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人雅士筆下的美人與花!
2015/05/13 22:08:44瀏覽1908|回應1|推薦92

.

   文人雅士筆下的美人與花!

 

偶翻案頭閒書[幽夢影],發現書中所談多為笑笑所喜!作者張潮是清代的文人雅士,書中以談風雅之事為主,尤鍾情於風花雪月,他引用古人的話:[若無花、月、美人,不願生此世界!]充分表達了一個風流雅士的倜儻!

笑笑將書中有關美女與花的片語摘錄于後,敬請格友欣賞!

 

1蝶為才子之化身,花乃美人之別號。

2月下談禪,旨趣益遠;月下說劍,肝膽益真;月下論詩,風致益幽;月下對美人,情意益篤。

3才子遇才子,每有憐才之心;美人遇美人,必無惜美之意。我願來世托生為絕代佳人,一反其局而後快

4梅令人高,蘭令人幽,菊令人野,蓮令人淡,春海棠令人豔,牡丹令人豪,蕉與竹令人韻,秋海棠令人媚,松令人逸,桐令人清,柳令人感。

5、以愛花之心愛美人,則領略自饒別趣;以愛美人之心愛花,則護惜倍有深情。

6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花之香,文人之韻致,美人之姿態,皆無可名狀,無可執著,真足以攝召魂夢,顛倒情思。

7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

8美人之勝於花者,解語也;花之勝於美人者,生香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香而取解語者也

9因雪想高士,因花想美人,因酒想俠客,因月想好友,因山水想得意詩文。

10所謂美女,應以花為貌,以鳥為聲,以月為神,以玉為骨,以冰雪為膚,以秋水為姿,以詩詞為心。

11、花不可見其落,月不可見其沉,美人不可見其夭

12、多情者必好色,而好色者未必盡屬多情

13、玉蘭花中之伯夷也。(高而且潔。)葵,花中之伊尹也。(傾心向日。)蓮,花中之柳下惠也。(污泥不染。)

14、花之宜於目而復宜於鼻香,梅也、菊也、蘭也、水仙也、珠蘭也、蓮也。止宜於鼻者,櫞也、桂也、瑞香也、梔子也、茉莉也、木香也、玫瑰也、臘梅也。餘則皆宜於目者也。花與葉俱可觀者,秋海棠為最,荷次之。海棠、酴醾、虞美人、水仙,又次之。

 

後記:

 

花與美女是上帝賜給人類兩項最大的禮物!我們都欣喜接受!

 

以上摘錄之[7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藤蘿,人不可以無癖]。

人不可無癖,是告訴我們,人的一生一定要有自己的啫好,否則便如花無蝶,山無泉,石無苔,單調而沒野趣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23099219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09:37
先生亦雅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