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训课程的设计程序
2021/06/21 18:04:37瀏覽230|回應0|推薦0

基本程序是:从需求调查分析入手,明确课程目标,根据目标要求设计课程。包括安排课程内容、确定教学模式、组织课程执行者、准备培训材料、选择课程策略作为课程评价方案、预设分组计划和分配时间。初步设计完成后,需要论证,确定可行因素,否定不可行部分。如果是一个多执行的过程,则应将对每个实施的有效性的评估反馈给下一次设计,并将其作为环境的要求因素。

基本程序确定后,没有关于如何实现设计的规则。企業培訓師一个好的课程设计,必须以系统思维为指导,这是我们培训课程设计的本质。

企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既不是简单地从绩效因素出发,也不是从能力模式出发,而是必须立足岗位,然后从具体的职责和任务出发。原因在于:

第一,职位是企业价值创造结构组织的最小单位。

第二,既如此,课程管理体系进行建设就应以工作岗位为主线,以岗位的能力发展要求为标准。

第三,任何岗位都由一定数量的岗位职责组成,每个岗位职责又分为若干具体任务。因此,要想找到岗位的能力要求,就要从岗位任务入手。

第四,绩效因素、能力模型都来自岗位要求,即具体的工作任务要求。

课程设计与开发的本质是把优秀员工的经验和方法复制给普通员工,让他们成为优秀员工,从而解决问题,提高工作绩效。

基于这个问题定义,课程资源开发管理工作有两个关键环节:找到一个优秀企业员工的经验、复制到普通员工身上。事实上,从知识管理的角度看,这恰恰反映了企业大学建设者需要重视的两个挑战:一是知识沉淀,如何将内部的经典实践案例提炼成可复制推广的方法、流程;二是知识迁移,如何让学员把知识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情境中,转化成生产力。

相關文章:

企業培訓課程那麼多,如何開設?看看有哪些注意事項。

企業培訓的內容是什麼?講解企業培訓的三大研究內容

您知道貴公司提供哪些培訓課程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lortopi&aid=16411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