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主席用老子的的治國理念
2015/01/14 18:39:10瀏覽1596|回應17|推薦83

.

 習近平主席用老子的治國理念

 

***************************************

老子的的[治大囼如烹小鮮]的理念古今皆用,

如文景之治與美國雷根總統!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三月在出訪荷蘭法國德國比利等國家,其間兩度引用老子的[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治國態度!

首先對媒體時說:這樣一個大國,這樣多的人民,這麼複雜的國情,領導者要深入瞭解國情,瞭解人民所盼,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敢懈怠,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接著習主席又對德國總理詢問治國態度時回答:[治大國若烹小鮮。再大的成就除以十三億人都會變得很小,再小的問題乘以十三億人都會變得很大。中國這條大船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習主席堪稱對國事體察入微,從以上的談話中表現出他心胸的氣度與高度!中國真慶幸得人!

 

笑笑研讀老子多年,對這個課題很有興趣!如果習主席用老子這句[治大國如烹小鮮]治國,那國家的素質將會大幅提升!而且更形富強![治大國如烹小鮮]這句老子治國哲理,歷來學者都注釋為:烹煮小魚不可亂攪動,治大國亦然!

 

用[治大國如烹小鮮]為治國的理念而成功者古今中外都有:

 

一、文景之治的休養生息

 

漢初,因連年征戰,社會經濟衰弱,至文景兩帝時推崇黃老治術,採取[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讓人民[休養生息],因而國力大增!其中[休養生息]即是老子的治大國若烹小鮮的治國理念-不擾民,清靜無為!

 

二、雷根用〔治大國若烹小鮮〕主政

 

美故總統雷根就任時,發表演說,引用老子道德經六十章的名句:「治大國若烹小鮮」做為他治國理念.結果雷根八年主政.成績斐然,獲得人民的讚譽.開創了「雷根的繁榮」以及「雷根時代」.美國人民對雷根領導能力,給於高度的肯定,使他連選連任.他在這在八年總統任內,治事近乎老子的「無為而治」,始有如此非輝煌的成果!

 

由此可以證明,老子的書不僅可以修身,養生而且可以治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201709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18 22:58

習哥看來很有一番作為 ,

趕明兒過完年得去打個交道 .

^Oo^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1:00
現在很多人對習進平歌頌功德的態度, 殊不知他年幼到大學前, 歸為黑五類使他千錘百鍊, 進大學門前, 必須送十多次才成功入大學門...察看維基百科介紹的經歷, 最高學歷是法學博士...
沒經過吃苦, 不知苦滋味, 基層環境出身的, 不幸因父親受殊連, 又被歸黑五類, 能忘掉過去, 展現現在的抱負, 以現今國際見習的抱負, 加上老子思想...治大國如烹小鮮的行事治國, 實屬難得... 中國有望矣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1:13 回覆:

隱士:

您像位考據家!對習近平的身世經歷知道的如此詳盡!

以您的推論,習經過人生波折苦難,卻能不怨天尤人,反而更能

推己及人,他之所以能領導中國有所建樹,實在是有原因的!

隱士最後一句評論[中國有望矣]!笑笑很同意您的看法!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5/01/16 00:12

笑笑老哥哥吉祥

讀完

受益了

來請安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47 回覆:

令人尊敬的居士大駕光臨!

使笑笑非常的榮欣!

久未到無塵居與諸友牀相聚,好想念大家!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20:38

十分荣幸今日得读多篇笑笑老爹

获益良多。向格主致敬并多谢!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43 回覆:

好友:

您才是學通中西啊!

而且見解亦非常精確!

謝謝您的美言!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6:05
姓也很不錯. 習近平>>>學習平易近人, 很好記...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41 回覆:

美麗的瑩雪公主:

您可擺攤折字了!將習近平名字說的頭頭是道!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4:34

大家都來報到啦~!我也來插一腳. PEARLZ說習近平演講內容有內涵...那些達官貴人的演講稿不都有專人打理的嗎...不過, 當然也要他同意就是. 我看法是他父母給他取個不錯的名字>>>平易近人.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38 回覆:

美麗公主看習近平的演講內容是從另方面來解讀!

不過習各方表現非常優異,這是大家所戈認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治大國如烹小鮮
2015/01/15 12:37

真的很佩服習近平國際上的多次演講,很有內涵,有深度,有廣度。最重要的是他總能引用中國國學的文化底藴,傳播於國際。

古時候的老子即使再有智慧也只能看當代君王有沒有智慧接受他的信息,也只有中原地區有機會接觸深奧的文化。

今天,習近平以中國領導人的身份傳播古聖賢的智慧到世界,這就值得全中國人稱道。

智慧的領悟與應用是否合宜有效全看領受之人的資質與能力,說到治理國家也要根據國民的程度與素質靈活運用。

習近平有能力踏出去,他就表現了優秀領導人的特質。有這樣的領導人,讓全中國人引以為傲。

有文人用算秀才的角度,預設立場貶低中國的環境與歪曲解讀習近平的意思,那就明白表現酸秀才的井蛙視野了。- 這是因應某文人的解讀回應,不是給笑笑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25 回覆:

習近平主席不僅有宏觀的眼光,腹中更有著中華文化的修為!

領導一個十三億的大國,卻能輕鬆自如,使中國超美,雄視世界!

珍珠常身在中國大陸,對其國情觀察細微,所撰文章都能直指人心!

謝謝您的宏論!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1:33
「無為而治」,無所作為而有治,真是說來容易做來難!

非常高深哲理呀!

或可打個比方吧,「無為而治」,就像放風箏,見似沒有做什麼、沒出什麼力,其實還是有做了些事、出了些勁。

也像打太極拳吧,外似慢柔圓鬆,實則內勁一直都在。

就教於笑爹!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18 回覆:

以大俠的高智慧,所見一定正確而精!

大陸慶幸得人領導,因而各方突飛而進,

反觀台灣,被媒體別有用心的污染馬政府,

一切政策均無法實施,兩相比較,強弱立判!


王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
2015/01/15 07:53

忘了說,修身,養生而治國,那真是再理想不過了:)

事實上,這次的選舉,打出{改變求新}的口號,然

不是為變而變,為新而新,那太刻意了。

治國之方,習近平應是建立某種程度上的去蕪存菁?

耍威風,好大喜功,是臺灣不少在位者的德性,而

本人不茍同也!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12 回覆:

大陸在習主席不擾民的政策下領導,是用古訓治國,

充分表現其治國智慧!

而台灣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內耗上,因而停滯不前!


王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07:31

無為而治,看似簡易,實際深奧,似太極拳,不是{用力}就好,

而{用力}則無法不讓我想到最近的柯文哲,多對人事物用力,

語言用力,作風用力,但我個人覺得,那力怎麼都虛的很??

抱歉,扯遠了。

笑笑先生這篇大作,還待細細研讀,對老子也有待認識,先謝謝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5-01-18 20:08 回覆:

讀到您的留言談到柯文哲的興風作浪,讓北市人心惶惶,

便一肚子的氣!北市怎會選出如此的大騙徒當市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