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登百岳&嘉明湖 - (上)
2020/07/12 05:16:23瀏覽2369|回應3|推薦168

退休後好像對身體保健強身方面甦醒似的,懂得注重了。加入了宗呈兄所組成的小型登山隊,十餘位山友每周選定郊山或中級山去攀登,大夥兒柱杖揮汗勇往攻頂,抵達山頭終點,各自攜帶糕餅水果攤開來,宗呈自帶爐子在山上煮咖啡,喝著香醇咖啡享受山巔大自然美景,身心舒暢愜意,這種感受除非親身經歷不足以形容。

 

回想在職期間,根本不可能有此閒情逸致,下班才正是酒國英雄,應酬跑攤應接不暇,更別談假日了,健診渾身三高掛帥,心導管術後方悟生死無了時,年資到了哪顧得年齡猶可再續任十年,毅然退休保命要緊。因為爬山樂山,了解台灣百分之70的高山,百岳雄偉矗立聞名於世,中央山脈層層疊疊宛如黑蒼巨龍,3000m以上逶迤綿延的峻嶺,已超過百座之多,山之氣勢磅礡魅力,緊緊吸引著我,有了登百岳之鳴動。

 

加入小團隊之翌年,團隊就有登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的計畫,登嘉明湖需申請向陽山屋或嘉明湖山屋宿營,山屋床位和營地須登記參加抽籤,中籤難度極高,但幸運的是我們抽到了,九月抽中嘉明湖山屋後,開始籌備四天三夜的登百岳活動。另向警政署網站辦理入山證。本次組團的成員有本隊與民視友團成員併團並委請山岳嚮導生哥帶團,

 

嘉明湖之美,爾來商業行銷頗熱烈,遊客趨之若鶩,為高山熱門景點。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我慕名已久卻未能實現一親芳澤。首次能登百岳的心情,讓人既興奮又期待,雖然眾說紛紜,種種山難弔詭事件繪聲繪影,蒙上一層既驚悚且神祕的面紗,且有人再三強調嘉明湖並非新手路線,勸首次登百岳者,不應首選嘉明湖。但是平時裡我們就每周在登郊山或中級山,已練就腿力,應該是不成問題。且業委請山岳有照有經驗之嚮導帶領,行前也辦了說明會,故心態上行動上相較是安心的。

 

Day 1 - 09/22 台北車站>國道5>雪隧>蘇花公路>午餐(花蓮壽豐鄉) >晚餐(台東池上) >台東利稻(宿)

 

嘉明湖國家步道登山口,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須經台東海端鄉進入南橫,走台20線南橫公路前往。進入南橫路段後還得得行駛50km的蜿蜒山路才能到達,所以這次的計畫完全沒有趕行程,相反的倒有點像旅遊的模式,沿途還找了幾個景點瀏覽一番,真正登嘉明湖重點是放在明天2324二日。

 

07:30台北車站集合,搭乘包攬大型遊覽車,遊覽車屬豪華氣墊巴士,採三排座椅共33個座位,全團20人座位大且寬敞,坐的舒適。這時山友陸續抵達,八時正準時由台北出發,不多時進入雪隧,走在宜蘭國道5號高速公路,一會兒就駛上台9線蘇花公路,在東澳休息片刻,直達花蓮續走台11線進入花東海岸線。

13:00在壽豐鄉055龍蝦海鮮餐廳用午餐,長途跋涉已誤餐了,但是大夥兒沿路,說說笑笑唱唱,不知不覺時間也過去了。雖說太平洋沿途風光甚美,但是整天坐車長途漫漫還是有些累,我已經在車上打了好幾個盹。

 

15:00 在台東長濱八仙洞下車休憩片刻,八仙洞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自然形成的海蝕洞穴。洞穴原在海面現卻散布於150m高的山壁上,這證明東海岸地殼陸升的過程,八仙洞其中最大的洞穴是靈岩洞;崑崙洞等10餘處,洞穴都被佔用闢為神壇,因此洞穴名稱均帶有宗教色彩。八仙洞是一處重要史前遺址,為台灣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稱之「長濱文化」,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全體成員在八仙洞服務中心前合影留念,繼續上車往台東池上駛去。

