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集╱揮出的馬鞭 力道能持續?
2009/08/21 15:11:09瀏覽854|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冷眼集╱揮出的馬鞭 力道能持續?

冷眼集╱揮出的馬鞭 力道能持續?

台灣是一個有救災經驗的國家,每年汛期更是與颱風作戰,有非常完整的標準作業體系,但在對可能災害缺乏警覺下,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災後馬政府執政團隊信誓旦旦要重建家園,馬總統更以撤換疏失官員賣力揮動手中的大鞭,但馬政府許下的重建承諾,能否真的兌現,各方都睜大眼。

早從前總統李登輝時開始,對於國內重大災難開始著手建立一套災害危機管理的預防、應變和重建的標準作業程序,但一場莫拉克風災,讓各界驚覺到這套災害管理機制似乎已生了鏽,部分重災區似乎完全沒有事先防範的警覺,以至於一個莫拉克颱風竟然吹得馬總統和內閣團隊搖搖欲墜。

這些事先準備工作,平日是備而不用,災難發生前,不會看到成效,也不會受到選民的讚賞。但在災害發生時卻能立即派上用場,將災害減到最低。

莫拉克風災前,儘管中央防災中心自認已全力戒備,包括國防部等部會也宣稱已指示要第一時間救災,但事後檢討救災表現,似乎官員或部會沒有看到馬總統揮動鞭子,便無法上緊發條,從救災的成績,看不到執政團隊貫徹馬總統的意志。

然而,這種情況是有癥兆的,從去年發生金融海嘯過後,經濟情勢走衰,馬政府傾巢而出,力挽狂瀾,終於在今年520 之前,漸漸有了起色,讓馬政府稍為能喘口氣;但也就是從520以後,原本應該繼續上緊的螺絲,也漸漸鬆了。

災難過後,重建之路千頭萬緒、舉步維艱,在各方強烈批評下,馬總統決定展現魄力,親自下達做好災後復原指令,甚至在昨天前往小林村時,承諾在任內完成重建工作。

但馬總統的鞭子能否持續強而有力的揮動,或是在民怨退去時,執政團隊又故態復萌,將是馬政府能否落實災後重建工作執行力的關鍵。

【2009/08/2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8999&aid=324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