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爬雪山主東&雪北
2021/03/26 20:11:39瀏覽3709|回應12|推薦190

南湖大山之後,離開了依賴的登山團隊,恰有3位女山友請托我帶她們爬百岳,連續3年完登合歡群峰、奇萊南華、嘉明湖等,團隊人多有人多的樂趣,人少有小而美的凝聚力,行動也自如,再次登雪山主東峰&雪山北峰,仍是出自這二位同伴的要求,雖然雪山我已爬過了,還是願意帶隊,爬山一向是我的最愛。抽妥了369山莊,申請入山入園證,在中秋節前夕三人行,連袂進入雪山山區。從第1次爬嘉明湖到「又見嘉明湖」;第1次登雪山到「再登雪山」,去過還是有不同的況味。去年獨自爬大小霸群峰及武陵四秀,今年規畫爬北大武山與秀姑巒山,屆時不論有同伴與否,仍決定前往。唐.張九齡詩云:宿昔青雲志,蹉跎白髮年。誰知明鏡裡,形影自相憐。喟嘆韶光易逝,再不爬就爬不動了。

雪山主峰為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m,全程10.9k,景觀極美,春夏玉山杜鵑奼紫嫣紅開遍滿山谷、秋天欒大花楸與高山芒襯托一片秋意,冬季白雪皚皚妝點成一片銀色世界,四季不同風情屬台灣難得的高山勝地。

Day 1(9/12) 14:00-->出發17:00-->宜蘭南山村18:00-->入住莎韻民宿

 

登山前一日在宜蘭南山村民宿住一晚,第2天直驅雪山登山口,里程僅1.5hr,可免長途跋涉過度勞累。第3天爬雪山,是晚再住369山莊,第4天晨再下山,一則女性同伴避免過操,一則較有悠閒的賞景空間。9/12 4時許自駕從桃園出發,行駛國道5往宜蘭,下國道沿蘭陽溪走台7線與台7甲線,一路輕鬆行,5時抵達南山村莎韻民宿,在附近麵攤吃了麵食黑白切,晚餐及宿簡單解決了,為了養精蓄銳大家早早睡覺。

 

Day 2(9/13) 06:00-->民宿出發07:30-->大水池登山口09:30-->七卡山莊 12:10-->哭坡觀景台14:30--> 雪山東峰16:00-->三六九山莊(宿

 

晨六時起床,早餐在南山村吃了豆漿包子,隨即出發,天空湛藍,晨間序曲譜出一幅幅山野風情,田園吐出輕紗般薄霧,陽光及冷空氣摻合下,顯得頭腦清新, 7時許抵達登山口服務站,整理裝備時,不經意樹叢跳出數隻獼猴,矯捷搶走同伴的麵包,嚇得同伴驚叫,沒搶到食物的獼猴蹲在一旁,猴眼眨眨狡猾的伺機而動,驚魂甫定收拾好食物,揹上重裝出發,登山口水池映出藍天白雲與群山連綿令人驚艷,各自留下倩影開始Z字上坡,陽光灑落在樹林間,揹著大背包踏上蜿蜒的步道,雖然吃力但步道淡淡松香,遍地撒滿落葉松,高山野花、杜鵑點綴,讓人心情舒暢一路並不覺得乏味。

七卡山莊

走了2hr,里程樁2K七卡山莊到了,稍作休息拍拍照、補充食物,七卡山莊顯得空蕩靜寂。兩隻金翼白眉不畏生,頻頻靠近覓食,迅速拿取相機卡嚓卡嚓,捕捉幾張鏡頭,雀躍的模樣著使可愛,休息後繼續陡上,七卡山莊到東峰3K的距離,得爬升800m,隨著高度一路之字坡陡上。

觀景台與哭坡

抵達里程樁4K,哭坡觀景台綠色盎然,雖然前方是大陡坡,但上回經歷過並不覺得恐怖。倒是女性揹負重裝行進難免艱辛,但她們卻異常勇敢緩緩而上。200m哭坡大家邊賞景邊行,不知不覺就登頂了,走過箭竹林前方視野開闊,東峰岔路口已經到了。

雪山東峰

東峰開闊展望良好。眼前一片山連山,雪山主峰往右延伸到武陵四秀,西側雲海凝聚成狀,如瀑布緩緩傾洩而下,極為壯麗。雪山東峰標高3,201m,百岳排名#74,三等三角點,我們在東峰休息、拍照,逗留40分,續往369山莊前進,東峰離山莊間2K,步道呈緩坡好走。

