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中知真味 常裡識英奇
2020/09/27 14:51:03瀏覽1989|回應0|推薦117

                                                                                                                       

淡中知真味,常裡識英奇

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心得筆記】

醇厚肥美的酒肉、嗆辣甘辛的食物,這些都不是自然的味道,我們身體所需的食物是清淡天然的。現在的人越來越重視身體保健,生活中的食物與健康觀念提升了,領略到粗茶淡飯甘之如飴,深刻認知淡的真味;清淡自然的食物有益身體健康。所謂少食多滋味,多食少滋味。做人的道理也是一樣,一個人頭腦聰明行為卓越,造就出一番不凡的事業,這等風雲人物,並不能算是有德有功勳的人,如果再有甚者自詡才能高人一等,自命不凡,就更不值得崇拜和尊敬了。真正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人,應該是淡薄名利,有高尚人格肯扶弱濟貧,幫助有難的人。英雄常常是平凡無奇的一般人,真誠的初心,繫乎天下萬物蒼生,貴在淡中常裡,問心無愧的英雄本色。

 

古人說:濃處味常短,淡中趣獨真。人性本以原始初心來待人接物,不爾虞我詐隨波逐流。做好每一件事的環節,不論是大事小事,容易事或複雜事。真正了不起的人並不標新立異,而是勇敢於在平凡世界裡,一步一腳印創造出不平凡的成就。三國諸葛亮立身處世,以「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提高精神境界,以簡樸培養道德。寧靜安定才能在恬淡樸實的環境中練就清心寡欲,顯示出志節,顯示出高超的修養和深遠的見識。淡是淡中有味;人間有味是清歡,心明如鏡照映出自然朗月清風,了了分明,這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

 

自己年逾耳順,方悟出這個道理,回首往昔接觸過各種性格的人或事,也曾為提升自己身價而爭名逐利,追逐競爭下揹負了複雜的重重枷鎖。人為了慾望所求,遠遠超過自身所需,因為貪婪不知足,過多的奢求、攀比,把自己層層包裝越裹越緊,假面具使自己變成千面人,家庭親情淡薄,真誠的朋友疏遠了,取而代之是酒肉中虛偽之人,假面具底下的真面孔是不快樂的,獲得多失去的更多,再回過頭仔細惦量,人所需要的東西其實是很簡單的。浮華春夢清醒了,覺得一份簡單平常心的生活,過一份尋常的日子,生活簡樸,返璞歸真,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清,鄭板橋言道:「名利竟如何歲月蹉跎,幾番風雨幾晴和,愁水愁風愁不盡,總是南柯」。更說:「青菜蘿蔔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歲月人生總是汲汲營營,名利追逐最終還是南柯一夢。千百年來人心思想不變,每個人對生活的追求不盡相同,希望生活越來越好的想法本質是正確無誤,但簡單始終都是美好生活的元素。我們效法古人的智慧,修煉好每一項大小的品德。即便身居高位聲名斐然或擁有很多財富的人,仍然得保持「我是平常人」自居,唯有了解自己是一個平常人,才不至於驕慢自大目中無人,財富和地位並非英雄,除非自己充實生活,守一份平和心淨,成功而不得意忘形,失敗而不消極頹廢,擁有一顆平常心,正確地看待自己,寬容地對待別人,與周圍的環境保持和諧,創造出被利用的價值,看淡自我人生,方是真味,這便是「真味是淡」的境界。

 

當人領略質樸、大智若愚,君子動靜得宜,浮躁的心思自然會處於寧靜,生命中學會了淡定從容,閒看雲舒雲捲,花開花落的境界,無形中增加一層禪意。自己唯有在平凡中能保住純真本性,進而在平凡中顯出英雄本色。時至今日科技一日千里,人類文明已經是屬於集體的思維,集體的創造,存在世界上、社群上的每個角落裡,有一群人他們默默工作,他們或許是社工、醫師、消防人員、警察、軍人、環保員、宗教家等等,他們堅守職責,每一位份子內心必須是無私的、純樸的,對社會大眾生命安危,整體利益,有付出、有貢獻,這堪稱是現代英雄,是眾人的典範,每個人在這個前提下都是無名英雄,這個印記與標誌已經深深烙印在眾人的心目中,成為今日時代受人景仰的無名英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100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