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圖書舘讀書的日子!
2015/11/29 18:55:57瀏覽1422|回應27|推薦111

.

     在圖書舘讀書的日子! 

笑笑是個喜歡閱讀的人,現簡記在各地圖書舘讀書的心得于后:

 

民國四十年左右我隨軍駐防花蓮,星期日當地的圖書舘我必到,有段期間笑笑迷上作家徐訏的作品,他的幾十本著作我幾乎全部讀完!圖書舘小姐因為我常去,已對我很熟,只要一見到我,不用填借書單,她便將徐訏的作品交給我!

徐訏北大讀哲學,後到法國留學,因此他的小說充滿著浪漫,寫愛情落筆大膽赤祼,如[鬼戀][吉普賽的誘惑]等,都有火辣緾綿情節!三毛是其入室弟子!可惜這位被稱為鬼才的作家最後落莫而終!

在花蓮四五年除到書舘讀書外,也在當地[更生日報]投稿,因沒有稿費,作品多被錄用!

 

因笑笑是軍人,可說全台各地都駐過,連外島小金門也駐了兩年多,當地沒有圖書舘,只有一家小雜貨舖,店中有時會擺幾本文學書籍,我都買來讀。當時台灣有一種郵寄租書行業,笑笑參加租讀,但常常被上級單位人員扣下讀完再轉交給我,等到我手中大都逾時而遭受罰款!笑笑除讀書外也寫寫短文在當地[正氣中華]日報投稿!驅除了中共砲擊的陰影!中國名著[紅樓夢]便是戰地讀完的!

民國四十六年我駐防恆春,當地也沒有圖書舘,只有恆春高中有圖書室,笑笑請求部隊出張公文向學校申請辦了張借書證!圖書室藏世界文學名著豐富,我幾乎每天都閱讀一本!駐防六七個月的時間我讀了不少本名著!如大部頭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的[約輸克利斯多夫];英國艾蜜莉·勃朗特的[咆哮山莊]等!笑笑最欣賞的是法國作家福樓拜爾,寫[包伐利夫人]一舉成名,有人訪問他寫作的心路歷程,他回答說;[包伐利夫人是我,我就是包伐利夫人!]因他寫此書時將全部精力投入,與女主角已合為一!因此感人至深,成為文壇巨構!

笑笑年輕時讀文學,老年讀哲學,文學美化了我的心靈;哲學提升了我人生境界,兩者都豐盈了笑笑的生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371577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10:32
感謝笑爹分享讀書經驗,不僅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更是年長者的模範!愛你喲!

我這就去讀書!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3 16:46 回覆:

大俠亦是學富五車之士!

將來可成李敖第二,也許能超越之!

同時大俠也是位即說即做的人-

我這就去讀書!


尋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01:34
應向笑笑先生學習,從浩瀚書海裡,美化心靈,提升智慧。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3 16:43 回覆:

個人以為凡是常與書為伍者,

生命一定豐滿!書多了信心也跟著來!

謝謝您的美言!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21:29
年青讀文學,年長讀哲學。文學加哲學,年青人多學!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3 16:41 回覆:

這是笑笑的幸運!

因研讀此兩者書籍,真是豐富了我的生命!

謝謝之華兄的來訪!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6:05
老前輩,失禮了.那時小的還在讀高中.請多指教!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3 16:38 回覆:

那年笑笑離開花蓮前,我曾寫了篇[別了!我的第二故鄉!]

對花蓮笑笑有著特別感情!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3:44
人因書而富也會影響到子女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3 16:35 回覆:

感謝您的贈言!

人因書而富而貴,對子女確有很大正面的影響!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23:21

笑笑長輩~喜愛讀書,讓大家~滿心羨慕.全心敬佩......

日前找到了,板橋新成立的圖書館,真是大開了眼界0!0

如此;美侖美奐,藏書多元而又豐富的..大大圖書館~ ~

還真是少見!!忘了有幾層樓?!有時間一定還要常去-----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2 12:57 回覆:

文達好友到板橋市立圖書總舘參觀,

因小女先生任該舘舘長,我已多次前往,

舘中圖書有四五十萬冊,每次可借閱廿本,

而且有幾層樓是廿四小時開放,給愛書者非常方便!

謝謝文達好友的來訪!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21:39

感謝笑笑老先生的讀書方向分享:年輕文學,年長哲學。

也謝謝笑笑軽描淡寫的告訴大家,長官對手下的欺詐,連私人書籍都先佔用,罰款歸笑笑。

從以前的文章看到笑笑,青少年就單身到臺灣,沒背景,在職場上被不良長官欺壓,笑笑都頂過來。看到笑笑親身經歷,現有美滿家庭,老年生活好,才是真好命。猜笑笑取筆名大概是指,人生無常,笑笑以對。

AL要以笑笑為模範,重新學習人生。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2 12:49 回覆:

笑笑讀了您這篇回應,內心非常的感激您!

因為您不僅很用心的讀了這篇拙作,也將笑笑過去的文章

仔細的讀了!喜讀書也許是天使的使然,因為有了此良好習慣,

讓自的生命豐美,也給自以信心!現今的我因妻病需要服侍,

因而活動受限,寫文無法長篇大論!

您的回應令我感動!希望今後多予交往!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21:24

既有印象

很難想像軍人愛讀書~~

原來是錯誤的印象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1 23:31 回覆:

因為笑笑很幸運,

在裝甲兵服役,士官兵知識水準甚高,

營中讀書風氣很盛,笑笑存身其中,受到感染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17:52

浩瀚書海裡

有無盡的人生財富及寶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1 23:28 回覆:

多多不僅博覧群書,

對現今知聞亦非常豐盈!

寫出的作品引經據典!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折殺我也!
2015/12/01 15:44
寫點雜文,不敢論政,笑笑老爹切莫見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12-01 23:25 回覆:
灣叔及謙謙君子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