三六九山莊

16時許里程樁7k 抵達369山莊,共耗時8hr(含休息)369山莊早期在甘木林山腰,測量時標高為3690m因而稱為「三六九山莊」。山莊有128個鋪位,有廚房與充足水源、環保廁所等。我們向管理員報到,裝備置於各自鋪位上,戶外天氣晴朗有涼意,秋意正濃,這回沒購協作晚餐,自行帶來食物、鍋子、爐頭,煮好一鍋鹹稀飯,還有滷雞腿,擺上野營木桌上晚餐,雖然沒有協作的六菜一湯,但吃著熱騰騰自煮的食物也頗開心,山友圍攏在戶外,欣賞夕陽餘暉,甘木林山襯托美麗夕陽,晚霞彩雲飛,整個天際線染成了橘紅色分外耀眼,大家不停拍照。

黑幕低垂,戶外溫度遽降至5度,一輪圓圓中秋月高掛夜空,皎潔銀色照耀整片山林,美麗中帶有神秘,層疊山巒令人敬畏惴惴,山友陸續回屋休息,走動的人稀少了,內心湧起些許感觸,夜涼如水遂回屋睡覺了,明天行程是上雪山主峰,凌晨3時起床,我還得獨自走雪北一回。

Day 3:(9/14晴) 03:00-->山莊出發-->04:45石瀑&黑森林07:30-->雪山圈谷-->08:15-->雪山主峰09:10-->獨走聖稜線至雪北

 

凌晨3時許,山屋一陣窸窣聲,山友陸續起床整理裝備,一骨碌起床跟著打點,吃了自帶奶蛋麵包,裝好開水,4時許戴好頭燈、登山杖摸黑出發了。行程是登頂雪山主峰,自己則另有任務,續行下聖稜線完登雪山北峰,月亮懸在西側伴隨我們走,一路喘吁吁走在「甘木林山」之字陡坡上。

黑森林看日出

進入了黑森林,氣溫再降低一些,高海拔筆挺冷杉林,樹冠高且密。抵8.6K石瀑區,石塊受到冰雪風化作用,整片堅硬的岩石碎裂成石塊步道,6時許東方漸露魚肚白,朝霞映在輪廓的山頭,大家坐在石頭上等待日出,這時天空雲彩泛紅,一輪火球緩緩上升,一會兒滿山金黃一片,陽光穿梭樹梢閃耀,朝氣蓬勃,日出後氣溫回升走在黑森林盡情享受芬多精。

圈谷&雪山主峰

9.7 K出了黑森林,一片壯闊的雪山圈谷景觀,台灣最大的冰河遺跡;「雪山1號圈谷」壯麗聖稜線完整呈現,周邊林相植被,玉山圓柏、巒大花楸、鐵杉芒草、箭竹草坡,大家拍照後續往主峰方向走,最後連續陡上300m高,1.1K的碎石坡

里程樁10.9 K「雪山主峰」到了,大夥順利完登,峰頂地形平緩視野佳,群峰連綿映入眼簾,西側可見志佳陽、大小劍、大雪山,東望北一段群峰,向北「聖稜線」連峰北稜角、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素密達、穆特勒布山、品田山、大霸尖山等。天氣好真不虛此行。

雪山主峰海拔 3,886m,次於玉山主峰,為台灣具代表性的高山之一,一等三角點與雪山主峰石碑一處,同伴忙不迭在石碑擺出美姿照相,在峰頂各處掠取美景。

09:40 -->北稜角11:00 -->凱蘭特崑山14:00 -->雪北山屋15:30 -->雪山北峰--> 19:30-->水源路2.5k22:00 -->三六九山莊(原預定行程)

 

