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莊子的鬼故事說起!
2012/08/21 20:28:28瀏覽1197|回應16|推薦113

由莊子的鬼故事說起!

笑笑先談一段莊子與骷髏對話的故事:

莊子在[至樂]篇言他與骷髏談過話後。便拿過骷髏,用作枕頭而睡去。到了半夜,骷髏給莊子顯夢說:[人死了真好!人活得很受拘累,人一旦死了,在上沒有國君的統治,在下沒有官吏的管轄;也沒有四季的操勞,從容安逸地把天地的長久看作是時令的流逝,即使南面為王的快樂,也不可能超過!莊子不相信,還是要他們復活,骷髏聽後皺眉蹙額,深感憂慮地說:[我怎麼能拋棄南面稱王的快樂而再次經歷人世的勞苦呢!]

莊子本來對死生問題都是淡然視之,想不到骷髏告訴他死後更樂!笑笑之所以想寫篇有關鬼故事,乃因本月初讀了莫莉的[見鬼了],又從她的匿名[忘川]找到孟婆湯,使笑笑想到很久前發生在雲林鄉下一位[借屍還魂]的真實故事,現先簡述如下:

50多年前,臺灣曾經發生過死而復生、轟動世界的借屍還魂案例,雲林一名40多歲的婦人吳林罔腰,被醫生斷定死亡三天三夜後,竟然離奇甦醒,但腦子裡裝著的卻是金門一名18歲少女朱秀華的記憶。這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但這位少女對前身記憶清楚,常常暗自以淚洗面,痛苦不堪!

 

以上兩則故事都給我們有所啟示:莊子是位以[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人,並認為[天地有大美],所以他對骷髏不僅不懼怕,而且視為朋友,用牠當枕頭,與牠談天說地,莊子告訴我們,天下都是一家親,萬物都是齊一的,沒有高低之分!

第二則故事,說明了中華文化都蘊涵著深遠的意義,人的投胎轉世到出生,都有一定的層次,缺一不可,不走奈河橋;不喝孟婆湯忘川水,忘去前生種種,便會痛苦一生!

 

今天又讀了如斯格友的[我的眼睛呢!]引起笑笑也想講說兩則鬼故事:

一, 有兩位好友,一位外號張大膽,什麼都不怕,另位試他,便告訴張大膽說,你今夜十二點到某寺廟裡。按時前往,不久便見一黑影,慢慢靠近,張大膽一見即身快跑,並要他朋友也快跑,朋友大聲說,不用怕是我但張說你回頭看看才說,結果這位朋友一回頭當場昏倒因為身後真鬼出現了!

二, 有個青年人半夜狂奔到一茅屋,有位老者問他為何他回說:遇見鬼了!鬼長得什麼樣!聽說鬼是沒有下巴的,老者向青年人說:你看我有沒有下巴!青年當場便拔腿便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67449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鬼啦~
2012/08/31 03:26

以前豬妹天天夜裡都要聽收音機

聽司馬中原說完鬼故事哩才睡覺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月到!
2012/08/23 22:08

Fox什麼鬼故事....

^"^笑笑爸爸由莊子的貴故事說起,開始說鬼故事...

果真精采絕倫!七月聽鬼故事太刺激了啦!拍臉(清醒一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4 15:57 回覆:

可愛的亞莎崎:

先與妳開個玩笑,

妳應該不怕鬼仙,因為狐狸出現都是在夜晚啊!

實在說有時會很想念妳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聽
2012/08/23 11:23

對鬼故事又愛又怕

太恐怖的會不敢睡覺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4 15:53 回覆:

中華文化很有意思,

在鬼月稱是[教孝月]

隨時教化大眾,希望這篇不太恐佈的故事

沒影響到妳!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8/23 08:39

哇!笑笑老哥果然如期交稿,如果我是編輯,我最喜歡這樣的作者了。

每篇故事都很有趣!

張大膽好笑!

我的部落格有一篇「醉後的打賭」,也是真人真事,刊登在繽紛版時帶來不少笑聲,歡迎笑笑老哥有空前往指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4 15:49 回覆:

妳說的兩篇大作,我去妳格子裡找不到。

請指示一下,笑笑很想拜讀哩!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的是說
2012/08/23 07:10

你摸摸看,我有沒有下巴!!!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4 15:46 回覆:

敬愛的老友:

[你摸摸看]較恐佈!

看都不敢看了那敢去摸呀!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
2012/08/23 05:03

讀過莊子與魚的對話

沒想到 他還跟骷髏對話 膽兒真大

鬼故事 我怕聽又愛聽

但最愛聽 輪迴的真實故事

有警示作用 又提醒我們時刻要修行

謝謝 笑笑爸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4 15:44 回覆:

這樣晚才回妳,真有點欺意呢!

因為笑笑爸喜歡讀莊子,而他的每個故事都會給人

以啟示,在莊的心中世界萬物都是可愛的,當然沒有

可怕之事,可怕之人與物。

我下一篇[吃素妙事多]希望妳能早來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鬼故事
2012/08/22 19:29

小學時候最流行說鬼故事了。長大後,我就怕怕了,連倩女幽魂電影都不看。

所以笑笑先生說鬼故事,我也不敢開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3 09:00 回覆:

這篇鬼故事準備早點收場,畢竟udn女生多

要尊重啊!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膽小鬼
2012/08/22 18:57

我怕聽鬼故事.怕看鬼電影.....

不敢走夜路.不敢摸黑進房間...我怕被鬼嚇破膽詫異

沒膽.沒得消化油脂.我會胖死.胖死就變成滑稽鬼.會讓人笑死啜泣

來笑笑爹這裡走走.大家搶著說鬼.我要先溜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3 08:58 回覆:

笑笑發覺妳愈來愈機智幽默,

可愛喲!多寫些文章吧!

讓udn多些笑料!多些溫馨!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2/08/22 17:31

朱秀華的故事在金門聽說還有家人在...

另一真實故事是鄰居一老婦過世三天甦醒,家人驚惶逃出家門...

老人家下床第一件事是數落過世多年的老伴..生前愛賭,死後還是在賭..

她絲毫不覺曾經死去,鄰人問她去哪裡,看見什麼,她說只是去遊地府。

她描述去了一個陌生地方,像目前的空間一樣,不認識的人多,有店家,

擺市買賣,經過街道一間廟宇,乍見老伴蹲坐廟邊賭博,她氣極向前叫人

,結果就醒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3 08:53 回覆:

金門奇怪的故事多!

可能是因為過去是戰地,無故往生的人很多,

現在雨過天晴,現在是陽光的金門!

不與妳談鬼故事了!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2 17:16

如果我很爽快答應世界

我可能不是一個人

而是兩個以上

我認識莊子

我想是我的腦子想跟莊子認識

因為我的語言沒有

端正的道德

~雨南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08-23 08:49 回覆:

您說:

我想是我的腦子想跟莊子認識

和莊子相識很簡單讀他一些作品即可!

記得笑笑曾寫過一篇[莊子是位可交的朋友!]

因他隨性而為,多與他交往是件智者的選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