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生死
2010/05/01 17:42:54瀏覽472|回應1|推薦12

我想,最近發生了很多的災難,不管是天災,或者說人為,確實是讓人相當的痛心。我們人的心裡開始充斥著不安和慌恐,也讓人覺得彷彿無時無刻都接受著死亡的威脅。大家開始去揣測,難道是地球快要毀滅了?難道是大自然開始反擊人類?甚至於說是,外星人的陰謀論諸如此類的話題開始逐漸延燒開來。死亡是什麼?在這個話題開始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曾經面臨過的死亡經驗。

小時候我們總是比較調皮,常常跟隔壁的小孩子到處去玩,有一次我們來到了一個廢棄工廠裡頭的大水池,沒有人知道水有多深,大家就開始提議看有沒有人要跳下去試試?當然我只是跟鄉民近來看熱鬧的,只是往前站了一點後來不知道是誰的手比較長,一不小心就把我給推了下去,那時候的我在水中載浮載沉,我只看見每個人都只有站在一旁觀望,揣測著水有多深?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開始喝水!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看能不能把水池中的水喝光了,那麼也許我就能獲救了。

後來我也不記得過了多久,突然有一隻手把我拉了上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突然跑出一個大人,並且把我給救了起來?被救起來之後,我不見了一隻拖鞋,那個大人就買了一雙新的拖鞋送給我,真的是一個好人!這是我第一次面臨到的死亡經驗。

第二次面臨死神的威脅,也是小時候的事,那時候一個人在大馬路上跑跑跳跳,我看見前方工地旁的馬路上拉起一條黃線,以前並不知道那代表什麼意思,心裡只想說,我能不能像百米跨欄一樣,開始跑,跳過跨欄,安全落地!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Just Do It!我起跑,開始加速,果然成功的跳過跨欄,但是並沒有安全落地,應該說那根本就不是地面。拉起封鎖線的地方,那一塊地板才剛灌入大量的水泥還沒有乾,所以我整個人就這樣跌進了水泥坑裡!當然跌進水泥坑與掉進水池是不一樣的,我不能張開眼睛,我更不能嘗試把水泥吃掉,就是整個人迅速的下沉,那深不見底的水泥漿蓋過我的胸口,蓋過我的頭頂,最後只剩下一隻手在外頭!當這隻手也快被淹沒時,突然跑出一個工人,一把將我給拉起來!同樣的,我又丟了一隻拖鞋,那位工人送我回家,同樣又買了一雙新的拖鞋送給我,又是另一個好人。

其實回想起來,當時並不曉得什麼是死亡?死亡有多可怕?我只記得自己不斷的喊著:「我的鞋子我的鞋子」。當然除了這兩次經驗以外,還有更多故事,只是要說完可能需要七天七夜的時間,所以就把它們省略掉吧!我在每一次的死亡之中獲得重生,我想,我是幸運的,當死神把鐮刀架在我脖子上的時候,總是有人能讓他鬆手。如果,那個人沒有把我從水池中給救起來,或許我會把水喝光,然後變成一隻胖嘟嘟的河豚。如果,那個人沒有把我從水泥坑裡拉出來,或許我會變成羅丹的沉思者。

經歷過這麼多次的死亡,我開始想了解它究竟是什麼?其實,人生當中所面臨到的第一門課題,就是生與死。從我們被賦予生命的開始,我們唯一等待的最後一個指令,就是死亡。有人會問我,既然我們被生下來,就是為了等死,那麼現在死、明天死、和十年後死有什麼差別?其實沒差別!你沒聽錯,現在死、明天死或者十年後死,並沒有差別!唯一的差別是,你完成了你的任務沒有?

生命,因為必須面臨死亡,所以它才會有價值。你必須面臨別人的死亡,你也必須面臨自己的死亡,所以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去害怕死亡。你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還是必須面臨死亡。你是全世界最窮困的人,同樣都必須面臨死亡,從來就沒有例外。

有些人喜歡玩一些電腦遊戲,就像是虛擬人生的一個遊戲,我們申請帳號,創立角色,然後開始一連串的遊戲生涯。而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最真實的「虛擬人生」的遊戲。我們創立角色,選擇難易度,你喜歡簡單一點的,你的父親可能就叫比爾蓋茲,你喜歡困難一點的,可能人生就充斥著許多困難,或許身體上的殘缺,或許受到窮苦的束縛,嚴格來說,這些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角色,然後便展開我們地球人的冒險之旅。