獨走聖稜線登雪山北峰

大家在雪山主峰頂合影後,時間9時許了,我還有一項任務待完成,同伴按原路回山莊休息,緣於 6年前我已走過主東峰&翠池,這次另外申請雪山北峰行,一睹聖稜線雪北風采,9時許向聖稜線一路走去,稜線左邊是1號圈谷,右邊是2號圈谷,為雪山精華地段。北側遍地大小碎石,走起來滑動,讓人膽顫心驚,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眼前矗立高聳北稜角怪石嶙峋,離雪山主峰約300m,回望主峰二位同伴還佇立在那,看我踽踽而行,北稜角需繩索攀登而上,峰頂標高3880m,山頂展望好,裸岩推砌寸草不生,至此邁開腳步快走,總長 4.5K,上上下下得爬11座大小山頭,1hr後抵達聖稜線1.9k「水源路岔口」,遇到3位年輕山友,他們好心提醒回程時,從這兒下碎石坡黑森林,2.8K超捷徑可回到369山莊。

 

11時許抵達聖稜線2.3k「凱蘭特崑山」,標高3731m拍照留影後續上。經2.5k處得藉繩索陡上的山頭,翻過一座座山頭,沿途也不分什麼正餐時間,餓了就從袋中取出行動糧邊走邊啃,渴了就喝水,聖稜線風光明媚抵銷了勞頓。行到3k小山頭附近,遇到一對夫婦欲返369山莊,彼此寒喧一下,夫婦表示:此行雪北約2k,時間3時許了,回程勢必摸黑有危險,勸我回頭下次再來不遲,我衡量:隨身攜帶頭燈、水、禦寒衣物齊全,天氣晴朗又是中秋節,遂決定繼續前往,拜託他們帶話給369管理員及同伴,說我最遲21時會回到山莊,請她們安心,告別夫婦續行。

3時越過3.7K山頭後,步履漸漸蹣跚越走越慢,雪山北峰已呈現眼前,一路下到4K「雪北山屋」,山屋標高3595m,造型像聖誕卡裡的洋屋,周圍高聳玉山圓柏美麗壯觀。山屋旁水塔水量充足,將水瓶汲滿休息片刻續走。到4.4K三岔路口,標示牌寫著:右往素密達山、左往雪山北峰。取左續走不多時登頂「雪山北峰」,雪北重岩疊嶂,高聳陡峭,海拔3703m,百岳排名#11,三等三角點,峰頂展望好,加之天氣晴朗,遠眺雪山、凱蘭特崑山,北邊穆特勒布山、品田山、大霸尖山,峰頂上邊休息邊賞景,時間17時了趕忙下山。

 

聖稜線迷航四小時

走到聖稜線3.5k,天色完全暗了,所幸一輪皓月高掛天空,銀色光芒瀉滿原始山林,加上頭燈照明,雖沒有白晝能見度好,但辨識山徑無礙,走過重重山頭終於到攀繩處,抓緊繩索順勢而下,幽暗處隱約見到下方兩旁植被,或許太累了,下意識竟誤以為是北稜角,不對!北稜角儘是岩石怎麼會有植被呢?那「凱蘭特崑山」呢?我要走水源路捷徑回369山莊才對呀!連串狐疑以為過頭了,於是再度攀繩而上,折返回到走過的山頭,四處找出口,發現了低矮的3k里程樁才恍然大悟,「凱蘭特崑山」根本還沒到,剛才攀繩處是2.5k的山頭,折騰的回走2.5k山頭拉繩而下,凌晨3時許方走到「凱蘭特崑山」,山下城市一片燈火輝煌,但已無心無暇觀望,心情既累且懊惱。

這時候遠處一道「手電筒」光線,明亮照射過來,有人大聲呼喊「前方是 ○ 嗎?」,原來兩位同伴與管理員協尋過來了。同伴見我未返回山莊逾23時了,不放心拜託管理員當嚮導帶她們過來。369山莊到水源路終點,總長2.5k至少要走4hr,還得通過「走一步滑兩步的魔王碎石坡」。他們爬到終點岔路口 (聖稜線1.9k/水源路2.5k),恰巧我也從「凱蘭特崑山」2.3k下來,兩方相遇,冥冥中似有神助,他們耗4.5hr甫上稜線,我撥正也走到叉路口。同伴迅速取出睡袋,要我裹上斜靠樹幹休息,管理員取出爐頭煮了一杯美祿巧克力要我喝下,熱騰騰美祿慢慢嚥完,渾身暖和起來,管理員見我沒事,要我休息再走,他先回山莊;心情過度亢奮很難平伏,告訴同伴我沒事可以續走,才再度從水源路終點回走,上午9時回到369山莊,撲通一頭往通舖栽下呼呼大睡,山上折騰一天一夜,連累了同伴一夜勞頓未眠,真是汗顏與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14:30-->山莊出發-->15:00東峰岔路 16:40--> 哭坡觀景台18:00--> 七卡山莊(宿)

