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副食品的心酸路:家長的關鍵態度
2017/10/22 15:17:00瀏覽731|回應1|推薦13

孩子的副食品之路,如果我說我遇到的挑戰與難度是第二名,大概很少人敢說是第一名了!

當初孩子一滿四個月,就開始準備正式邁入副食品之路,約四個半月左右,開始提供米湯。那時孩子吃得狀況還不錯,於是換吃十倍粥、八倍粥,一週後開始嘗試在米粥中加入蔬菜汁,熟知這是荊棘之路的開端。孩子開始抗拒吃副食品,想再換回去吃米粥,也不順利,果泥、果汁也抗拒,最後發現她只吃麵食類食物,於是到處去找有機的麵包、半夜打麵團榨蔬菜汁,想辦法做蔬菜麵條給她吃。把自己搞得很累、心情很緊繃,身體開始出現問題。

為了讓孩子不要對食物產生排斥,於是我們決定放手,還是按時間提供食物,但不強迫,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用餐。沒想到十個月左右,學護理的姪女提醒我孩子的膚色太白了,連指甲部分都沒什麼血色,有可能是貧血,最好帶去檢查一下。原本認為因為爸媽膚色也不黑,所以小孩膚色白也是正常的我們,心中警鈴大作,帶去抽血檢查後,果真證實貧血。

醫生要我們先努力餵食高鐵質食物一個月試試 若沒起色就得吃鐵劑。想當然爾,這一個月壓力超大的我們就算想破頭,小孩還是不太領情,於是一個月後開始了鐵劑之旅。一天餵食一次鐵劑後,約一歲半左右再檢查,已在正常範圍內。也在這個時候,我們決定送她去托嬰中心。

送托嬰前就有特別跟學校溝通,小孩不愛吃副食品,有貧血的狀況,希望學校多幫忙留意她進食的情況,盡量提供高鐵食物。孩子可能和爸媽一樣,從骨子裡就怕老師,所以老師裝的深綠色蔬菜和肉類,都努力吃完,所以雖然在家進食情形是看她心情,但我們也沒太強迫她。唯一把持的原則就是~不提供零食點心,而且從一歲多起孩子的用餐時間就和大人同步,讓她自己進食,即使需要大人餵食也會讓她坐旁邊等大人吃完,或大人吃一口餵食她一口,不要讓她認為大人只圍繞著她打轉,而是她要來配合大人。如今,四歲半了,我覺得孩子的用餐習慣雖然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

會突然想到這個話題,是因為鄰居的孩子已經快三歲了,每天還是聽到他們夫妻嚷嚷孩子都不吃飯。剛開始大家都很熱心提供意見,還幫忙煮副食品給他們的小孩吃,但是狀況還是不見改善。

但其實透過旁敲側擊,在孩子2歲前其實一餐就已經可以吃300ml 的泥狀物了。我們一直跟她說,300ml 其實不少,尤其我家小孩同年紀能吃100ml 我就感動到流淚了。重點不是多寡,而是營養均衡。

而且一直以來發現一個狀況,就是他們和孩子的用餐時間都是錯開的。一定是先餵完孩子才換大人用餐,所以大人常常晚上八、九點才在覓食,三餐不正常。這其實讓孩子認為大人就是要圍著她打轉,另一方面,孩子也沒有機會模仿大人的用餐禮儀和吞嚥方式,所以到現在他們還是時常抱怨小孩在大人吃飯時會搗亂,不會吞嚥,以至於快三歲仍在吃泥狀物。

另一個問題是,從他們上傳的影片發現他們在孩子吃飯時,總會大聲嚷嚷「欸~不要這樣!」「快吃啊!妳在幹嘛?」……其實這些都是大忌啊!大人吃飯時應該也討厭有人一直嚷嚷著,盡挑缺點吧?還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發現他們提供孩子一把很小口徑的湯匙用來喝湯,然後嚷嚷著說根本沒喝到。這……理由應該很明顯吧?用錯工具。

其實自己也走過這條路我們都希望孩子營養均衡,但孩子就是一個個體,無法你想要她怎樣,她就有辦法朝着你要的方向發展。所以如何改善她的問題呢?就是多嘗試,找出根因啊!但是切忌打擊孩子的士氣。

這是一個曾在副食品之路遭遇嚴重挫折的媽媽的肺腑之言,我很開心我渡過了。但育兒之路不會只有一個挫折與難關的,現在遇到的難關,等我釐清頭緒和解決之後,再來紀錄分享。大家一起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cattle&aid=108840097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08:53

看完您的分享,真心覺得您好辛苦,我算是很幸運的媽媽。

我的寶寶是滿六個月之後才開始接觸副食品

但是他除了一些有特殊味道的食材,如馬鈴薯或是洋蔥... 他不喜歡

其餘的(蔬菜、肉、根莖類)他幾乎都可以接受也願意吃,尤其特別喜歡吃水果泥

真難相信會有寶寶不喜歡香甜的水果泥呢!

我的寶寶下個禮拜就要滿週歲了,在製作副食品的路上,我還要繼續加油!

希望您也能突破困境,寶寶必能長得頭好壯壯!

如擬(kingcattle) 於 2017-10-24 21:41 回覆:
謝謝妳 😉
育兒之路是反省與自我修煉的過程,
大家一起突破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