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的不懂研發新藥
2014/04/26 08:03:55瀏覽895|回應0|推薦5

水果報有這篇新聞。很多網友回覆。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423/35783435/%E4%B8%AD%E8%A3%95%E6%84%9B%E6%BB%8B%E6%96%B0%E8%97%A5%E7%8D%B2%E7%BE%8EFDA%E6%A0%B8%E5%87%86

看了這麼多!實在讓我嘆為觀止,在這裡發表文章者,沒有真正在國外Pharmaceuticals上班的人觀點幾乎都是錯的。

各種產業都有研發(R&D),請注意R和D是有分別的。在Pharma裡R指的是何大一等人做的事情,D指的是臨床實驗和取得FDA核准。TaiMed剛開始買Ibalizumab(TMB-355)時,R的部分就已經算是完成了,雖然不算是TaiMed的功勞,所以怎麼能說失去研究(R)機會的呢?D的部分則要靠跟國外藥廠合作。所以如果Ibalizumab真的已經獲得FDA核准上市,就表示D的合作關係也完成。因此哪裡有因為打壓失去研發機會的說法可言?第二代Ibalizumab已經開始,既然已經開始,又哪裡有「痛失研究機會」的說法。

另外針對部分網友對於R&D的錯誤認知:

美國台灣都有R人才供給遠超過D人才的問題,也就是說D的人才比R難取得的,這D方面美國還算人才濟濟,但是台灣幾乎等於零。除非你把在美國上班的台灣人算進去。至於R方面的人才,在美國算是失業率比較高的。

台灣教育界常常把R的研究捧上天,但是以人才供給需求而言,D的培養才是更受歐美藥廠重視的。D包括Health Economics、Medical Development、Medical Affairs、Pharmacocology、Regulatory 跟 Biostatistics等等。D的人才不是在學校學習出來的,而是要經過實戰歷練出來的。例如Medical Development都是MD+PhD,但是具有這個高學歷的人很多,有資格在藥廠擔任Core Team成員的卻是少數,因為這要靠實戰歷練,大部分沒歷練過的醫生對於醫藥開發的知識甚至不如藥廠Regulatory或者Biostatistics。TaiMed就指出D的人才真的很難找,當他們說出這句話也曾引起在美國從事D的台灣人注意,因為他們也想看看台灣這方面發展的怎麼樣,甚至回國貢獻。可惜台灣這方面真的無法提供好的環境。

製新藥是Highly Regulated and Risky的產業,在台灣能夠真正對此提供正確見解的人很少。網友對這方面的發言跟事實差距太遠,超乎台灣人的想像。不像一般高科技產業台灣網路見解還可說得有點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dgod&aid=1281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