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車之國
2019/10/16 16:46:05瀏覽1523|回應2|推薦89

                                                                                               

荷蘭為風車之國,位於歐洲西北部瀕臨北海,是一個一千多萬人口的國家。國名尼德蘭。其實Holland with Netherlands都一樣。

尼德是低,蘭是土地,合起來就是低窪之國。因為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只高出北海面lm。四分之一的土地卻在海平面之下,低窪地勢使荷蘭人面臨著大海的威脅,他們築壩圍堤與大海爭地,在險惡的環境裡荷蘭風車造就不凡的奇蹟。誠如世人所說: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僥倖老天彌補似的,該國四季皆有強盛的西風。且因瀕臨大西洋,海陸風長年不息。使缺乏資源的荷蘭,供給了最優厚的風力。1229年藉風力的優勢,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座動力抽水風車,之後亦將風車廣泛運用於灌溉、鋸木、榨油、碾磨等等,提升了高農業經濟效益。荷蘭人固然因為聰明有創意。然而惡劣的環境與大海搏鬥,為了求生存奮發圖強的同時,發揮潛能增加了智慧。故這些創意部分應該也是被逼出來的。

人都說荷蘭有三寶、乳酪、木鞋、風車島。其實還得添加運河、梵谷、鬱金香。這幾寶帶給了無數遊客的夢幻與嚮往。走進風車國,進一步體會這個國度的文化。一座座轉動的風車畫面,成了世人心中固有的荷蘭印象。這趟探尋之旅,除了前所介紹的運河之外,在在就是體驗、巡禮古意盎然且居功厥偉的風車了。走訪風車村,桑斯安斯風車村、小孩堤防村鎮風車群必去。看整列的風車襯托農莊原貌,讓人處處驚豔。位於阿姆斯特丹北15公里的桑斯安斯風車村。一座古老紅綠相艷的農莊。轄屬贊斯塔德市。從中央火車站搭火車到贊斯堡風車村站後,步行約15分鐘就到了。鄉間路上一片青蔥翠綠,風湧草浪沙沙作響,清澈河水靜靜流淌,遠處農舍風貌,描繪十七世紀後荷蘭人的生活模式。

藍天白雲下龐然大風車靜悄地座落草坪上,超大葉片悠悠轉動,有種思古幽情的感覺。農莊目前仍有五座風車,用來鋸木、榨油、磨磨和排水,除了鋸木和磨坊之外,其餘風車均開放供遊客參觀。登上了風車頂端,眺望周邊風光,腦海閃過了這裡曾經是擁有八百多座風車的田野,軋軋響聲一起轉動的榮景是何等壯觀。現在僅存有五座以供懷古,亦保有了原始的荷蘭風情畫。參訪了風車村內的博物館,包括木鞋製造廠、乳酪和乳製品坊、歷史性雜貨店。彷彿回到那個時空,進入了一座久遠的鄉村?古老的建築,古老的造船廠,現場製作木鞋秀,還有色彩斑斕的風車群,每年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遊客來朝。

接著驅車前往鹿特丹小孩堤防-探索埃爾斯豪特風車群,它距離鹿特丹約15公里,從桑斯安斯風車村到索埃爾斯豪特風車群,車程約一小時二十分。這座古老的風車村呈現於眼前,過去為了排水建立了十九座風車組合的系統。眼簾裡一座座美麗的風車群,曾是百多年前重要的排水設施,龐大的規模何等前瞻,它們呈現在風車之國,地位也是箇中翹楚,其中有座風車塔開放內部供參觀的,裡面展示精細設計圖、古老工具、木鞋等生活用品。讓人了解當時居住人的生活狀況。這組舊風車是荷蘭現保存最完整的風車系統。1997年已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荷蘭乳酪之所以名氣響亮,是因為其堅持天然放牧政策,以確保優質奶源及其乳製品的品質不斷進行改良,實施編碼管理檢測體系。鮮奶或鮮奶油經過發酵結成豆腐般的固體狀態,擠出水分後做成乳酪。農莊裡乳製品作坊,不妨品嚐購買一下最道地的乳酪。除了乳酪風車外,值得參觀是木鞋。為了求生存與大自然搏鬥,同時因為地勢低窪土地長期浸水濕濘,促使早期先民發明了木製鞋子,一雙木鞋做好要塗抹數次的油,以利防潮耐用。有趣的是新婚木鞋,是精雕細琢的,這雙木鞋象徵了白頭偕老的吉祥之意。

古老的風車堅固無比,幾個世紀過了仍然屹立在河畔上。風葉沉穩的轉動,遊客都能感受到它的威力。風車陪襯著綠草花間,構成荷蘭鄉村獨有的景觀,令人流連忘返。風車讓荷蘭滄海變桑田。風車見證了荷蘭人的堅韌性。潮濕多雨,風向變化多端的國度。人民圍海造陸的艱鉅,他們為風車安上斗篷。為了接納來自四面的風力,為風車頂篷安裝滾輪,風車隨風轉向,承納來自四面風力,風車適時發揮了巨大的效率功能。至今荷蘭人民一直沿用著。他們喜愛風車、歌頌風車。每年五月第二周六,為「風車日」。當天大肆慶祝,所有風車妝點得漂漂亮亮,圍繞上花環懸掛旗幟,彩紙做成的太陽星星、五彩絲帶裝飾得繽紛華麗。這天全國的風車一齊轉動,舉國舞蹈歌唱飲酒作樂,與風車一起歡度。風車對於他們的意義絕不是我們所看見的風景而已,風車讓荷蘭人脫困讓滄海變桑田的貢獻,是荷蘭人離不開風車以及飲水思源的最高道德操守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0125636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15:26
我曾去參觀花展,蛛網似的首都,我也買了一雙木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10/18 18:47
我們每一個人,都存在著不完美,而每一個人都希望能活成完美的樣子。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0-18 20: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