子獨生不歌,死不服,桐棺三寸而无槨,以為法式。以此教人,恐不愛人;以此自行,固不愛己。未敗墨子道,雖然,歌而非歌,哭而非哭,樂而非樂,是果類乎?其生也勤,其死也薄,其道大觳;使人憂,使人悲,其行難為也,恐其不可以為聖人之道,反天下之心,天下不堪。墨子雖獨能任,柰天下何!離於天下,其去王也遠矣。』

『墨翟禽滑釐之意則是,其行則非也。將使後世之墨者,必自苦以腓无胈脛无毛相進而已矣。亂之上也,治之下也。雖然,墨子真天下之好也,將求之不得也,雖枯槁不舍也。才士也夫!』

翻譯: 如今墨家卻獨自主張生前不唱歌,死時不厚葬,桐木棺材厚三寸而且不用外棺,並把這些作為法度和定規。用這樣的主張來教育人,恐怕不是真正的愛護人;用這樣的要求來約束自己,當然不是對自己真正的愛惜。這樣的評論並非有意要詆毀墨家的學說,雖然如此,不過情感表達需要歌唱卻一味反對唱歌,情感表達需要哭泣卻一味反對哭泣,情感表達需要歡樂卻一味反對歡樂,這樣做果真跟人的真情實感相吻合嗎?他們主張人活在世上要勤勞,死的時候要淡薄,墨家的學說太苛刻了;使人憂慮,使人悲憫,而做起來也難以辦到,恐怕不能夠算是聖人之道,違反了天下人的心願,天下之人也就不能忍受。墨子即使能夠獨自實行,又能拿天下人怎麼樣?背離了天下人的心願,距離天下百姓一心歸往的境界也就很遠很遠了。

墨翟和禽滑厘他們的意願應當說是好的,但他們的作法卻不可取。這將使後世的墨家學人,必定是勵行勞苦,爭先恐後地弄得腿肚子消瘦、小腿上無毛罷了。墨家的學說算得上是亂世的良方,卻又只能是治世的下策。即使這樣,墨子還是真正熱愛天下的人民,一心追求的目標不能實現,就是弄得形容枯槁面顏憔悴也不會放棄自己的主張,真可算是有才之士啊!

小肉球現在看懂了,莊子評的真是太中肯了,俺現在真心佩服起莊子來了, 講得真公允和中肯啊!  笑爸在樓下提到腿肚子、小腿的毛, 就是莊子的意思!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5 21:47 回覆:

笑爸看妳我都忙,我父女倆就此打住吧!

因為我在妳上篇留言中已將莊子評論墨子的話簡要寫出,與妳這篇所言相同!

主要笑爸是崇敬墨子無私的付出,從不考慮自身的利害,如在大取篇:[殺已存天下,

是殺己利天下!]所以他贊成殺已,而孔子為什麼獲得統治者的推崇,因孔夫子言論

符合其益也!孔子被封至聖先師,是在清廷時代,孔夫子可說是永遠的執政黨的擁護者!

而墨學完全不合朝上利益,以致學說無法興起!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爸早安!
2012/11/04 07:56
草山兄和小肉球在俺處聊起墨子來了,草山兄博學多聞,提出莊子評論墨子的話,都是文言文,小肉球去找了翻譯,看懂後,深深佩服莊子!俺現要出門溜狗,等回來貼在笑爸這裡,很長咧!絕對超過文章回應的2000字限制, 恐怕要貼好幾帖.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4 08:54 回覆:

女兒早安!

笑爸也正好想與妳談莊子對墨子的評論,他持論非常客觀公允!

天下篇:[墨子真天下之好也,将求之不得也,虽枯槁不舍也,才士也夫!]又言:墨子[其生也勤,其死也薄,其道大觳,,使人憂,使人悲,其行難為也,恐其不可以為聖人之道,反天下之心,天下不堪。墨子雖獨能任,柰天下何!]

笑爸當然知道墨子之道一般人無法做到,因為大多數人好逸惡勞,而且自私,尤其是上位者,榮華富貴不享,怎可如大禹親躬自做苦事!連老子都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莊子不贊成墨子學說,乃有違其人生逍遙之旨!

