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氣致祥 喜神多瑞
2020/09/22 19:38:36瀏覽1496|回應0|推薦85

  和氣致祥,喜神多瑞

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

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

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心得筆記】

在菜根譚中「和氣致祥,喜神多瑞」,意旨在:大自然的變化,與人類以及動物有著緊密的關連,如果天氣電閃雷鳴,狂風驟雨,這時候鳥獸動物都會感到恐慌心驚,就更別說是人的心情如何了。如果天高氣爽,春意盎然,秋雨新霽,令人心馳神往,隨著大自然的變化而變化;世間萬物的發展和轉化,都是左右人的心情、情緒亦隨之波動和變化。天地之間,人世之間皆以祥和之氣,小至個人家庭,大至社會國運,均喜樂於「和睦」象徵祥瑞之氣,故有和氣致祥,喜神多瑞。

 

喜神是什麼?喜神是民間所信仰的神祗,它是吉祥之神、喜悅之神。傳說祂拜師北斗星君,是一位虔敬女眾,成道後賜以喜神之名,以協助用神共同起承格局或趨成格局作用,喜神就是象徵生活中的一種滿足與快樂,什麼人容易滿足和快樂?赤子!故易獲喜神之青睞,喜神俱駐人心。人隨著成長,社會染指,貪婪妄心與嫉妒心作祟,把快樂建立在追求物慾上,人為了生存獲取一定的物資是所必須的,但貪婪虛榮不滿足、為了過分享樂,而淪為物質的奴隸,不惜以生命去爭權奪利,奢妄之心非但讓喜樂之氣沒有了,不來了,甚至整個人生價值跌入了危險深淵。人都希望逢凶化吉,家庭和美幸福,常保積善仁厚、知足常樂之人,神仙必多眷顧。

 

中庸二十四章:至誠之道,可以前知: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見乎蓍龜,動乎四體。 禍福將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誠如神」,我們傳統文化以儒家仁政,行惻隱之心;以佛教慈悲為懷,反對殺戮;以道家崇尚生命自然,反對逆天行為。所以漢文化理當充滿了人性和慈愛。但是為什麼在整個歷史長河,遺留下來卻是殘酷暴戾遠勝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呢?追究根源,這與帝王專制的政治體,以及遊民文化息息相關。統治者為體現政治需要,維護統治者的自身利益;歷來都行「亂世用重典」,統治者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有人想威脅到自己權力,犯上作亂、叛逆者,對付這些人必須下重手,有效手段就是殺人以儆效尤。

 

統治者實施酷刑恐怖主義,原本以為可以震嚇唬住人民,但是久而久之,被統治者官吏庶民也習慣恐怖了,學會暴戾了,人與人之間發生利害衝突,存在著人身依附關係,使得兇殘桎梏成為人類可以接受的,認同施暴者的心理變態是社會的常態,所託的空間也有稱之「江湖」。打著替天行道的旗幟,自視英雄豪傑,視魚肉鄉民為正常,全然不覺得矛盾有愧。數百年來都是被人稱作大英雄、大豪傑來歌頌。這種深深植入人心,時至今日的黑社會,討債集團一直留存,而沒有一絲懺悔唾棄,這是個病態。魯迅說:群眾永遠是戲劇裡的看客。犧牲上場者如果顯得慷慨,他們就看了悲壯劇;如果顯得觳觫他們就看了滑稽劇,所以為什麼看執行死刑犯湊熱鬧者總是人多,為什麼義賊至今仍被傳頌其來有自。

 

最近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白人警察因執法過當,致一名非裔「佛洛依德」喪命,引發民眾憤怒情緒,全美 33 個城市爆發示威潮,其中部份抗議活動失控出現暴動、搶劫、放火的行為。他們認為「種族歧視」和「社會壓力」是這場暴動的主因,這是社會壓力鍋的宣洩。當地警方要是與社群關係保持良好,暴動就會較小 例如紐澤西州的警方就因和居民一起參與遊行反對種族主義,現場一片祥和。民眾搶劫是一種權力表達,他們所做大膽的違法行徑,就是強烈表達譴責道德受到摧毀,示威者瞬間變得比警察力量還強大。美國族群問題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問題,特別嚴重是黑人。騷動是長期緊張局勢和複雜問題所累積,而這些問題不是用簡單的方法可以解決的,警方必須與抗議者進行和平式對話。如果警方強行鎮壓,部署國民警衛隊,使用橡膠子彈、催淚瓦斯等,無疑的就是加劇這緊張的局勢。

 

世間萬事萬物常隨我們的心理變化而轉移。當我們怒氣沖天時,看一切事物都覺得可恨可憎;當我們悲傷感嘆時,看一切事物都覺得可悲可泣:當我們喜笑顏開時,看萬事萬物都覺得可喜可樂。這種「移情作用」,以自己的主觀意識移到周遭人事物身上。一個人若能移情開朗的情緒,樂觀的態度,豁達的心胸,才能奠定個人幸福,社會祥和的根本。若所移情的是思想偏激,悲觀失意,必橫生逆境曲折。心境與外境式非常的微妙互動。把快樂的掌控權抓牢到自己手裡,才能持盈保泰。

 

一個人經歷了世間萬物的發展和變化,有過許多人生的體驗,心情也隨時隨地發生著某種變化,如果以自我為中心,強求別人與自己一致,就容易與他人產生矛盾衝突,不順遂就易怒、易煩。事物的角度,每人看法觀點不同,為什麼一定要霸道他人與自己一致呢,在天地君親師等時代是如此,民主的現今社會,求同存異很重要,彼此不同觀點,但是求取共同點,保留相異處,尋找欣賞點,找到利益的共同點,興趣的共同點,從而互相幫助,才能使人與人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黨派與黨派之間,國與國之間充滿祥和,避免暴戾戰爭。

 

和氣致祥,喜神多瑞,我們應該記住的箴言,只有心平氣和,時刻保持著好脾氣,心裡自然會產生一種美滋的心情。心情不好會讓自己陷入黯然無光,不僅沒有給自己帶來好處,反而令自己束手無策不知如何化解,事情變化會越來越棘手,接踵而來只得消極對待,惡性循環。所以坦然面對複雜的問題或環境,保持平和、寬容、厚實,什麼挫折和困難都會過去。這些純潔清白的德行,一念之間,以慈悲祥和的念頭去自贖贖人,必獲喜神垂青,開創屬於自己好運的人際祥瑞之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5086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