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兵的故事說不完!
2016/03/16 00:49:02瀏覽3095|回應25|推薦128

.

     老兵的故事說不完!

 

老兵的故事說不完!近月來笑笑讀了格友異色所寫的[離別。不負]。文中寫一位老兵朱伯伯的傳奇故事。笑笑深為感動!朱伯伯的作風完全表現出老兵的特色-忠黨愛國!作者寫道:[他住家門口兩邊總各插著一面小小的國旗,家中正廳還擺著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遺像。]又[有機會唱國歌一定起身立正站好挺胸大聲高唱,完全不在乎旁人的異樣眼光!]

 

老兵最經典的故事是[一瓶醬油]!一個十幾歲的大孩子,母親要他去買瓶醬油,在途中被軍隊抓去當兵,結果隨軍隊到了台灣,一去就是四十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這個已經中年的男子,什麼都沒帶,手中只提了瓶醬油,一到家門便大聲的喊:

[媽媽,醬油我買回來了!]笑笑讀至此已兩眼含淚,令人心酸!因為笑笑也是十四歲離家,到了台灣,五十多歲才返家,這個買醬油的孩子較笑笑幸運,回到家尚可見到闊別的母親,而笑笑回家卻面對的是一堆黃土!

 大概在四十多年前,在台灣軍中流行一首歌:〔母親的呼喚〕,我依稀的的記得其中的幾句:[孩子們呀!孩子們呀!母親在呼喚著你!母親呼喚著你們趕快回到故鄉!孩子們呀!孩子們呀!母親在呼喚著你...

在未返鄉前一兩年,我與家中取得連絡而通了音信,除了寄些錢外,也寄去幾張照片給家人.回鄉後得知,母親將我寄去照片放在身上,隨時取出觀看,連晚上睡覺都捧在懷裡.常常流著淚在抽搐中睡去.聽後心如刀絞,感覺自己是世上最不孝旳兒子!〔生離與死別〕是人生的兩大至痛,我與母親生離四十多年;又遭逢無法見最後一面的死別!真是無語問蒼天!

 

                 

上圖即是笑笑寄給母親的照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501588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年曾在我寫的少年兵篇引述過
2016/03/23 11:37

以下是作家段彩華先生在他的作品"我的幼年兵"一書的回憶 ..>>引用文章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另一位在現場的熊德銓先生則有這樣的回憶:

  最早成立的幼年兵連,在大貝湖(現在的澄清湖)旁的三九九高地,參觀「教導總隊第一團第三營」舉行的槍榴彈實彈射擊訓練,幼年兵因為身材矮小,被優待安排蹲在講話隊形的最前排蹲着。

   槍榴彈實彈射擊示範,由該總隊三營第九連連長林華南與第十一連幼年兵連連長陳德榮担綱,先講解再示範操作,但是很不幸的,不知是特種子彈出了問題,還是 其他原因,槍榴彈居然未能發射出去,就直接在槍口發生爆炸,破片四射造成了林華南連長和幼年兵黄家駿、毛福星等當場死亡,陳德榮連長和周志林、劉樹銀、邵 仲元、李兆恩等十餘名幼年兵受到輕、重傷。



�X�B: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 雪 泥 鴻 爪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ty43115/4919632#ixzz28y4Bnchc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3/23 11:24

段彩華先生已於幾年前過世

曾與阿本有一面之 緣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3 10:31

茉莉父母這一代都是經歷過戰亂的洗禮, 離家別鄉到台灣, 能夠回鄉時已經"子欲養而親不待", 時代的悲劇但願永不再發生~~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滄桑說不完,熱淚流不盡
2016/03/18 20:23

大時代的故事每則娓娓訴來都燙帖著人心

夢屋雖不曾經歷真正戰亂時期,卻出生在單打雙停國共誓不兩立的前線

家族的每則生離死別,驚惶滄桑史從小就知悉甚詳,無盡悲哀是百姓..

老兵的故事夢屋也有一二,待兩老身體康健閒時夢屋再寫...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6-03-22 22:51 回覆:

過去笑笑也在文章中談過,我在戰地金門及小金門先後駐過兩三年,

後又擔任運輸官往返金門數十次,對金門可說多有認識!

出生在戰地的兒女,每人都堅毅的性格,夢屋所見所聞更能表達金門的精神!

笑笑期盼著您彩筆寫下動人詩篇,在此也祝福二老身體早日康復!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時代
2016/03/18 19:09

在大時代的人

都有悲歡離合的故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6-03-22 22:43 回覆:

的確在大時代裡,老兵的悲歡離合的故事很多,

實在說能倖存下來便是福氣,還能奢望些什麼!

謝謝您的來訪!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3/18 09:44

當年的少年兵"桑品載"依母親心願 , 與姐姐隨國軍自浙江舟山搭船到基隆 , 但上船之際  , 姐姐被人群沖回碼頭 , 桑品載至基隆亦與部隊失散 , 此後在基隆流浪乞食一段時日 , 終獲一位班長搭救 , 再由另一支部隊收留 .

那段流浪始末作者記載得很詳盡 , 讀者反應熱烈 . 笑爺十四歲在南京流浪半年 , 這題材一定更是感人才對 . 您就着手寫下吧 ! 這些紀錄定然可以傳世 .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6-03-22 22:39 回覆:

阿本:您說的桑品載,他的經歷笑笑也很熟,現在他依然活躍在文壇!

另外一位寫泥娃娃的幼年兵段彩華卻沒有了消息!

在外漂泊的歲月,有時間笑笑會慢慢寫出!

對不起遲至今天才回您!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7 17:49

笑笑在本文前引用格友異色的大作[別離。不負]老兵朱伯伯的故事,

有格友好奇想讀異色此篇原文,現將網址附后:

http://blog.udn.com/sherrytzyyin/42589583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7 07:07
忍不住回回小飛雪的「想那個時代究竟怎麼了,怎麼會有如此殘忍的事發生」•••

那是個戰爭時代

各式各樣的悲慘殘忍、生離死別。多不勝數

人類歷史上從來不缺少戰爭悲劇及歷史重演

笑爹親歷戰爭,希望您能多寫寫那段戰亂流離的日子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6-03-17 23:47 回覆:

謝謝大俠的建議!

笑笑經歷戰亂時的見聞卻有值得可寫處!

這是一個很好寫作方向!十四歲離家,當兵軍隊嫌年紀太小而不收,

只好在南京流浪了半年,最後大陸撒退,笑笑才有機會當上小兵,

流浪期間體驗很多人生悲苦的一面!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6/03/17 00:27

Michelle (逛鬼屋) 的建議太好了 !  +1

一枝千秋筆 , 書寫滄桑史 .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6-03-17 23:39 回覆:

阿本兄讀格子很用心!注意到Michelle小妹妹的留言,

笑笑是要多寫些老兵的故事!

謝謝阿本的善意!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6 22:59

今早就來看了笑爸這篇文章

看完心裡有些感傷,想那個時代究竟怎麼了

怎麼會有如此殘忍的事發生

下午跟班上學生上到“近鄉情怯”這句成語

飛雪就跟他們說了笑爸的故事

小朋友也都被感動且更體會這句成語的深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6-03-17 23:29 回覆:

飛雪能隨機教學,稱得上是優秀老師!

國共內戰,為求勝利均不擇手段,十歲都要抓去當兵。

因而老子言:[兵者不詳之器....故有道者不處!]

飛雪您們算是非常幸運的人-遠離了戰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