問題是,笑爸在那篇短文中只提墨家崇高無私的理想,值得吾人學習效法!

個人認為妳應該崇愛墨子的,從筆記阿本兄處得知,妳是位自己刻苦而寬於待狗狗,

此等神很契合墨家精神!

另方面笑爸崇墨子,但亦對孔夫子亦尊敬有禮,七八年前曾赴孔廟孔府參訪,因他對中華文化影響廣泛且深!笑爸這篇[孔子墨子大不同]是答解一位格友的提問,實在說當初笑爸想請妳來解答的,但疏賴性拖到最後只好自己上陣,

當然我還有話要說,那我父女倆就慢慢談吧!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我又說話了
2012/11/04 00:53
笑笑兄尷尬難免,有此義女不會覺得無聊,抬槓無所謂,怕您要被她的伶牙俐齒弄得不知所措才真是傷腦筋的事。大凡一項學說都各有擁載者,老仔仔欣佩兄一本尊莊崇老的精神,推出的文章亦多以其作為出發點,尚且不遺餘力,不過這篇既提到墨子,老仔仔直覺就有點突兀了,雖然肯定您的勇氣,但難免心慼慼焉,有人形容:"莊子是守望月亮的孤樹,而墨子卻是挑戰帝國的劍俠"兩老一動一靜,有些搭軋不上。弟不曉您哪根筋竟錯置了?但基本他們都是理想主義派,是平凡如我們所共同極欲追逐的境界,但墨子的功利主義我就不太能認同,反對聲色也搔到了我的癢處,並譏之曰:你難不成要大家過起沉悶的日子嗎?那哪有可能...尊天事鬼則比較符合人類之信仰,但其他立論基礎就多數不被認同了,此應也是比諸儒家思想終於被淘汰出局的原因之一,所以小肉球她所闡述的的確有力,故您也不必要自討沒趣再多言了,昧於現實可以抨擊,但難檔雄雄的側目烈焰,我支持您,但免不了會偷偷搔您的大腿稍微警告一下,以後刋文最好跟女兒打聲招呼吧!(一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4 09:33 回覆:

敬愛的老仔仔兄:

笑笑知道,您擔心我雙方論戰,吾非小肉球對手,我在樓下回答牛兒便寫下:

[她是位雄辯家,很少人能攖其鋒!]但在學術上論戰,並不是輸贏問題,而是各抒己見,

何況我倆父女戰論,不會傷彼此情感的!您說:

莊子是守望月亮的孤樹,而墨子卻是挑戰帝國的劍俠]形容得非常恰適!

莊子逍遙一生,而墨子刻苦一生,諸子都有其終極理想,因而莊子唑欽崇墨子的為人。

但不同意墨子的太以自苦為極,墨子雖獨能任,柰天下何!]天下人很少能做得到啊!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03 12:38

笑笑爸真讚!

有空一定要找笑笑爸掉掉書袋

好久沒有這感覺

樓下小肉球也很棒

牛兒不才懶得打一對字

趕緊來讀書才好遇到笑笑爸時搬弄一下


https://city.udn.com/9186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4 09:14 回覆:

美麗的牛兒:

想不到妳也會對這考古文章有興趣!

笑笑爸只會抄書,這是我的專長,因而在大學考試都名列前矛[一笑也]。

總之笑笑爸非常歡迎妳能常來,可增加吾格子活力也!

笑爸與小肉球女兒論剛開始,她是位雄辯家,很少人能攖其鋒!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笑爸請安, 並抬抬槓 -- 淺論孔墨
2012/11/03 11:29

小肉球是山東小老粗, 笑爸, 俺根本不博學, 但一眼看到笑爸此文, 小肉球感覺不妥.

* 論語泰伯篇 "危邦不入, 亂邦不居" vs. 墨子 "裂裳裹足, 日夜不休" --  孔子是春秋時代的人 (551 B.C. ~ 479 B.C.), 墨子約略算戰國時代初期的人 (約 479 B.C. ~ 381 B.C.).    孔墨在春秋戰國時代, 相對於其他學說 (如道家), 號稱顯學. 