Day 4:(9/15晴) 翌晨06:00-->回程出發08:00-->大水池登山口-->09:00南山村莎韻民宿10:00-->賦歸

 

睡了數小時醒來已13時,趕忙整理裝備,同伴煮好麵食囫圇吞了2碗,14時許回程下山,369山莊以降,再沒有什麼艱難的路了,沿途風和日麗輕鬆下切,18時許抵達七卡山莊,兩位同伴被折騰累了,不願再摸黑下山,提議在七卡山莊借住一晚,翌日再下山,七卡山莊有空鋪取得管理員同意,我們便在七卡山莊住了一宿。

翌晨6時起床 8時抵達登山口服務站,向工作站交回入園入山證。晨山路車少,1hr抵宜蘭南山村莎韻民宿,民宿洗澡銅板價每人50元,沐浴後換上乾爽輕便衣服,渾身舒暢輕鬆,疲勞洗去一空,中午在宜蘭午餐。2時許安抵家門,結束雪山主東峰&雪北登山之行。

 

登山裝備是沉的,山路是崎嶇顛簸,但看盡日出日落,賞滿高山美景,群山崢嶸怪石嶙峋,一切疲勞化為烏有,登頂更是剎那永恆,這是登山最大的樂趣;最大的魅力,心靈獲得無比的正能量。感恩老天賜與我們的好天氣,感恩大自然賜給無數的絕美勝景,這次聖稜線迷航4小時,以至行程亂套了,歸根檢討皆因輕敵大意,總以為雪山主東曾經去過,一條單純的步道而已,殊忘了雪北聖稜線還是頭一次的,不應該逾9時了還往雪北走,聖稜線至雪北來回要走9K,還得爬過11座大小山頭,通常健腳來回約9~10個鐘頭,我則要14個鐘頭才行,在雪山主峰已消耗6hr,當天足足走了20hr,過度疲憊致神智有些恍惚,故而在聖稜線3.5k~2.5k來回迷航4hr,耗去許多能量,也是沒有使用gps之故,教訓取得經驗,之後走大霸尖山、武陵四秀均使用了gps

 

所幸這次均走在3500m的稜線上,當日皓月當空,如增設了自然照明,天氣好沒有濛霧及冷氣流,同伴及熱心管理員不顧勞累危險上山尋覓,並給予熱食。雖然我及時走對了路,但是她們擔心,尤其同伴 絜」一向怕黑又膽小如鼠,能義無反顧即時而為,義氣相挺令人感動敬佩,這條水源路路全長2.5K,有樹林草叢、溪流、石瀑區,崎嶇步道加上沿途倒木特多,得跨過一顆顆的巨大倒木,尤有甚者石瀑碎石區,走走滑滑步履維艱,光是0.5K就得走上1hr不誇張,龜速前進體力操乏,讓你叫喊無門,她們為了找我,不顧夜晚危險,毅然摸黑爬上艱難的山路,怎能不讓我銘感五內永生難忘呢。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79880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2 22:53
身體健康,開懷暢遊,令人羨慕無比!!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09:27

〈台灣誌 MIT〉現重播中央山脈大縱走,再次完整觀看,依然氣血滋潤,澎湃感動景.物.與人。

您也是 ~戀山愛山…之人,肅然起敬,佩嘆不已!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16 23:16 回覆:

紫蘇 您好~

台灣誌 MIT「中央山脈大縱走」,我看了也熱血澎湃,中央山脈大縱走至少要17天,平均每天走19K。裝備最重背到8.4kg。不是一般百岳的裝備和行程,而是大量壓縮行程,山川雖美但也備極艱苦。

您看了中央山脈大縱走,熱血沸騰、感動及讚嘆,相信您也是一位愛山樂山者,我也極其嚮往,但已「時不我予」了。

謝謝您的加持鼓勵,今年預計爬北大武山和秀姑巒山,若能如期完登就很感謝天了。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09:42
有美女相陪,相信台灣200多座百岳一點多不難哈哈哈加油讚啦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13 22:23 回覆:

羅希希 晚上好~

因忙,故而較慢回復請見諒~

您愛說笑,百餘座百岳如果跟的是肉咖美女

我寧可自己走單幫,免得到時累人累己

呵呵~機會讓給您~謝謝按讚加持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23:49

一再征服雪山

太強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13 22:17 回覆:

雲大少爺~晚上好

最近忙些故較晚回復,請見諒

您的鼓勵是滿滿的正能量,相信今年的登山季

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謝謝您~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羡慕有好體力及冒險精神!
2021/04/06 21:09
羡慕有好體力及冒險精神!嫂夫人好漂亮!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06 21:57 回覆:

Money Doctor Phd.

