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海筆子帳篷劇又來了
2010/12/31 03:08:45瀏覽769|回應5|推薦47
 

edm-02.jpg


五年前,我們在如今已不復存在的樂生療養院中山堂,上演了一齣關於「希望」和「絕望」的戲:《野草天堂── SCREEN MEMORY》。被絕望之門禁錮的患者攀爬到大樹之上,將沒有收件人的信摺成紙飛機往大街射去。這就是這齣戲的開端。信中的文字已然消失,送到我們手裡的只有白紙。但是當我們不經意往腳邊一看,曾被成行成列寫在信上的絕望言語,化為蟲子蠢動爬行,即便被省道一號的車流踐踏輾碎仍繼續前進,就算一路上將意義及形式四處散落,仍舊逐步回歸將它們往外發送的樂生院。我們將空白的信紙緊握在手中,亦步亦趨地緊跟在那些絕望言語之後。不,其實我們本身就是那些絕望言語,或可說是讓意義及形式散落遺失的蟲子。空白信代表著「希望」,而絕望的蟲子運送著「希望」。絕望愈是深刻迫切,愈是無法將「希望」撕毀丢棄。人們就這樣伴隨著宛如「原罪」的「希望」遠赴某處


一、  關於「海筆子」這個團體


2002年起,一群台灣人與日本人,為了實現開創出新的藝術表現的想法,共同開始了活動。


2005年一月,台灣第一個舞踏團體「黃蝶南天舞踏團」演出《瞬間之王》。


另外,為了在台灣實現真正的帳篷劇場,這群人以一年多的時間來進行排練、討論,以及舉辦各種座談會之後,終於在2005年三月,於台北市同安街底的空地上搭建起帳蓬劇場演出《台灣Faust》。在這之後,幾位《台灣Faust》的核心團員參與了「樂生療養院」原地保留運動,組織「大樹下行動小組」。於2005年夏天企劃了在樂生療養院裡的表演藝術及演唱會活動。2006年二月,以樂生療養院為題目的戲劇作品《野草天堂─Screen Memory在國家戲劇院以及樂生療養院演出。另外,同年九月,「黃蝶南天舞踏團」也在樂生療養院進行舞踏公演《天然之美》。


海筆子的活動不只在台灣,日本目前少數仍然活躍的帳篷劇團「野戰之月海筆子」,從2002年起至今,每年都有海筆子的演員以及工作人員加入在日本的公演。


海筆子的活動尤其將目前「國際文化交流」的思考方式更加向前推進一步,以具體的共同作業方式來進行文化創出活動作為目標。從今年的九月起,以之前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文化關係做基礎,更往前邁進一步,與中國北京的人們開始進行合作。


海筆子的團員組成從開始至今都是以個人身分參加,並不是一個具有固定團員的團體。但是,這也與所謂製作人制有所不同。在每次的活動當中提出主題,共同企劃並且將想法實現的這群夥伴,就是每次演出的團員。


海筆子基本上謝絕所有公部門的資金以及任何企業的贊助。這是因為我們以開拓新的藝術表現的地平為目標。準備每次公演的海筆子團員們非但沒有演出費,自己更自掏腰包。團員與花錢來看戲的觀眾一樣,不!甚至要有必須比觀眾所付出多出幾十倍、幾百倍的覺悟。為什麼呢?正因為海筆子所追求的,是一個新的藝術表現的場域。為了創造出這個「場域」,費心的準備以及苦勞的付出是必須的。在這個意義上,海筆子不是一個專業的劇團。一邊從事其他的工作,一邊擠出時間與金錢,創造出帳篷劇場這個「場域」來。因為我們認為這是在現在可以獲得真正的「藝術表現」的方法。現在主導整個創作的,在帳篷戲劇方面是櫻井大造(目前定居於台灣),在黃蝶南天舞踏團方面是秦kanoko(目前定居於台灣)。但是這也並不是固定的。在「大樹下行動小組」方面,以段惠民與許雅紅為中心。而今後也將會有新的活動組合陸續產生吧。


 