但, 我們看到墨家如此積極進取, 要兼愛天下, 要非攻.  戰國時代根本不兼愛, 相攻到一塌胡塗, 殘忍到一塌胡塗, 最後, 甚至以暴秦統一而結束了戰國時代. 

那麼, 墨子學說對中華文化造成任何影響嗎?   答案是沒有. 

那麼, 孔子學說對中華文化造成任何影響嗎?   答案是非常有.  孔子學說沒死, 道家學說也沒死, 但墨子學說死了.

* 墨家學說為何無法在中國歷史上存活?

墨子不講仁, 而說兼愛, 並且墨子的理論根據完全基於 "興天下之利, 除天下之害", 以 "兼相愛, 交相利" 為其終極目的.  但, 墨子學說的毛病就是,它在戰國初年想做宗教家兼社運家, 它主張實用主義, 卻缺乏宗教體系的支援.

說穿了, 墨子就是一個在中國古代缺乏宗教神蹟與宗教熱情支援的耶穌.

反觀儒家, 儒家也是顯學, 卻顧及當時的政經體系與社會體系, 儒家的思想體系能夠契合當時的現狀, 它不空泛, 它從當時的人倫結構與社會組織去汲取力量, 它的「汎愛」是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而完整構成一系的.

儒家之說, 比墨家務實, 比較合乎人情常理, 故爾沒被時代淘汰. 

舉例來說, 墨子在修身篇, 說 "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 又主張 "愛人親若己親"、"愛人身若己身" -- 這種偉大的思想, 缺乏基督教的宗教神蹟支援, 也缺乏儒家的社會人倫邏輯架構的支援.

總之, 笑爸, 墨家確實是被時代淘汰的, 我們如今翻它出來, 可以景仰它立意的偉大, 但是它確實有它被時代淘汰的原因.

*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 -- 笑爸讀論語, 須知孔子有他噫嘆的時際, 孔子是很人性化的, 碰到南子也要罵幾句, 挺可愛的.  但, 孔子沒做隱士, 對不對?  他孜孜矻矻, 有教無類, 咱們以行為去定論. 

* 論語子路篇的攘羊: 孔子和葉公談話, 葉公說他知道鄰里有位父親偷鄰居的羊, 兒子跑到官府去告發父親, 孔子評說這個兒子如此做是違背常情的, 應該 "父為子隱, 子為父隱".

這一段, 歷史上各有解讀, 但是我們必須去看孔子對人倫的思想, 他在許多別的地方都提到父母若有過, 子女必須諄諄勸誡, 不放棄是非黑白, 證據太多. 

小肉球認為, 笑爸提出這段, 適可以證明中共違反倫常, 要求親子互相清算鬥爭.  小肉球更可以提出現行世界的法律: 一等親內相互包庇 -- 無罪.  例如兒子犯法, 母親藏匿與包庇, 那是親情使然, 無罪.

墨家的主張太激烈, 人類做不到.  小肉球根本不認為孔子 "消極", 俺認為孔子 "務實".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04 00:07 回覆:

敬愛的小肉球女兒:

與笑爸抬抬摃是件好事!先與妳開個玩笑,孔夫子是妳山東老鄉,墨子也是也,

妳何必厚此薄彼呢!今天笑爸到桃園休假,吃飯回來不久,先回答妳一個問題:

墨家學說為什麼不能發揚而沒落!因為墨子主張用夏政,莊子天下篇記載禹政是啥!

「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沐甚雨,櫛疾 風,置萬國。禹大聖也,而形勞天下也如此。」使後世之墨者,多以裘褐為衣,以跂蹻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為極,曰:「不能如此,非禹之道也,不足謂墨。」

假如妳是皇上願意捨三宮六院七十二妃,或後宮有三千佳麗相陪,酒池肉林極盡享受之能事!

 

或用夏政墨學,親自操梨鋤耕地達到[腓無胈,脛無毛]!

 

[待續,明天有空再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