 

17:35 到達池上翠華小館用晚餐,這間小館亦預定24日完登百岳後,所舉辦慶功宴的餐廳,故老闆也特別好客周旋於大家,熱情招呼。晚餐用畢繼續上車往台20線南橫,前去海瑞鄉利稻村「喜樂民宿」過夜,

20:35到達台東海瑞鄉利稻,利稻是南橫公路東段一個布農族聚落,村莊座落在群山環繞的河階台地上,紅瓦屋舍排列有序、田野青翠,向晚彩霞斑斕,屬高山聚落之美。附近均有民宿,我們所定的民宿是「喜樂民宿」雖然設施很簡約,但是坐落於山區大自然,環境就足讓它加分了,且距離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也就是嘉明湖的入山口,坐車僅僅40餘分鐘的近距離。

 

分配好房間各自回房,除了洗澡還是得把明天背上山的重裝備&攻頂包,以及滯留民宿輕便服,後天下山好洗澡換穿等,個別再次檢查整理。嘉明湖雖是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但並不表示行程就真的很輕鬆;對山要心存仰止及敬畏的心理。嘉明湖位於海拔高度3340m,如以一天時間由低處海拔直往高處爬,加上一整天長途坐車勞頓,身體一定會出狀況的,所以選擇在利稻民宿,住上一晚是對的


Day 2 - 09/23利稻>向陽山國家森林公園>向陽山屋>向陽山>嘉明湖山屋> (山屋晚餐&宿)

 

05:00喚起,盥洗後到民宿餐廳吃早點,餐畢。餐廳還特窩心周到,準備了一鍋白飯,幾盤酸菜、蘿蔔乾、肉鬆等讓我們裹飯糰備用作為中午乾糧果腹。

 

06:30一早由利稻部落出發,生哥不知如何洽來一輛三菱得利卡2.5噸貨車,大家紛紛把大背包丟上車,有的成員坐9人座廂車,我則與幾位夥伴擠在貨車上,故意你推我擠樂在其中,晨間颯颯清風涼沁,空氣清新,鳥囀清脆嘹亮,感覺特別神清氣爽。

 

07:15車程僅僅45分就順利抵達向陽遊樂區入山口處。昨晚住宿利稻部落民宿,就是方便距離園區近些,園區風景;楓葉明媚點綴著青山,氣溫適宜。生哥逕去向陽派出所繳交入山證,大夥將公水妥適分配完畢,紛紛整裝揹起沉沉的背包,入口處合照後開始魚貫進入今天登上百岳的行程。

 

登嘉明湖路線有二種不同類別:

 

一是從向陽森林遊樂區登山口起登,經過向陽山屋,途中順檢一顆向陽山;很多首次登百岳者,首得百岳就是向陽山與三叉山,我亦不例外;這是拜嘉明湖所賜。嘉明湖地處南二段,海拔3000m以上,強盛氣流不容輕忽。但若從向陽遊樂區入山口起登,到嘉明湖山屋夜宿,全里程是8.4km

 

二是抵達嘉明湖山屋後,放下重裝改換攻頂包,續行三叉山、嘉明湖,全里程數再加4.6km。二者里程數合計13Km

 

我們初始規劃則是四天三夜,就是以輕鬆非趕路方式,沿途欣賞嘉明湖以及山巔自然美景,原則把1~2種,分兩天來完成,今天最終就是爬8.4km,到嘉明湖山屋休息,明天續爬第二的部分,到目的地嘉明湖後回程,回程直接回到登山口,故明天返程勢必走較長,單趟共需18.2Km,這該是最辛苦的一天吧,對腳力將是一定程度的磨練了

