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品欣賞-「有求必應」
2015/02/25 11:36:46瀏覽2213|回應1|推薦39

網路上有中國結三色球編法的教學,我用我的膠管材料也模仿編幾個三色球,但是打結的地方有所不同,中國結的收線打結後還需用火燒線成結,我的膠管不能用火燒,只能用另一種打結法收線。

三色球在日本稱為避邪鈴,現在中國三色球也通稱為避邪鈴,因為它是一顆球,我稱之為「有求必應」,一般三色球內包一顆木球,我的有求必應包的是一顆玻璃彈珠。我非常喜歡玻璃彈珠,因為它總是讓人想起童年玩彈珠的快樂時光。

 

養真集這樣說:「人戀境,境弄人,心失其正而發狂;情逐物,物引情,神離乎舍而成痴。」

 

人的憂愁煩惱來自情與境,人的痛苦也是來自情與境,人會想不開甚至尋短還是來自情與境的干擾。你會發現,人生種種的不如意竟然都脫離不了情與境,『境』與『情』很像伸進布袋戲木偶的那一雙手,一直左右我們的生活,把我們耍的團團轉,使我們變成那個無法自主的木偶。有人借助宗教的開釋,尋找一顆自主的心,目的就是為了脫離情與境的干擾,有人因此得到解脫,有人定力不足還需不斷的修心學習。

用幾何學的觀點來看,我以為我們的人生是一個線段,有起點也有終點。當人站在事件的點上看生命,容易被困在點上無法看見生命的全貌,以致行事失準。如果站在線外來看這生命的線段,你會發現事件點不代表全部的線段人生,它只是線段上的一個小點(或可說只是一個過程),生命的線段還有許許多多美麗的彩點。用站在線段外的道理來看人生,也會知道生命有限,快樂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浪費在煩惱痛苦的身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21103558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2:13

人生是苦的~

所以要花一點時間在快樂的事情上

轉個念頭 ~努力向前

謝謝分享省思文章~祝福元宵佳節愉快

膠管人(khcc173) 於 2015-03-01 22:07 回覆:

人生不是苦的,而是我們拒絕去享受生命所賜予隨手可得的幸福與快樂。

有一種宗教認為,當生命終了時必須到老天爺那裏報到,如果此時有魂體向老天爺抱怨當人很苦,那麼老天爺可能下一世會讓它當雞、鴨、豬…等動物,或是當不能走的植物或是礦石。所以出生為人,是全世界最好的善報。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