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質不滅」要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了啦!
2017/01/05 16:25:31瀏覽905|回應1|推薦2

人民形容蔡政府的一例一休政策是雙輸或三輸,很懂經濟學的林全院長承認物價必然上漲,也承認這是沒辦法的事情。林全是國民黨訓練出來的技術官僚,深知物價上漲無法避免,誠實當然是上策。但身旁的策士一個一個出包,令人瞠目結舌。譬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來個「物質不滅」,試圖反駁人民的「雙輸」說法,真是X隊友。

徐國勇想當然耳的物質不滅,認為雇主如果有損失,必然是花在員工身上;如果沒花在員工身上,雇主必然就沒損失。這句話顯然是對經濟學無知的輕蔑。

如果物質不滅可以這樣解釋經濟現象,那行政院就不必拚經濟了,物質不滅嘛,經濟衰退根據物質不滅說不通嘛!同理「擴大內需」根本是無稽之談;「乘數效果」頓時成了經濟學上的大笑話。「物質不滅」怎能不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一例一休帶來的可能後果,其實很容易推論出來:

  • 大家常說台灣的產業是勞力密集低附加價值。如果這是事實,那麼雇主在例假日很可能無法依法替員工提高時薪,既然例假日上班無法獲利,於是乾脆放棄例假日的產值。因而公司等於縮減商業規模,員工拿不到薪水,對經濟成長造成壓力。
  • 一例一休的僵化規定令企業無法彈性排班,排班的困難會令企業傾向於多聘員工。但台灣的失業率已經很低,很多產業早有缺工的現象。缺工將變相鼓勵產業外移。
  • 商店如果減少營業時間,那麼連消費者也輸了。
  • 家庭收入低的人需要加班增加收入是各國都有的現象。如果企業傾向不讓員工加班,改聘新員工,可能導致A公司想加班的員工在額外工時跑去B公司上班,B公司想加班的員工卻又不得不跑到A公司加班。這樣突然增加員工的不便與雇主管理上的困難。

民進黨的成員多半是全職政客,缺乏產業經驗。林全是經濟學專家,卻遇上這種隊友,不被拖垮也難。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dgod&aid=87614445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6/02 09:25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797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