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2012/11/21 22:56:04瀏覽605|回應7|推薦37

越接近年底,心情越複雜,一手創辦的感覺統合中心將在年底走入歷史,前陣子親自帶領個案,看著個案一個個突飛猛進的進步,看在媽媽眼裡很高興,我也感到欣慰與感動!

小豪~中班年紀,進入中心時是一個被醫院判為嚴重自閉症的孩子,低張且一直重複問話,沒有視覺的對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媽媽是大陸新娘,很用心在小豪身上,只選最好最適合小豪的醫療機構,看著小豪一點一滴的進步,媽媽深深感受感覺統合對孩子的受用‧當小豪大班時,一天上課時看我食指貼著OK蹦,問我怎了?我說不小心切到了,此時小豪告訴我切菜時要把手指都收起來,還一邊表演,說這樣才不會切到手,隔周上課還關心的問我:老師,手好了嗎?要做復健嗎?〈前陣子他媽媽騎車車禍,傷到手指,須復健〉,上了小一時,更會關心我一個人住在桃園,是否寂寞等,又自言說老師你不會寂寞的,我說為何?小豪竟然回應說:老師有三隻狗狗還有一隻貓啊!她們會陪你的‧真的,對於一個嚴重自閉症的孩子而來,小豪真的進步很多,在學習上幾乎沒有問題,只在人際互動上稍顯得不太順意,但,想想一般的孩子不也有此問題嗎?

看著小豪從漠視人到會注動關心別人,老師真的放心不少,小豪現在上小學了,祝福小豪以後的學習之路平平順順!加油!

濬~約三歲多來到中心也是自閉症無口語的孩子,每次上課總是哭鬧,生起氣來更是氣力大的不得了,說真的我還真的很怕帶他,從李老師手上接過他,就擔心他發起拗,我的身體狀況無法承受,但,半年後的濬不止語言越來越多,也不再排斥我,且每次來中心上課都是開開心心的,看到新島的摩托車還會說:摩托車好可愛喔!我更正他說要說漂亮喔!當我要他做些運動項目時,他竟然會說:好可怕喔!好危險啊!我笑著罵他,都做一年多了現在才可怕?這都是孩子變聰明後懂事情越來越多的現像,還會提醒我說要跑步喔!看著他笑哈哈的跑過來跟我擊掌,然後跑給我追,聽他如銀鈴般的笑聲,老師及媽媽都沾染那份開心,孩子,看你口語越來越多、心情越來越開心,老師多不捨放下你們啊!

但,人生總有很多路要走,從事多年的特教,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太好了,看著個案一個個進步、成長,是該換跑道了,但老師內心是多麼不捨啊!

量~兩年前才中心,也是自閉症且低張的孩子,口語少喜歡用類似哭聲來表達自己的情緒,除了自閉外還很過動,每次上課總喜歡再教室滿場跑,挫折容忍度很差,做不好或是不會的運動項目總是哼哼啊啊的,這陣子量不止會表達自己的需求,還會要求老師在他不喜歡的轉盤項目要轉慢一點,且問他事情時也可以回應問題,靈巧的身手讓他在中心是高級班的學生,感覺整合良好才能讓孩子不論在學習或是情緒上發展的更順利,量媽是大學法文老師,對於在本中心兩年的訓練很滿意,也轉介很多學生來此治療,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啊!

看著許許多多個案的進步,想放下的心才稍有安慰與放心‧人生總有許多屬於自己的路要走,從事特殊教育十多年了,歷經了多次的大型演講及講座,教育了許多老師與家長,自己不也成長許多,年紀大了,身體也漸漸不好,看著個案一個個進步與成長,是該換跑道了,但,老師的內心是多麼的不捨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123900&aid=7064848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12/11/23 05:08

我對從事特教工作者非常敬重!

加油!愛你喲!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3 13:51 回覆:

謝謝Ailing的鼓勵,從事此行業已十多年了,真的事很辛苦,來中心的孩子不是自閉症就是過動兒,還有些孩子情緒障礙伴隨有攻擊行為,更有些低張的腦麻孩子,讓老師操作課程格外辛苦,想想年紀真的大了,且身體也一直不是很健康,所以才想說轉換跑道,可以跟新島一起創業!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22 13:47

特教須具備十足的愛心與耐心,有此成就已難能可貴!!!

宴席會散當然也會再聚,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2 17:32 回覆:

說的對極了,宴席散了,會在另一地再聚

人生真的是緣聚緣散的組合

我珍惜每一個當下的緣分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22 11:24

姐姐

轉變也是需要勇氣的

加油!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2 17:39 回覆:

每個夜晚總在魚肚白籠罩時,才昏昏睡著,想著很多事,事業、婚姻.....

特教曾經是自己的使命,但,似乎也該放下了,新的開始,更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工作,每天夜深人靜時在腦子裡翻騰的很多很多事情,也因此搞得常失眠,前陣子因此讓免疫系統下降得了帶狀泡疹,痛苦難當,讓睡眠的品質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感冒,天啊!真有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但,一切都過去了,我一直都深信,最壞、最痛的都過去了,美好的人生正在迎接我呢!

謝謝,打氣!我會的,我會做起來的!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跑道
2012/11/22 10:32

從事特殊教育需要很多的愛心和耐心,妳很棒!

辛苦多年,如今又找到伴侶,就好好過些輕鬆的日子。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2 17:41 回覆:

我還年輕啦!還不到退休年紀,且我也閒不住耶!

在我人生規劃的就是開間屬於自己的拿手菜,即將跟妹妹合作,擁有一間屬於自己創意的拿手菜與大家分享!

等你回台灣一定要來唷!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2012/11/22 08:45
很多人事物都會令我們不捨~~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2 17:42 回覆:

嗯!是啊!人生不就如此?

雖不捨,該放下依然要放

否則,只會讓自己不快樂

有時候就放在心底就好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情總難得好過﹐但才華橫溢﹐多少的方向﹐可以盡己去發揮﹐毋需傷悲﹗
2012/11/22 04:26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2 17:45 回覆:

謝謝張老師的鼓勵與安慰

中心的創立很辛苦,十多年來得到家長的認同,卻因為身體不適,無法再繼續,內心總是感慨萬千啊!

轉換跑道希望是一件對的事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12/11/22 02:23
我也似乎能夠體會到承頤姐心中的那份不捨...承頤姐請好好保重身體哦! 愛你喲!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2-11-22 17:47 回覆:

謝謝溫柔媽的鼓勵,是啊!對於一手創立的中心十多年了,說要放,內心還真是五味雜陳,但相信新的跑道會帶給我更多樂趣的‧

喜歡去看你的文章,很生活、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