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與哀愁〕新年花藝
2010/02/12 17:55:19瀏覽1207|回應0|推薦13

自從搬了新家,每到農曆年前,我就隨著母親參加其花藝班,進行我的年度花藝創作

今年的應景題材為: 2010庚寅年  福虎生豐喜迎春  步步高昇富貴年

花型: 不對稱三角型

花材: 竹筒x2, 龍柏, 甜彩頭, 葉牡丹, 東亞蘭, 雪松, 擎天鳳梨, 紅翠菊, 金網葉,

         染金山歸來, 小飾品, 花籃

插花對我而言,不講究流派, 是氣氛

一步步仿傚著老師的手法,跟不上腳步時,就進行記憶回溯,加上自由創作…

時而換來老師的稱讚,就自以為很有天份,也因為有老師的鼓舞之詞,才讓我有繼續堅持到完成大作的可能...因為要完成一件作品, 為了視覺上精確的審視,往往要站上2個多鐘頭,站到腳都酸了…

有時因為花材天然的生長姿態和老師示範的不盡相同,著實讓我發愁好一陣子…這時旁邊的婆婆媽媽就會自告奮勇的給建議,並帶上一句 “初學者能插到這樣算很不錯了…” “有甜美的心情,插出來的花就會甜美有型…”面對美的事物,大家的心情都是美的,說的都是甜言蜜語

其實插花如能掌握一些要領,要插一盆像樣的作品還不算困難,當然我是不講專業的業餘插花者,再強調一次,我插的是~氣氛

首先, 先將大的主體就定位—兩個竹筒分置於左前方和中後,擎天鳳梨和龍柏就依著竹筒而立,看似紫色高麗菜的葉牡丹經修剪後,大膽的種在右前方。當然佈置這些主體時得調整一下高度,注意一下比例,才會有立體感。畢竟插花不是比高比美,而是相互謙讓締造和諧。

再者, 利用修剪後的雪松,佈置出豐厚、飽滿的感覺。為了增加色彩,利用東亞蘭, 紅翠菊等營造繽紛的小小世界。

最後,加上金網葉,染金山歸來(乾燥竹子),小飾品等,一個熱鬧的年節花藝品,於焉產出。原本我還嫌這最後步驟過於複雜化,深怕搶了主體的姿色。但是在大家的遊說下,勉強加上那些枝枝節節,觀賞久了,才逐漸感受到個中道理。

僅將此拙作獻給大家,祝賀大家福虎生豐喜迎春  步步高昇富貴年!!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home817&aid=377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