07:20 出發囉,山上氣候舒暢涼爽,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向松濤步道登上,登山口0KH2380m,邁向向陽山屋H2850m 在四點二公里之間,爬升落差480m,對新手來說不謂不吃力。「松濤步道」沿途,林間舖撒滿一層二葉松,晨曦空氣散發出芬多精,瀰漫著,樹梢閃耀陽光如詩如畫。雖然沉重的包袱緩慢地踏上松針步道,欣賞山林景致倒也讓人心平氣和。

 07:50 起登後約30分鐘許,抵2.78K觀景平台,平台迷霧甚濃,關山、塔關山、關山嶺山,展望均不佳。至此將脫離了寬濶林道,進入陡上的山徑小路了。續陡上圍有黃色圍條的坍方步道,木橋步道顯得崎嶇,沿途林相變化,滿山見識到盡是植被咬人貓,大夥續由木橋左側陡上。

10:00通過了水澗,2.6Km陡上處,就是向陽山屋,H2850m。向陽山屋全棟木造,內有上下兩層大通舖,可供80人夜宿。在向陽山屋休息較久,喝茶吃些點心。約50分鐘後,拾起背包繼續前進。向陽山屋之後一路陡上,這段路是一直往上攀行,頗為辛苦。其兩處考驗點,一是黑水塘至向陽名樹、一是向陽崩壁到向陽山登山口,二處都是艱難的切上陡坡。

 

11:30 抵達5.3K黑水塘H3130m,右側小路進去有似台灣地形的黑水塘池塘,黑水塘是登嘉明湖知名景點之一,循左側登山小道陡上續攀行。短短六百公尺,得爬昇H166m,坡度落差27%,難得沿途山風徐來景緻開闊、奇岩星羅棋布,美景當前,吸引注意力,邊走邊欣賞,不知不覺走完將近30分鐘的辛苦路程,順利完登第一處坡道。其中5.9K玉山圓柏:又名向陽名樹,從稜線取左約100m,就是向陽名樹所在位置,因造型奇特是登嘉明湖必訪必照景點之一。

 

13:00 抵達第一道稜線,8.7KH3305m稜線高聳視野大開,玉山矗立在雲海飄渺中,甚覺微妙。大夥兒爭相拍照獵取奇景。向陽山、三叉山,一字排開呈現眼前,真個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13:30 抵達關山大崩壁,這段急陡坡腳下就是八百公尺深的大崩壁,或許是因視覺關係,看到眼前近乎垂直的山壁,顯得險峻,路旁猶立著骷顱頭寫禁止通行的標誌,大崩壁傾瀉而下氣勢險峻,極其危峭,也是嘉明湖步道之特色。通過大崩壁,即抵第二道稜線,此時路徑平緩許多,續走稜線步道。

 

14:10 抵達7.4KH3490m,向陽山登山口的三叉路上,天氣突然轉變成陰霾,風力稍稍增強,霧嵐陣陣漫上夾帶雨絲,亦帶來寒意,所幸裝備攜帶齊全,我即著上禦寒Gore-tex,登山人經驗之談一點不假,說登百岳攻頂,宜選在上午,下午以後山上容易起濃霧,易迷路及受寒失溫,極其危險。

 

大夥兒在三叉口卸下重裝,置於路旁,以便輕鬆登上向陽山,左上前往向陽山,向陽山登頂的路線,除末段稍有亂石之外,路況大致良好。順利完登向陽山,可惜山頂四周環顧,雲霧瀰漫白茫茫一片,無法遠眺玉山、秀姑巒山等群峰,照相後下山。回到7.4K,取行囊背包。

 

向陽山三角點標高3602m,百岳排名#16。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台東縣海端鄉交界,屬中央山脈南二段範圍,為中央山脈大水窟山以南、關山以北最高峰。往北可眺望玉山群峰、中央山脈等,往東為三叉山、新康山方向,西南則有關山、庫哈諾辛山、小關山等群山橫列。

 

向陽山三叉路口處續行,取右下往嘉明湖避難山屋。行程只剩下最後1K路程,就可以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休息了,這一公里的路大致是腰繞或下坡的路段,非常輕鬆。