我們說,玩遊戲都必須要去解任務,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你的任務是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任務是什麼?人生裡其實充滿著各總任務,等待你去發掘,等待你去完成。這些任務,都是自己可以去選擇的!或許愛迪生的任務就是發明電燈。或許愛因斯坦的存在,就是為了相對論。或許牛頓的任務就是證明地心引力這就是人生之中的任務!或許我們不可能說,每個人都可以變成這樣一個偉人,但是有許多細節是不容我們去忽視。如果,那個人種植的不是蘋果,而是榴槤如果,愛因斯坦出生以前,母親決定要墮胎拿掉愛因斯坦一些小小的改變,可能都會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力,我們不能忽視掉,自己所做的小任務,因為或許,它就像是蝴蝶效應一樣,會引起軒然大波,改變了人類的歷史。我們需要開車,所以汽車產業發達,讓許多人都可以賺到錢,無論是生產或是銷售而汽車產業發達,需要消耗石油,所以石油挖掘、運送、銷售養活了許多人,這些環節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如果挖掘的任務沒有人去做,那麼石油產業就會消失。如果石油產業消失,那麼汽車、飛機還有船隻就會無法動彈。那麼,我想現在請大家仔細回想,在人生的遊戲裡,你完成了哪些任務呢?是不是有你要的,是不是有你不要的,還有哪些未完成的,是不是應該開始,逐步的將它一一完成?

我們在談到生命,生命的起源,一切都是從最小的細胞開始。我們身體組織了成千上萬的細胞,每個細胞都有他的生命存在!每個細胞都會死去,每個細胞都會重生,所以,這一秒鐘的你,與前一秒鐘的你,是截然不同。你可以知道,這麼多的細胞組織起來的人類,力量是無窮盡!那麼,假設每個人類,每個生命都是地球的細胞,可想而知,地球也是有生命的一種生物。人體有百分之七十是水,整個地球也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人會呼吸,地球也會呼吸,人會傷心流淚,地球也會狂風暴雨當人體有細菌入侵,白血球會攻擊細菌,產生抗體。當人類從主要細胞,變成了致命的癌細胞,地球也會產生抗體,保護自己這就是所謂大自然的反撲,只因為人類不甘當地球的一個細胞,妄想著去主宰地球的一切事物。人類去開墾陸地,剷除森林,就猶如癌細胞在你身上發生病變,或許多出一個黑斑,或許長出一個腫瘤,當數量到達一定程度,我們也會去找醫生來開刀,或者治療,當然地球也是一樣。

可想而知,人類不只破壞地球,還是一個叫人相當頭痛的壞細胞、壞病菌。大家都知道感冒是會傳染的,因為感冒的病毒入侵人體,開始繁殖肆虐,所以人們就會得到各種大大小小的感冒等疾病。為什麼我們說,人之初,性本善,但是現在看到的社會,卻充斥著各種暴力與罪惡?這些錯誤的,不良的細菌、病毒,就猶如感冒一樣散撥出去,每個人接受了這些病毒,開始也變得暴怒、貪婪,產生慾望,人與人之間無法合諧共存,種族的對立、戰爭、嗜血性的觀念開始改變所有人類思想,我們已經從高等智慧的生物,輪變為野獸!我們殺戮,我們貪婪,我們去破壞,我們開始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因此受到感染的地球開始暴怒,開始展開反擊,我們便開始自己走向滅亡之路。

所以,當你知道病毒的可怕性,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避免自己受到感染,尋求解藥。任何的一切都是有解的!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誰所發明出來的,最精密、最安全的一把鎖,一定都會有一把鑰匙!只是你我找到了沒有?那麼我們說,如何去解開人類心中的枷鎖?一個方法是,毀滅!也就是徹底破壞掉這個鎖頭,我們重新打造一把鎖。另一個方法就是,尋求解藥,我們找到了這把鑰匙,開啟這個鎖頭,以致人類不需走向滅亡。

至於這把鑰匙的本質是什麼?唯有反璞歸真,用你善良的心,用你真誠的笑容來感染其他的人類,讓其罪惡消失,讓其暴力遠離。任何的一切都具有感染力,暴力會感染,犯罪也會感染,相對的,一個微笑會感染,善良的心,也會感染。這些改變不是一朝一夕,這是需要相當長久的時間才能夠去達成的。所以,如果我們生長在現代的這一個社會裡,我想大家都必須有義務去了解,去試著完成這樣一個任務。或許你的一個善念,會改變整個世界,或許你才是帶領世界走向和平的推手,這才是我們生存的目的,以及被賦予生命的意義。

人生就是如此,既然生來所必須等待的最後指令就是死亡,那我何必費盡心思,去幫助與我無干的人事物?我何不享受我的人生,盡情的放縱自己?其實,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既然你我選擇要去當一個人類,我想讓大家知道,這個遊戲最後只會有兩個結局,你想活得像個鬼,還是死後像個人?