二、  關於帳篷劇場


帳篷劇場在日本誕生於70年代。帳篷劇場的特色是,可以脫離一般近代劇場的限制,以及可以移動這兩點。帳篷劇場在都會當中所追求的,是開拓「新的場所」的可能性。海筆子櫻井大造的帳篷劇場活動,從1970年代開始至今,主要集中在四個團體。從1973年至1981年為「曲馬館」,1982年至1993年為「風之旅團」,1994年至今為「野戰之月」(於2002年改名為「野戰之月海筆子」)。在這當中,櫻井大造的帳篷劇場,從日本國內的各個鄉鎮到韓國等地,總共曾經於兩百多個地方演出。「野戰之月」於1999年首次於台灣(三重市的淡水河邊)舉行帳篷劇場的公演,因為這次公演的因緣,「海筆子」因此誕生。


在這三十年的活動當中,從未仰賴與公部門的資金或者企業贊助。韓國的演出也是謝絕所有的援助,包括飛機票費用,以及所有的演出製作費用都是自費的。這點的堅持對於帳篷劇場的藝術表現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帳蓬劇場想要將「場域=藝術表現」置於現在的社會系統(市場經濟)的外部。


相對於其他的日本帳篷劇場只是「在帳篷裡頭演的近代戲劇」,櫻井大造的帳篷劇場是「(以帳篷這種特殊性)實現超越近代戲劇表現性的戲劇」。這是在現實社會(內部)與與之對抗的反社會(他者),兩者在帳篷這個場域當中相互碰撞,並且發現新的關係的戲劇,這正是以「新文化的創出」作為目標的戲劇。


    在這點意義上來說,這可說是十分具有社會參與性的藝術表現吧。


即將在明年(2011年)一月份演出的【台灣海筆子】帳篷劇〈東亞絕望工廠傳奇——蝕月譚〉是承接今年五月公演的〈蝕日譚〉,也就是《台灣‧濁水的 日月譚》的第二部。話雖如此,其內容並不是一個延續〈蝕日譚〉的故事。就作品的世界觀而言,兩者是各自獨立的設定。這是櫻井大造繼2007年的《變幻 痂殼城》以來,暌違三年之後再度於台灣擔任編導。

歡迎來看戲:2011年1/6〈周四〉~1/10〈周ㄧ〉     每晚:7:30~9:30
在直走咖啡直接取票:450元       現場購票:520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123900&aid=474938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8 03:11

哈~~~結論是

妳自己去了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1-01-10 20:35 回覆:

女兒參加的劇場,媽媽當然參加囉!

可女兒不是演員,只是統籌兼燈光

哈哈哈!好看耶!

集結了特技雜耍、魔術燈光效果及火舞的中日戲劇的演出

看的大人小孩笑哈哈哈哈!

讚!真不是蓋的喔!要看要再等半年後了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臺灣的人真幸福
2011/01/05 19:40
二童闹春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1-01-05 22:45 回覆:

是啊!

這是ㄧ群有理想、有夢想的年輕人組合成的劇團

平時大家都有工作,要公演了大家就放下工作

參與事前的籌畫與道具的製作及搭帳篷等等

是不拿酬勞的,看著每位演員很賣力的演出

真的很叫人感動喔!

尤其是每個工作人員也是為了理想而付出

那份真、那份年輕的夢想

叫我感動,我就去當義工煮ㄧ餐飯給大家吃囉!哈哈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2 19:57
姐姐要去嗎?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1-01-02 21:00 回覆:

我買1/7〈周五〉的票喔!

要是要去你可以先去直走買票,

或是直接跟我說我幫你留票

然後我們1/7一起去喔!

好嗎?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1/01 12:40

承頤吉祥

新的一年

趕緊來拜年

祝福 新年快樂

合家平安

圓滿如意

謝謝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1-01-01 12:48 回覆:

查老師別客氣啦!

記得我要的書要先簽好名喔!

我要送朋友的,

希望100年大家都開心如意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 特 殊 意 義 ﹐
2010/12/31 06:57
又 前 衛 ﹗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1-01-01 01:09 回覆:
謝謝肯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