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大法-性命雙修,
2010/02/06 19:30:07瀏覽4168|回應6|推薦107

氣功大法-性命雙修

氣功是一種使人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法.而性命雙修是兼顧健身與修心的主流.所謂雙修,一是修〔命功〕,一是修〔性功〕.前者是延年益壽的修行手段.後者注重心性,禀性,人格的修煉.簡言之,命功就是煉氣,性功就是煉心.

 性命雙修有兩派主張不同,其一為南派,創始人為張伯端,主張先修命功,後修性功,他認為「命之不存,性將焉存?」故其丹法先命後性,先術後道。

其二為北派,創始人為全真教主王重陽,他強調先修性後修命。修性即修心,修命即修術,北派丹法講三分命功,七分性功,從明心見性入手,以全神養氣為本.

近代氣功對性命雙修,偏重於〔性功〕方面的修煉,因為性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心性、稟性和脾氣.可將我們原來在病態中培養的性格,煩躁的性格,不耐煩的性格,悲觀的心態等等加以改變,同時將我們通常所說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這種心性、稟性、遺傳因素調整.改變成一種符合所有人要求,達到嶄新的性格.

               

       小  結

不論北南派北派以及現代氣功,都認為性命雙修不可偏廢,在道教看來,性與命,是不能分割的,修行不能離開修命,因為心與形不可分離的,所以修身養性必須從整體上把握,這就是性命雙修的最基本意義。 

〔上圖為北派為全真教主王重陽〕

       

       延伸閱讀:

性命雙修探源

講求人性的修煉,在我國歷史上由來已久,如中庸首句「天命之謂性」。其原注為:天命即天理,後來演變為命即是天所賦予我們的本性,使性和命變成同義詞。大學講修齊治平,以正心誠意作為人生的起點,以及歷來儒家主張復性、盡性、率性都是強調心性修養。  

 儒家只偏重心性的修煉,而忽視了身體的鍛練。只有道教養生學提倡心、形雙修,希望通過生命鍛煉以延長壽命,達到精神境界的最高峰。但是他們初時並非用「性命」二字談修煉,而是使用「形神」論雙修。道教以為只要形神相守,不分離,不毀壞,便可達到神仙長生的目的。

  直到盛唐前後道教始以「性命雙修」代替「形神合同」。用性命雙修更能契合長生修煉的境界,因為煉形和養神都是延命的養生方法,可以用「修命」來概括,而修性則是個人道德修養和人生精神境界,這些是形神雙修中本不具備的意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3747195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命雙修的功法
2010/02/12 13:06
平日修習氣功,為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而是同時兼顧身、心、靈三方面,強調修身養性,性命雙修‧

在生活中修行、修心、練氣、養生、學智慧,更要將所學功夫力行在日常生活中,以善心好念傳布正氣,以善行好語帶動世人,氣是生命的根源,身體健康的根本也在於氣,好心養好氣,好氣帶好運,心與氣相互作用,會影響體質與磁場喔!

透過練氣修心的過程,我逐漸貼近自己的內心喔!發覺自己要修改的地方,也找到方法來幫助自己,諸如:常生悶氣,我就已轉念來化解,事情還未發生就擔憂,我就用腹式呼吸法讓自己平靜下來,以平常心對待,這樣子對我的人生或是事業都有所改變喔!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氣功
2010/02/10 18:23

心靜氣穩~專注氣盛~合而為一與天地蘊合是為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命雙修,延伸閱讀:
2010/02/08 22:15

(性命雙修,延伸閱讀):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命雙修,延伸閱讀
2010/02/08 22:13

笑笑老哥:

小弟剛從夏威夷返國,

頃接大函,

非常榮幸,

敬頌 虎年事事如意,

健康快樂!!!!!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練功~
2010/02/07 20:11

修身養性,

笑口常開.

笑口常開,

性命久矣!

喝!!!!吸氣~~~~

喝!!!!吐氣.........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流˙分享
2010/02/06 20:53

南極仙翁養生要訣

身心兩修之氣功法門

http://blog.udn.com/omhon/347400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