談到這個話題,讓我想起以前曾經看過的兩張照片。一張照片上面的罐頭寫著:「咖哩口味的大便」。另一張照片的罐頭上面寫著:「大便口味的咖哩」。如果你必須要選擇其中之一,你會怎麼樣去做選擇?有人喜歡先甘後苦,我寧願選擇咖哩口味的大便!但是可否想過,當他吃完了以後,有人問:「你吃的是什麼?」,他會回答「我吃了咖哩口味的大便,非常的美味、非常的好吃!」,但是充其量,那人吃的也不過就是大便。如果你選擇了大便口味的咖哩,雖然很難吃,但是你可以非常的驕傲,理直氣壯的說:「我吃的是咖哩,雖然很難吃,雖然很像大便但是我吃的就是咖哩!」,所以,你希望你的人生,可以活得像個鬼,還是死後像個人?

這裡我要說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剛死掉變成了鬼,他看見一個房間內有很多人,於是就去找他們聊天,其中一個人說:「我生前幫助了很多人,我佈施,我捐款」,另一個人說:「我生前教育了很多人,後來他們都成為國家棟樑,不可多得的人才!」,第三個人說:「我生前環遊世界,我不斷學習,我見識到許多未曾見識過的東西!我這趟旅途不虛此行!」,後來輪到那個剛死掉的鬼,他說:「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活得像個鬼」,於是這個房間裡的人就告訴他,這裡是「人」專用的,鬼在另外一邊!那個人就來到鬼專用的房間,他跟大家分享:「我生前只活得像個鬼」,所有的鬼都非常的開心拍手叫好!第二個鬼說:「我生前比你還像個鬼!」,所有的鬼更用力的鼓掌了!第三個鬼說:「那算什麼?我生前比現在還像個鬼!」,現場歡聲雷動,所有的鬼都用力拍手叫好。

聽完這個故事,你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覺呢?十年前,約了幾個朋友聊天,大家談的就是網路遊戲,買了什麼裝備,練到多少等級十年後又約了這些朋友,有人成家立業,開始談論婚姻生活,開始談論帶小孩的心得,而自己卻還是談論線上遊戲,裝備跟等級再過十年,大家開始談論事業,開始談論股票、基金、投資理財,而自己卻還是只知道線上遊戲、裝備、等級所以,要讓自己活得像個鬼,還是死後像個人,我想大家現在應該都能更清楚,更有能力去抉擇了!

人生本來就是如此,你可以選擇一邊解任務,一邊享受人生,你也可以選擇快速解完任務,結束人生的遊戲!甚至你也可以選擇,不解任務,只是單純的當個紅人,我去殺人,我去犯罪,我貪婪,我只想活得像個鬼!但是這一切的一切,影響到的就是數十年後,你結束人生的遊戲時,你所獲得的成果!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當個紅人去濫殺無辜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到處去破壞或者我非常努力的鍛鍊自己,等級練到多少,擴充了哪些裝備,賣了多少錢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價值在哪?是時間的長短,還是這之中的收益?所以,不要去畏懼死亡,我們唯一該在乎的,就是自己能不能死後像個人!玩遊戲時所獲得的樂趣,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裝備賣了多少錢,是額外所獲得的附屬品!聽完這場演講,有人會想睡覺,也有人從此頓悟,覺得自己的人生應該要活得更有意義!所以,這場演講能激發出你的潛在能力,努力完成人生之中的任務,這是額外的附屬品,而讓你聽完想睡覺是我最主要的目的!你開始想要去完成任務了嗎?還是你開始想要去做一個美夢?我相信大家都能做出最正確的一個判斷,也希望大家從此改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不是去畏懼死亡,而是去思考人生的目標在哪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o5241&aid=3994274

 回應文章

我是魔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04 10:51

小時候就這麼皮..>"<

看模天經歷那些事件..真令橙心頭皮發麻>"<

模天(kimo5241) 於 2010-05-06 17:26 回覆:

@@

還有很多耶!

 我可以寫一本六萬字的"死亡筆記本"給妳看看...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