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所不知的莊子!
2012/10/22 09:11:35瀏覽1159|回應17|推薦111

.

  你有所不知的莊子!

 

莊子被一般人誤解了數千年,大家總以為莊子成天逍遙無所事事!因而生活散漫,工作消極,對後世有負面的影響!其實他是位最早提倡[工作時盡力工作,娛樂時盡情娛樂]的人!笑笑現舉幾個小故事,便可證明吾言不虛也!

 

一, 專注的黏蟬的老人

 

達生篇:孔子到楚國去,走出樹林,看見一個駝背老人正用竿子粘蟬,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樣。孔子說:「你的技巧真是高超啊!有門道嗎?」駝背老人說:「我有我的辦法。剛開始時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我黏蟬的技術便很純熟,粘蟬時我身子挺直,我舉竿的手臂,就像枯木的樹枝;雖然天地很大,萬物品類很多,我一心只注意蟬的翅膀,從不左顧右盼,絕不因紛繁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為什麼不能成功呢!」

老人成功的要素便是[專注]盡心,舉竿的手臂像枯枝,紋風不動,而且心無雜念,天地廣大萬物眾多,他眼中只有蟬翼!

 

二,忘利、忘利、忘我的木匠

 

達生篇:從前魯國有位妙手的木匠,削木來做掛鐘鼓的架子,做成後,見到的人都驚為鬼斧神工.在大家讚美之餘,這位木匠梓慶述說他工作的艱辛歷程:

我接受朝廷的指示後,先要用齋戒來靜心.齋戒三天後,心中不敢想著將來有獎賞爵祿的念頭;[忘利也]齋戒到第五天,不敢懷著他人毀譽及巧拙的心意〔忘名也〕;齋戒到第七天,往往忘掉了自己還有身體四肢的存在〔忘我也〕.

讓外來的及心理的干擾完全排除.然後輕鬆愉快地步入山林,觀察自然的生態,遇到樹的形體極其符合的,宛如一個鐘架呈現在眼前,然後才動手加工,如果找不到適合的材料,我寧可放棄不做.這個鐘架是以樹的自然性與天的自然性結合而成〔以天合天〕,因此才能達到〔鬼斧神工〕的藝術境地!

 

三, 神乎其技的庖丁解牛

 

養生主:莊子筆下的厨師不像一般長得滿臉橫肉的屠夫,而是如跳西班牙舞的勁男,一隻牛在他的舞姿配合著桑林音樂中,不知不覺地倒地,牛尚不知其死亡!文惠君在旁觀看大聲稱讚!

普通的厨師一個月便損壞一把刀,優良的一年換一把刀,而庖丁一把刀用了十九年,其刀口尚鋒利無比!因庖丁研究過牛體的結構,牛的內部肌理筋骨非常了解,用刀連筋肌都不會碰到,所以其刀無損!庖丁完成解牛後,莊子形容他的表情非常精彩:「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四, 心無二用的製鉤老人

知北遊:大司馬找人修腰帶鉤,他看到那位師傅年紀已八十歲了,但修腰帶鉤的手法仍然很精巧。大司馬問老師傅:「您怎麼做得這麼巧?有特別的竅門嗎?」老師傅說:「我學這修腰帶鉤很久了,二十歲時就喜歡這門工藝,其他的技藝就沒花心思去學。除非是和腰帶鉤相關的工藝,才會吸引我的注意,其餘的我ㄧ概都不看,因此技巧就愈來愈精良!

             結 語

從以上四則故事中的人物,可知莊子心目中的理想人物,除逍遙外,還須要對工作專業、專注,心無二用,又如外物篇中寫任公子在東海釣魚,非巨大的魚不釣,有時要等到一年才釣到一條大魚,但這條魚的肉可讓浙江沿海一帶的人吃個足夠!當然莊書中如此認真工作的人物尚有很多,笑笑只是舉其大者呈現於諸位朋友,以證明莊子的書對後世絕無負面影響!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69669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蜂蜜啤酒,小倆口喝將起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莊子莫如笑笑兄哥
2012/10/26 14:27
老、莊兩哲學~影響國人千年餘~現在人以現在觀~秤斤論兩~說莊子~實是莊子始料未及~不管怎樣評價~都無損莊子毫毛~從吾兄哥處~更得知莊子淵博思維~真是做你兄弟的榮幸啊‧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6 01:57

是齁....笑爸不嫌棄

牛兒要穿彩衣嗎??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10/25 23:23

夜安親愛的笑笑爸:雖然,因我工作繁重很忙不常到此;

但我知道我的笑笑爸很疼愛我也很了解我,是真的沒錯,

我和笑笑爸都偏愛老莊,笑笑爸的誇獎於此僅致謝意。

徜徉在廣闊的天空,讀莊子〈逍遙遊〉~

明白大鵬鳥是一種心靈層次很自由很高很高的境界,

是的!!什麼都能變。莊子在說的是心。 心安,將心靈轉化,

即使在逆境之中也真正心安,誠~所謂,定靜安慮得是也。

在貧窮病苦不遇中都能心安,這才是真正的大鵬鳥。

敬!小肉球姐和笑爸爸博學好文彩。依萍感恩分享了。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注
2012/10/25 15:36
專注到心無雜念,是要下深功夫的,先治心而後才能役物。
有時候覺得莊子的思想跟佛法非常契合。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
2012/10/25 12:19

突然想起大哥曾說您常常靜不下來

這四則故事正好可以拿來用喔

我都是時時留意自己的心 找出亂想的原因  是太自我?害怕?.....

