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
2010/11/25 13:07:58瀏覽3222|回應0|推薦42

人生!人生?人生。人生;人生、人生,人生…,人生的後面應該擺上什麼符號呢?人生是一個大議題,不是我們這些小號人物能夠完全明白,可是因為不懂所以更想去了解這個議題,於是就做了以下一點點的思考。

人生就是人的一生,人的一生包括生存、生活、與生命,我覺得「生存」可以對照「身」,「生活」對照「心」,「生命」對照「靈」,所以人的一生也可說包含著身、心、靈。

生存的意義很容易了解,就是要吃飽肚子,使身體能夠繼續活下去。
吃飽是一種「需要」,人除了需要吃飯,還要穿衣服,住房子,沒有房子住也可以,睡在公園當遊民,以天為屋頂地為床舖自由自在,只不過下起雨來要趕緊躲到地下人行道,以免淋濕身體。

當然,生存除了吃穿住,還要好好運動、養生,使身體不致生大病危害生存。
生存是人與動物的本能,不用教導每個人大概都知道,只是方法不同而已。


生活的意義比較複雜一點,但也很容易明白。
人吃得飽後就想吃得好,穿得暖後就想穿得好,有得住後就想住得更好,於是鮑魚、魚翅、松露、名牌、豪宅…應運而生,這些東西提供人們心裡的欲望。

欲望是一種「想要」,許多人一生都想要達到這種物質欲望的滿足,人為物質欲望奮戰時,常常會不知不覺的走進窮忙、死忙的拼命工作,台語叫做「做死死做死不知」。

經營之神王永慶到了92歲高齡還不願交棒,風塵僕僕的遠赴美國視察公司業務,實在有夠拼命,結果在異國他鄉喪失了性命,很可惜,經營之神一生只經營身、心的範圍,忘了經營「靈魂」這塊領域。當然,他的生活是很優渥,還娶了四個太太,令許多已婚的男人羨慕不已。


生活其實就是一種快樂的追尋,有錢人用豐富的物質使自己快樂,沒錢人也很聰明,雖然沒有豐富的物質,卻懂得用美好的想法讓自己快樂。

唱一首快樂的歌,在心裡發亮,唱一首快樂的歌,在心裡跳舞,跳舞的歌啊,到哪裡都好聽。」以上是我回應格友的文詞。在生活裡,人要趁能樂觀的時候趕緊樂觀,不要等到生命快沒了才想要樂觀,這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有一種人比較糟糕,生活欲望不止,有了名還要利,有了利還要利上加利,使用不折手段的犯法行為,到最後把自己的生活搞的灰頭土臉,鋃鐺入獄,身、心從此都不得安寧。


比起生存與生活,生命的意義比較難以了解。
生命被出生有什麼目的嗎?你會發現,我們居然是沒有目的來到這個世界,走入人世間,純屬意外。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時某一分某一秒,男人與女人為了自己的快樂,意外的產生一個副作用,這就是人的誕生。

人生的目的是在成長中慢慢朔造出來的,或是社會的影響,或是家庭的影響,或是自己自覺的影響,於是造成每一個人的人生目的不相同,當然,大部分人脫不了共同的主流社會價值。


我說生命對照靈。生命意義雖然難以了解,如果對照靈就有一點明白了,靈的指向就是宗教這個途徑,唯有宗教才會碰觸靈性的東西。

說到宗教,許多人都認為它是不科學的東西,圖書館學把它分類在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之外,這也就是說宗教不屬於科學的範疇。
宗教不被科學認同,主要原因是它的理論常違反大腦的理性思維、違反數學邏輯,而且缺乏實驗證明,許多宗教奇怪的事情,科學都沒能力解釋。
宗教不被一般現代人認同,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許多從事宗教的人,常藉宗教來斂財、騙人騙色,一些寺廟甚至被黑道社會長期把持,可憐的宗教,原本神聖的地位卻變成世人拿來欺人的工具。

宗教沒有錯,宗教在中國圖書分類法中排在200類號,領先300自然科學、400應用科學、500社會科學、600900人文科學(歷史、地理、文學、藝術),人類先有宗教才有科學,科學至今都無能力解釋某些宗教的奇異真實現象,現在科學所能了解的宇宙知識仍然有限,用有限的科學知識要來否定宗教,當然有時會發生錯誤。在這裡我不是否定科學,只是想表達現代科學並不是萬能。


好像有點離題了一點,回來說這生命的意義,我說生命對照靈,所以生命的意義就是經營靈魂。
靈魂在哪裡呢?聽說靈魂藏在身體很深很深的地方,被
36張牛皮覆蓋,所以想和靈魂相遇,必須剝開這36張很牛的牛皮,「思」是一台鑽孔機,或許能一點一點鑽進。

靜坐也是開發靈性很重要的一個方法。
一般人一整天都在清醒和睡覺兩種狀態,其實人們還有第三個狀態可以選擇,第三個狀態就是半醒半睡的「氣功態」。在「氣功態」時,身體氣血的循環等於平常的十倍,對於皮膚、肌肉、骨骼、血管、經絡、內臟、大腦都有非常好的自動修補功能。「氣」是人們身上的一個黃金寶藏,可是許多人都不知道來挖掘,實在非常可惜。人在放鬆靜坐時,就會有「氣」在身上巡視遊走,意識會有忘我忘身、一靈獨具的感受,所以靜坐不只可以開發性靈,對身、心都有極大的幫助。


父母生我們是人生「第一次的出生」,人必須學會破繭讓自己的靈魂出生,靈魂的出生是人生「第二次的出生」,沒有第二次靈魂的出生就無法感受真正的出生。找到靈魂,需耐心的體會與它產生共鳴。「真我與假我」、「真知與假知」、「萬緣皆假,一性是真。」、「世事皆空,生死一夢,無罣無礙,名為覺了。」、「心醒不見世」、「養氣忘言守,降心為不為。」…這些詞句都是先人經營靈魂的認知,不容易了解,只能夠慢慢體會與學習。
有關「靈」的情事,還有更高的境界,非自己能力所即及,所以也無法說的更深。

但是經營「靈魂」也有它危險的地方,一不小心就會陷入妖魔鬼怪的虛幻之境,讓人著相迷亂。因此對靈的探討,需轉回到「生命」的思考,「生命」很像那高飛的風箏,可以看的高看的遠,但是高處不勝寒,「生命」一定要有「生存與生活」這條風箏捲線牽引著,如果脫離「生存與生活」這條風箏捲線,生命風箏一定會從高空摔落,造成骨折斷腿,或是頭破血流的重大傷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463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