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見青山多嫵媚-七星山補記
2009/03/21 20:52:59瀏覽1081|回應2|推薦70

   

我見青山多嫵媚〔註〕

一.  常帶感恩之心爬七星山

爬七星山有三條路可登頂.但每條路都是從山腳至山頂,用石頭舖設

的階梯蜿蜒 而上.每次登山時,腳下踩著石階,內心很自然的想起詩

余光中寫的〔飲1842年葡萄酒〕其中幾句詩:

當纖纖的手指將你們初次從枝頭摘下,圓滑而豐滿,飽孕著生命緋

色的血漿,數萬里外,一百年前,他人的往事.除了微醉的我,還有

誰知?...而遺下的血液仍如此鮮紅,尚有餘溫 來染濕東方少年

的嘴唇.」

余光中飲葡萄酒時都會想起數萬里外,一百年前的採葡萄的少女.而

今當我們踏著石階,怎能忘記數十年前的勞工朋友們,是他們用汗用

血,從山下將沉重石頭扛上山,舖陳出如此整潔的登山小道,我們因

此獲得了歡悅,也獲得了健康!每次登山我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感

謝這群付出的勞工,如今這些築路的朋友,您在何方?!



二.  山雞與狗狗的傳寄

七星山上的山雞,因為登山的人多,久了牠們一點也不怕生,如果

山友拿東西給牠們吃,牠們會很自然的啄食.有次我一人登山,快近

山頂時,出來五六隻山雞,很自然的走在我的面前,到了山頂我喂了

牠們一些食物,才慢慢走開.最奇特的是,有次我下山,半路出現一

隻小狗,走在我的前面,一直送我到車站才離開.第二天我搭早班車

到陽明山,一下車,昨天送我到車站的那隻狗狗,竟然在那裡等我,

看見我搖搖尾巴,便帶著我走向七星山,到了昨天送我的地方才離去.


三.  七星山上的〔艷遇〕


有位年輕長得很美的小姐,有幾次都是我們同一時間抵七星山下,而

後又差不多時間到達山頂,如此這般巧遇,便自然的交談認識,那時

陽明山正舉辦〔走遍陽明山公園自然體驗〕活動,我問她願不願意參

加?她答應參加,於是兩個多月,我倆擕手爬完十二座山.以後比較

熟了,便開始至竹子湖吃野菜,或到其他地方喝咖啡.甚間我因事有

段時間沒去爬山.再遇到她時,她向我說:有些山友問她:〔為什麼

這樣久沒有陪妳爸爸來爬山?〕在山友的眼中,我和她就是〔父女檔〕

!不過這段日子,也算留下一些美的回憶!


四.山友都有高尚的情操


有一次登山,在途中看到幾位山友,圍觀路旁的一個受傷的小蛇,

他們認出這是一條毒蛇,但是他們並沒有將它打死,而且將它挪到山

腳下,他們的理由是:山區是這些野生動物活動的地區,我們人們爬

山已算侵佔到它們的地盤了,那還有什麼道理去殺害牠們!聽後,真

感到他們言之有理.

山友爬山,都潔身自愛,除足跡外,不會留下任何的東西,有時他們

還會做淨山運動,這些資深山友的典範,常留我心.

〔註〕 這是我引用"辛棄疾""賀新郎"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詩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2768442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豔遇
2009/03/29 17:06
莞爾一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谢大自然
2009/03/23 13:37
常怀感恩的心,感谢自然界带给我们美好的心情,美丽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