結果我看到壞壞的靈婆  太在意自己別人如何看我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0-25 22:19 回覆:

可敬的靈妹:

妳說得對,過去心就是無法靜下來,

妳要我學習這篇文章中的幾位人物的專注精神,

便可消除心中的無形不安感。近來笑笑哥較前略好

其原因是我準備寫幾篇諸子論說,有些靜下來的感覺!

謝謝妳對我的關心!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5 08:57

學到了~

謝謝笑笑爸 這麼生動的分享。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0-25 22:10 回覆:

小秋女兒:

妳不可僅讀笑笑爸的文章!

希望妳多讀一點莊子的書,

可增加妳的智慧及美化妳的人生!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看我吧
2012/10/25 07:10

親愛的笑笑爸爸

來看看您的女兒英姿勃發喔

我們勇敢的走上街頭了

愛 就在身體力行中

祝福您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0-25 19:53 回覆:

笑笑爸已經讀過妳的有關走向街頭的文章與圖片,

精彩感人!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10/24 22:10

依萍來問安也分享親愛的笑笑爸爸好文~感恩分享。

你有所不知的莊子! 我先幫忙笑笑爸分享到FB,

在回應文中可以看到我的小肉球姐姐有趣的回應喔!!

感謝也感恩親愛的笑笑爸爸來訪和賜票,笑笑爸謝謝您。

今日稍忙,待明日我再來詳讀笑笑爸的好文後再回應喔。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0-25 19:51 回覆:

可愛的依萍:

以妳的功力,寫篇有關莊梨的文章,一定份量超值

可以與妳小肉球姐姐比劃比劃!

妳的詩我每天會連投三票,祝妳成功!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向笑笑爸爸請安, 學到莊子的達生篇
2012/10/24 08:14

小肉球向笑爸請安道早!  這回, 從笑笑爸爸這裡學到《莊子.達生篇》, 除了那位鬼斧神工的鐘鼓木匠與製作腰鉤的老人以外, 小肉球看達生篇, 學習到:

(1) 春秋戰國時代, 連老人家都去黏蟬.  什麼叫做 "黏蟬" 呢?  就是去抓知了. 

小肉球開始歪著腦袋想了: 笑爸, 他們抓知了, 知了兀自在樹上叫, 是為了嫌蟬鳴吵人秋夢嗎?  我們知道莊子很喜歡睡大覺做白日夢, 他夢到他變成蝴蝶, 沒變成知了.

去粘蟬, 還要粘住蟬的蟬翼, 我們知道有句話叫做 "薄如蟬翼", 那麼, 捉住蟬, 蟬翼就破掉了, 不能再飛了.

小肉球推理結束 --> 蟬翼破了, 蟬約計會死, 因此, 春秋戰國時代的人去捉蟬, 並不為養蟬, 是為了吃掉蟬.  這位老人去粘蟬, 為了獵取食材, 也許春秋戰國時代的人喜歡吃 "油炸知了".

(2) 庖丁解牛: 從上段, 我們推理出來春秋戰國時代可能喜歡吃知了, 從這段, 我們知道春秋戰國時代喜歡吃牛肉.  笑爸請想想, 這位庖丁就是廚房裡的負責切肉的伙夫, 笑爸, 達生篇可沒講屠夫吧?  庖丁不是屠夫, 是廚師, 而廚師居然把一條牛殺得這麼快、這麼好, 這表示他訓練有素, 春秋戰國時代的廚師天天殺牛, 他們殺很多條牛.

那麼, 春秋戰國時代的人習慣吃牛肉, 所以廚師才需要殺牛殺得這麼俐落.  我們更可以進一步推論: 春秋戰國時代的人可能和現代的美國人一樣, 以牛肉為主要肉食, 現代美國的主食是牛肉, 美國人經常吃牛肉, 不常吃豬肉.

大家要師法春秋戰國時代的老祖宗, 多吃牛肉!

(3)  呆若木雞: 達生篇還提到春秋戰國時代盛行鬥雞, 紀渻子飼養鬥雞, 細工出慢活, 他慢慢養鬥雞, 能夠養到近兩個月還不讓鬥雞下場搏鬥, 因為他必須等到一隻雞變成木頭雞.

春秋戰國養鬥雞, 遵行 "狠雞不叫, 叫雞不狠" 的原則, 務必把雞養到不鳴叫, 表面上看起來像木頭雞, 這種雞才是一流的鬥雞.

大家要記住: 狠狗不叫, 叫狗不狠, 這道理在春秋戰國時代就知道了, 他們養鬥雞必須養到雞不叫, 外表像木頭, 才放雞出去和其他雞狠鬥一番.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0-25 18:56 回覆:

小肉球女兒,果然不同凡響,一出手便是千言!

而且將笑爸的短文文意全部表達無遺,並補充了

[呆若木雞]篇,其實我也想將篇寫進本文中,因笑爸為文

不喜太長而作罷!結果妳補上了,真是心有靈犀啊!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慧
2012/10/24 07:18
平凡中的大智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0-25 18:47 回覆:

譚老兄學富五車,所以只用簡單幾字

便點出莊書之精神-大智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