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是壞人,不要抱她
2010/07/02 23:12:10瀏覽672|回應2|推薦48
         今天挺來上課媽媽說:挺今天上學又被幼稚園老師告狀了,我正疑惑著,問媽媽怎回事?媽媽表情有點不捨的說:挺挺上課時被別的小朋友激怒了!喔!怎回事啊!挺媽說:有一位平時很照顧挺的小女生很喜歡挺,下課總是牽著挺去玩,但挺卻喜歡另一位小女生,因為那位小女生很像他醫院治療單位的同學,挺會示意的過去擁抱她一下,順變聞一下她香香的頭髮,這位很照顧挺的小女生今天卻跟挺說:你不要抱她,她是壞人!挺聽到這句話時,內心很交戰,單純的他想明明很喜歡那位小女生,她怎麼會是壞人啊!可是這位平時很照顧他的小女生這樣說我該怎麼辦?!在焦慮下挺出現自傷行為,槌頭、大叫還把很喜歡的那位小女生推倒,當然那小女生哭了,艇也哭了!這時引來老師關注,老師一面跟挺解釋她不是壞人,大家都是好同學....等語,挺才慢慢平息下來!

       聽完媽媽的訴說,內心很心疼挺的情緒反應,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是很單純的,其實,內心是懂得的,只是他不會表達那些反應,只能以生氣、大哭、自傷發洩!

       對於一個自閉症六歲的男孩而言,喜歡就是很直接的喜歡,沒有心機的,不須耍心眼的,但是喜歡就可以不尊重對方的強抱嗎?當然當孩子出現此舉動時,父母或是師長都要教導他,不可以隨便抱人,該學會尊重別人,且我們的孩子會長大, 若沒適時教導的話隨意抱人後果堪慮啊!挺媽有教挺要抱人時要先問:我可以抱你嗎?這是禮貌的起步很好,但,我們的孩子受挫力較低,如果被拒絕怎辦?挺媽傻住,我跟挺媽說偶爾教對方不答應,讓挺學習不是對方非答應不可,趁機教挺說對方也可以拒絕的,讓他學習被拒絕的感覺,這樣才是比較吻合不同情境的教學!

       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們無法一輩子陪伴他,不能只給他魚吃,該好好教他怎麼釣魚才是啊!孩子的成長環境不可能永遠都是順境,若遇逆境時他該怎麼去應變?這也是學校師長與父母該有的認知!

        對於高功能自閉症或是AS的孩子忍受挫折都較差,適時的給予拒絕給點挫折,事後等他情緒平復後再加以解說,慢慢訓練後聰明的他們是可以學習的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123900&aid=4188839

 回應文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兩天..
2010/07/04 14:41

等我稍緩一下,我們來交換教小朋友的心得,這是我十幾年來最大的成就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0-07-04 21:26 回覆:
別急
我都在此的
等你忙過後再好好分享吧!
我等你喔!
這陣子辛苦你了,
要多保重喔!
代我問後夫君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的錯?
2010/07/03 20:20

教育是ㄧ件藝術  能用心體會的人  不多

很多父母 都不願  孩子在身邊時  慢慢放手  剝奪 孩子成長的權利

當長大時   小孩無法獨立   這時想放手 已來不及

有時   愛他   卻可能在害他   卻怪他為何長不大   不懂事  

是誰的錯?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魏承頤(kiki123900) 於 2010-07-04 21:42 回覆:
說出當今很多家長的教養態度喔!
少子化的社會加上父母工作忙碌
孩子的許多成長都被父母剝奪了
等到孩子不聽話、不配合時才後悔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