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活人生,歡樂無限
2009/11/13 09:51:57瀏覽1229|回應2|推薦38

樂活人生,歡樂無限,天堂之處,近在咫尺。

我們常常聽到「樂活、樂活」,樂活到底是甚麼?其實「樂活」這個詞從LOHAS音譯而來,它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思是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樂活的定義,並非清苦或節儉,而是訴求簡單、健康,並帶有一種歡樂的氣氛。

LOHAS中,H(Health)指的是「健康的飲食、生活、身心靈的探索與個人成長。」健康的生活型態像是近年逐漸被提倡的生機飲食法、營養補充品等;而最近熱門的運動瑜伽,或是中醫針灸、按摩、自然療法、個人成長的出版品等,則都是現代人追求身心靈健康的「另類醫療」。而S(Sustainability)指的是「生態永續的精神」,例如可重複使用的能源,或是有機、可回收的產品。

全球樂活族,美洲佔26%.,歐洲佔35%,人數還逐年上升…他們高學歷、高所得,重視心靈、生態環境,他們是生命創造者,他們在改造人與自然共存共榮的和諧機會。

樂活人生是一種積極進取的環保觀念,強調努力主動爭取自然健康、歡樂無限的日子。它絕對不是環保責任和觀念壓迫,亦非建立在「危險、有害」的危機感上,它其實是人類對於美好自然及生命和諧的追求,這份渴望是與生俱來,而且從數千年前老祖宗時代就有的觀念,只是被遺忘許久。我們只要時時對於擁有的一切思索它的由來,例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一碗白飯是農夫流下多少汗水淚滴,稻秧經歷過多少颱風、乾旱與蟲害來的,就能體認樂活人生最重要的精神是:「對大地、生命、他人常懷感恩之心」。

關鍵在於,快樂的生活與金錢無關!「樂活族」的生活質量不再取決於擁有物質的多少,而是取決於健康、快樂而可永續發展的生活觀念。他們並不反對科學,相反地,他們的生活很時尚,而且能夠文明科學地消費,充分享受現代化給生活帶來的樂趣。只不過,他們不再追求精品名牌、山珍海味所帶來的虛榮和奢華,他們開始過簡樸生活、吃綠色有機食品、穿耗水量少、不需使用殺蟲劑的棉麻天然有機織物、居家奉行節約水電、垃圾分類,出門搭乘大衆運輸工具或是以混合動力綠色環保汽車代步、使用可回收的環保日用品或二手貨物品、關懷生態也關懷動物、認真投入公益活動,努力帶動當前流行的生活方式,讓人找到真正優質生活的真諦。

莊子認為,要「逍遙」,也就是憨山大師所說的「廣大自在」,首先便需「無待」,即一切皆無所求,對任何事都抱著沒有慾念的心,便不會被任何事牽掛,便能自由自在。「樂活族」所具有的獨特價值觀就是將生態與身心健康放在名利之上。當人與物融為一體,便可體會到「道」的存在,與萬化同遊,身心自得其樂,此乃真正的快樂。如此一來,天堂之處近在咫尺了。(資料來源:莊子逍遙遊析論(摘要)將樂活(LOHAS)應用到生活中LOHAS  樂活救地球肯特樂活部落格 | Kent LOHAS Blog竹炭達人的樂活人生)


引用:http://blog.udn.com/ezmind/347743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amy91&aid=3493092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1/18 07:28

樂活的由來,原來是英文縮寫.

我一直單純以為就是"快樂地活"的意思.

樂活,從一己身體力行!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活人生,歡樂無限
2009/11/14 04:38
大家一齊做環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