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子的高度-以天下觀天下
2009/08/25 10:48:47瀏覽12158|回應3|推薦117

老子的高度-以天下觀天下

呂氏春秋.貴公篇:「荊人有遺弓者,而不肯索,曰:『荊人遺之,荊人得之,又何索焉?』孔子聞之,曰:『去其荊,而可矣

。』老聃聞之,曰:『去其人,而可矣。』故老聃至公矣。」這

段文太簡略,現將其翻譯成白話文如下:

一.老子是宇宙主義 

楚〔荊〕國有個人遺失了一張弓卻不肯去尋,他說:「丟失的是楚人,拾到的亦是楚人,何必去找呢?」孔子聽到以後說:「去掉那個楚字好了.」老聃聽到以後更進一步說:「再去掉那個人字才行啊!」所以只有老聃才達到了公的最高境界.

這個故事《公孫龍子》和《孔子家語》都有記載.從這個故事中可知,楚人心胸己夠寬大的了,認為自己失弓,其他楚人拾得同自己得到一樣.然孔子眼界更廣,以為不必僅局限于楚人,不論那國人拾得都是一樣,但是老子更進一步的認為,不必限於人得到,老子認為弓之得失,不管楚人或任何人得或失,都是相同的,因為弓矢依然存在於天地間,無所謂得與失.因為老子是以宇宙的立場,洞觀大千世界,來論得,論失.

因此有人評價說楚王是國家主義者,孔子是世界主義者,而老子則是宇宙主義者.

         孔子問禮於老子圖

二.以天下觀天下

老子五十四章:「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

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于國,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

乃普.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國觀國,以天下觀

天下.」

老子認為,修道從個人至國家都可獲得適度的善報德報.但是必須全天下的人都能修道,道才能真正的普行於天下.而與天地存,進而與日月爭輝.同時老子也指出必須以「以天下觀天下.」天下之人才能以己之心,體念天下人之心;視天下人之心,如己之心.

三.藏天下於天下

莊子的思想與其宗師老子一樣.境界高遠,在其大宗師篇有個觀點,可與前兩段相呼應.文曰:「藏小大有宜,猶有所遯.若夫藏天下於天下,而不得所遯,是恆物之大情也.」

〔翻譯:把小的東西藏大的地方是適宜的,但是仍不免亡失.如果把天下付託給天下,就不會亡失了,乃是萬物的真實情形.〕

此段學者君毅擴大注釋為生命可永存,他說:「吾人於此,若能不自視其生命,只藏於此形骸之中,而可以天地為我官,萬物為我府;則我之生命,即藏在天下.」

又說:「然人若藏其生命於天下,而與天地萬物之萬化,同其萬化.人藏生命於物所不得遁之天下,而恆游於此天下之中,則無死之可說.」

         結   語

清代大學者紀曉嵐給老子學說下了 八個字的評語:「綜羅百代,

廣博精微.」「廣博」是包羅眾多,「精微」是精細到極點,微

妙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孔子認為老子學問深妙難測,其猶龍乎!莊子稱老聃為〔古之博大真人〕,老子也認為自己學問〔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老子不僅學術微妙玄通, 而其人生境界高於歷代諸子,為後人所欽仰. 

   老子得道升天之地
 
 筆者今年曾至此老子得道升天之地參拜,
當時參拜信徒 中有很多叩首跪拜伏地而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3255838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象之象
2009/08/28 18:35

老子的形上學與其哲學觀,確實可以給後輩的我們好好研究

尤其老子以無為談宇宙本體的奧妙 

他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其思想與佛法有相似之處

他是一位非常偉大的哲學家,他的智慧高深令人敬佩

           水 祝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09-08-28 19:47 回覆:

令人尊敬的水羚小姐:

妳的知聞淵博,各方領域的知識都有所涉獵,而且所見深.

這則〔失弓得弓〕的典故,佛家亦有所表達,他們認為,無論楚王,孔子

或老子.心中都尚有〔弓〕的存在,沒有達到佛家四大皆空的境界.

談這則典故,算是讚美妳這位虔誠的佛家弟子也可.

謝妳的應.


孫十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子 包羅 孫子
2009/08/26 04:48
懂了 老子;     兵法 就是 孫子.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5 21:12

別說是世界主義, 宇宙主義了, 其實每個人要是都可以從私的角度往公的角度稍稍移過去一點, 天下就會太平許多!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09-08-25 21:47 回覆:

您的觀點見解一向明知有遠見.

過去一位老報人引老子的話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但他又引用下一句

〔人太自私,天誅地滅〕.什麼事不可做過頭,天地間有沒有天理!個人是

肯定的,所以老子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有空請您常來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