很高興您的光臨&鼓勵

因為喜歡登山,所以體力也是這樣

點點滴滴累積而成,只要興趣的都會成就某一方面的優勢

這二位女山友是聯袂一起爬山,彼此同行互相照應

並不是我的另一半,呵呵~麥亂點鴛鴦譜尷尬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21:59
太厲害!登上高山見美景!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06 21:46 回覆:

㊣ 小小 您好

好久不見了,您的來訪鼓勵很開心~

爬山是興趣,可以見到美景和強身

所以樂此不疲,並沒有很厲害啦~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23:29

看到凌晨三點在山上找路

真是讓人捏汗

不久前才看新聞說領隊失足墜山

真是大意不得啊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04 14:26 回覆:

BJ周兄 您好~

謝謝您的關心

登高山確實大意不得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我會虛心檢討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2 17:52

好美的山景~重裝備登山應該很辛苦吧?

不過看著遼闊山雲,心境也更寬廣~

謝謝分享讚啦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4-02 22:42 回覆:

udith Yu 您好

謝謝光臨與鼓勵~

重裝備是爬山必備的家當

因為愛爬山,對重裝備並不會引以為苦

總會想辦法去克服它,體力及毅力也是靠這樣鍛鍊出來

高山除了美麗風景外,負離子數萬ions/cc

四肢與心肺功能、心靈都直接獲益~

山岳雄偉,崇山峻嶺,氣勢磅礡,

白雲懸浮飄盪,雲霧繚繞像仙境一般,

親身經歷與感受,真的不一樣。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驚無險的 月夜迷航.......
2021/03/30 00:55
聽起來 應該是很緊張刺激的經歷
但對登山高手您來說.....
不過是小菜一碟吧!
全程冷靜應對 無驚無險的
佩服 佩服!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30 18:42 回覆:

Lillian

謝謝來訪與鼓勵~很開心

中秋節一輪皓月當空,在3500m稜線上,山影幢幢真有一些刺激

但是因為沒有面臨到危險的威脅,所以內心是沉著不慌張

來回多耗去了許多體力,增加勞累而已

爬高山或多或少突發狀況是有的,否則怎稱兼有冒險性呢

重點在於平時經驗與知識是否具足,該攜帶的物品是否帶齊全

謝謝您了解,全程確實是冷靜應付

碰到問題臨危不亂才是上策

這次又上了一課

至少不能貪多,貪多嚼不爛

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功課一定要充分做足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才有理由再來享受一次
2021/03/28 08:52

這次國王兄能平安順利歸來,真是慶幸上蒼保佑啊!

登山資歷上,我當然沒有資格和國王兄評論;但莫忘了,我們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自信過了頭,輕則失誤,重則百年身。

我上山時,就對自己講:登山是為享受而來,不是為創造自己紀錄而來,這次沒有完成,下次才有理由再來享受一次不是嗎?

有一次,碰到一對年輕情侶,女生對男生喊累了,男生卻對女生說:「才走沒多久哪…。」

於是我對他們說:「年輕人,爬山是來享受的,不是比賽;累了,就站在樹前面,作〝森〞呼吸。」我還故意把「森」字加重音量,然後做個擴胸的深呼吸動作給他們看。

看他們都笑了,我那次下山特別高興。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1-03-28 10:47 回覆:

謝謝兄台誠懇叮嚀指正,我會虛心接受

迷航4小時有及時導正,只因聖稜線高低落差多,

誤回頭走1k, 來回就是3.5小時,

自信是因為:算準中秋月且沒有霧,稜線能見度較好,

才敢到了下午3時許,仍然繼續走,此行並沒有危險,

即便同伴沒有來馳援,我依舊會走回山屋。

過失則是貪多,明知此去必定摸黑回來,我還是堅決直往

聖稜線頭一次走,功課沒做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