15:05 8.4K嘉明湖山屋,我們終於到達山屋,卸下大背包,戴上保暖毛帽、頭燈。屋後左側可眺望新康山及右側布拉克桑山。黃昏之際生哥開始準備晚餐了,一個人在廚房炊煮,這次委請生哥做嚮導,並包攬一切庶務食宿事宜,在山上僅負責晚餐一頓,其餘均須自備自理,比起爾後我因陸續登百岳,有經驗以後,知道山屋食的包括睡袋問題,可請原住民協做處理,還蠻方便伐算的。

 

生哥也許所有菜都先在家剝好洗好切好,一來下鍋就炒,紅燒肉也是在自家滷好,一來就加熱,因此僅煮個白米飯貢凡湯,還可以邊煮邊來個輕鬆與大家同樂,獻唱幾首客家歌謠。不一會兒,菜盛在盆子裡擺在長凳上,四菜一湯,開飯囉。

 

吃完晚餐也將近7時許,屋外的氣溫急速下降,越晚溫度越低,幾達6度,隨著夜幕下垂,周遭黝黑,山中愈顯得空靈靜謐。今天行程8.4km,行程並不算太難,但大夥難免也累了,明日預計05:30起床,重頭戲且看明天,美麗天使的眼淚百,聞不如一見,其實山上溫度低,山屋採用太陽能發電,預計八點熄燈,大約七點左右大夥兒已為補充體力,早早便鑽入睡袋睡了,今晚夜宿嘉明湖山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42703931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23:05
人生中有這麼多的風景跟腳蹤可以經歷和享受真的很愜意跟幸福還有幸運。thanks giving ~微笑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7-25 14:33 回覆:

汪小小兄您好~

謝謝您的來訪與鼓勵

台灣3000m以上的山岳,不只百座

這是非常好的一種能量,有了首次登嘉明湖的驚艷

給了我嗣後數十次的登山活動及感受。

也成了愛山樂山的登山客

因為山巍然屹立,群峰連綿雲湧詭譎,

因為山萬壑千岩嵐煙飄渺,青澗綠水剛柔並濟。

因為山負離子芬多精含量高,讓視野與四肢,心肺功能直接獲益。

因為山充滿正能量,身心感知共振,

令人恬淡煉達徹悟。高山無語卻啟迪了人性。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實的報導
2020/07/14 00:00

壯觀的隊伍

精彩的行程

詳盡的報導,有如身入其境

看得目不暇給,

不知道這是那一年的登山探險記

怎麼找不到那位騎腳踏車環島的大叔?

只看到一位更年輕更精壯的帥哥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7-22 14:19 回覆:

花露露 :友友您好

感謝您的鼓勵

台灣的百岳每一座都非常的雄偉,我很嚮往所以有了這一次參加登百岳的行程,這是首座,之後又陸續參加了數次,累計也攀登了20餘座,我們登百岳有時一年兩次,就如攀登南湖大山一次行程就檢了4顆,累計20餘顆是這樣來的。

這次的登嘉明湖與單車環島相差一年,是先嘉明湖回後,再去環島的,事實上還是大叔啊,哈哈~


Miss允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٩(◦`꒳´◦)۶
2020/07/12 23:49
喔喔~(゚д⊙)
您專門挑戰...難度高的運動啊!\(●o○;)ノ

允疇小妹佩服的五體投地捏~ ♥(´∀` )人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7-13 01:51 回覆:

Miss允疇 晚安~

首先給您深深說抱歉,您Miss 標那麼清楚,怎麼我總是分開著看,而稱呼您稱錯了,

我真是老越糊塗了,請見諒哦。尷尬

其次謝謝您對於我運動方面的鼓勵與肯定,若以老者三階段。初老、中老、老老來分,

我是屬於初老,趁還能動體力所及,多完成一些還想達成的願望,避免走不動了遺憾

另外多存些老骨本,要活就是要動,給自己活得健康一點,免得將來拖累孩子。

很佩服您的才華與作品,也很高興認識您。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