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沙運補班機,為兩岸角力之序曲
2020/10/18 13:23:05瀏覽1736|回應0|推薦7

東沙運補班機,為兩岸角力之序曲

    本文刊於2020年10月1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本月15日,立榮航空公司機型ATR72-600的軍方包機,從高雄到東沙島途中,被「香港飛航情報區」拒絕進入,因而返航高雄。以往,包機到東沙島從未受阻攔。這次被香港飛航情報區拒絕進入乃史無前例。

    領空為領土與領海之上空。除某國之領土外,領海從領海基線起劃,即所在沿岸國的內水或海岸低潮線的連接。低潮線到永久暴露之岸邊裸土的距離並無具體規定,理論上是無限制的。但低潮線到高潮線間規則性暴露於水上的區域不得多於12海里。

    依據民航局「防空識別區」之定義:經特別指定範圍之空域,於該空域內之航空器除應遵循飛航服務相關規定外,並應符合特殊識別及/或報告程序。 

    美國航空總署「防空識別區」之定義:從外部進入美國國內領空的所有航空器必須在進出之前提供識別資料。建立「防空識別區(AIR DEFENCE IDENTIFICATION ZONE-ADIZ)」是為幫助及早識別美國國際空域邊界附近的航空器。

    國際民航組織「飛航情報區(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之定義:指提供飛航情報及守助服務所劃定之空域。

    上述全球航空界律定、使用之空域,除領土、領海重疊上空外,並非任一國家之領海或領空,任何國家之航空器均有自由飛航之權。

     越戰時期,即有一架C-123在中國南海失事,經媒體報道美國、越南及我國均否認為該國航空器,此機型與失事海域絕脫不了上述三國之關連,只是罹難的空難人員,除應得之撫卹外,是否能榮獲忠烈的表障?

     東沙運補包機,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後,至東沙島並無航路,由駕駛員自行保持目視,自行導航至東沙島。香港並未建立「防空識別區」,也無法源限制在公海上空自由飛行,但是在敵意之形態下,做出於法無據之限制,進一步之干涉已可預期。

江天錚 民航局退休前航管組長、管制中心主仼 

上圖為大華航空公司以Dash-8替代軍機運補,與空軍總部作戰署李貴發將軍(後升任副總司令),搭C-130率軍民相關人員前導勘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angtc29&aid=15173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