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百元的智慧(作者:美金)
2014/04/13 11:49:32瀏覽705|回應0|推薦32

 

兩百元的智慧        發表於耕心週刊2004年6月20日   作者:美金(我二姊)

結婚幾十年來,婆婆覺得他兒子愛我勝過愛她,視我為眼中釘,處處找我麻煩。幾年前先生因癌症病危,婆婆甚至在加護病房外破口大罵:「妳這個掃把星,把我兒子害得快沒命了……」先生去世後,她仍繼續羞辱我:「這下子妳可舒服了,可以再嫁,也沒人管,生活自由自在……」我聽了,心難過得像刀在割,痛極了!

然而上帝要我們饒恕別人,耶穌說:「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雖然饒恕的心已生,但是每次要去探望婆婆,總是提心吊膽,不知她又會說何種難聽的話。周遭的親朋好友也勸我:「算了吧!妳先生已經不在,她又常用刻薄的話罵妳,妳不去探望她,沒有人會說妳不對的。」但是我是個基督徒,又是關懷小組的成員,哪有只關心別人,而不照顧親人的道理?內心千般掙扎,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上帝讓我看見婆婆的惡行,其實是老年婦女常有的不安全感作祟,於是在順服上帝饒恕的命令外,來自上帝那種溫柔的憐憫也充滿我。一線曙光從腦際閃過,我已知道怎麼做了。
「媽,我來了。妳有沒有錢。」一進門,我就親切地問婆婆。

「沒有。」婆婆一臉嚴肅地回答。

「我給妳。」我再展現我的笑容。

「真的嗎?」婆婆驚訝地說。

「是啊!但是我錢包只有兩百元,全部給妳。」我把錢包打開給她看。

「給我之後妳就沒錢了。」婆婆口氣緩和地問。

「沒關係,我可以再賺。」

「妳吃飯了沒?」

「吃過了。」

「以後中餐都來這邊吃。」

 

婆婆待我的程度,就這樣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往後只要去看婆婆,我就塞給她兩百元零花。婆婆不再對我冷言冷語,而且總是留我吃飯。有次二叔告訴我:「大嫂,媽媽說妳對她最好了,常常給她錢。」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一直都存在,我與婆婆過去的裂痕,更是不堪回首。但是上帝的話語填平我們婆媳之間的深溝,上帝的力量搭起我與婆婆情感的橋樑。雖是區區兩百元,但是背後隱藏上帝的智慧、安排與攝理,更有上帝同在的祝福。

 

 

【註:二姊在沒還沒信仰基督教以前曾經向我說過:「如果這世界上我有所謂的敵人,那就是我的婆婆了。」可想而知,二姊被她婆婆修理的很慘,稍微犯了一點錯,還要向婆婆下跪道歉。什麼時代了居然還有向長輩下跪這一件事,二姊嚴以律己,從來不敢頂撞長輩,凡事只能默默的忍耐承擔。

很高興二姊從基督教的信仰中終於走出婆婆的深深陰影,我不是基督徒,無法想像出基督教的龐大力量。二姊在基督教的信仰中,找到生活的樂趣,也得到生命的依靠,讓我這位不是基督徒的人,也不得不向基督耶穌說一聲:「感謝主耶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1247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