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練氣功可以健身長壽
2009/02/25 22:31:09瀏覽2451|回應3|推薦45

   為什麼練氣功可以健身長壽


一.氣長者壽命則長

從上表看,可知呼吸速度越快者其壽命越短.如猴子每分鐘呼吸速度

32次,平均壽命只有八年,雞、狗、鴨、牛和象等呼吸速度漸少者.

依次壽命逐增.人每分鐘呼吸速度16次,壽命平均有72歲,而海

龜每分鐘呼吸只有兩次,其壽命則高達200年.

學氣功第一課就是要練呼吸,一般的呼吸方法是用肺的上半部呼吸,

也就是胸部呼吸.此種呼吸,吸進的氣量不足,無法使氧氣進入人體

深處的微血管,而導致身體功能退化,進而引起疾病.

而練氣功的人是用腹部呼吸,此種呼吸可使肺部的充氣量增加,身體血

管含氧量大幅增加,身體運作功能可達到正常、平衡,使人健康.腹部

呼吸又稱內呼吸. 
腹部呼吸亦稱為吐納,就是莊子書中的「吐故納新」,有促進新陳代謝

的功能.腹式呼吸時氣能可以直達下丹田,因而產生平衡與按摩內臟的

作用,進而激發人體「再生」的功能 ,可將內臟病變的廢物排出.

呼吸練習到最高境界就是〔龜息〕,所謂龜息,是練到與龜的呼吸一樣

肺活量.武林中有〔龜息大法〕,練到十二分鐘才呼吸一次,從外表

看好像是沒有呼吸一樣.蘇東坡就練過〔龜息〕,他詩中有:寧知效

龜息,歲號窮山」句.

二.氣多者健而且壽 

莊子在其書〔知北遊〕篇言: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

」道教葛洪在其〔抱朴子〕一書中說:夫人在氣中,氣在人中,

天地至於萬物,無不須氣以生者也.」又言:「受氣者有多少,多

者其盡遲,少者其竭速.」由此可知,個人生命的長短,乃由氣量的

多少而定.個人的生死,則繫於一氣.

大家都知道,能多吸納芬多精者,有益於身體健康.但據專家統計:一

人在有芬多精的地方,只可吸取一二成,如是一位氣功修練者可吸納

六七成.換言之,練氣者較一般人可多吸納芬多精兩三倍. 

從以上兩項推論,可知練氣功者,氣長則命長;氣多則身健而壽.

附記:龜息即胎息

胎息是行氣法中的一種。意謂煉氣至深入程度,可以不用鼻口呼吸,全靠腹中內氣在體內氤氳潛行,如嬰兒在母胎中不用鼻口呼吸一樣.
               

              

             龜息大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26865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發揮您ㄉ愛心及善心
2009/02/27 15:42
 

 懇請大家雪中送炭
發揮您ㄉ愛心及善心
省下一杯飲料、一份零食、一頓宵夜ㄉ錢
一個50元銅板或是一張百元鈔
我們ㄧ點點的捐款
將可能幫助小睿睿有機會重見光明


葵 葵{LU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豐富的格子
2009/02/26 05:37
我找不到你ㄉ流言版ㄟ˙來看看你˙你對養身很有研究˙你冶鍊氣功?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倒是真的!
2009/02/26 01:14

一般人因為 呼吸不正常, 短而急促, 所以, 氣血循環不順暢, 身體當然不會好, 壽命當然也就不會太長!

習武之人, 首要在打通任督二脈等經絡, 因為, 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能量來運功, 所以, 呼吸吐納比起一般人也就更加地重要了!

爵士  因為是七個月出生的早產兒, 所以, 體弱多病, 從小就小病不斷, 可說是 吃足苦頭; 小學的時候, 先父為了幫我調整 奧少年 的體質, 送我去 習武!

習武之道, 首在 調息! 氣息 若能 順暢, 吐納 能夠 細、慢、長、勻, 自然身體會好, 氣息會 飽足!

藍斯絡爵士  與您分享之!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09-02-26 13:42 回覆:

尊貴藍斯絡爵士:

您的留言乃方家之作,對氣功之深入了解,其造詣遠在吾人之上,

今後在下尚有幾篇有關氣功之短文貼出,尚請閣下給予指正為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