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受騙了!
2017/06/07 18:28:09瀏覽751|回應0|推薦0

 

我受騙了

 

 

約三個月前某個上午

電話響了來電顯示,是老同學@@@,這幾年同學聚會碰過好多次面了。

 

老孔你在忙嗎有件急事要你幫個忙你知道我是誰吧@@@我今天到台中出差結果有個往來的理專告訴我我戶頭錢不夠今天要扣錢了不夠十萬塊今天不補足就要違約那我就損失大了我找$$$幫忙他卻說要請示太太,真沒意思。老孔你幫個忙先幫我墊我明天回台北就還你。』

 

『我在玉里吔,存摺印章都不在手邊,怎麼幫你?』

 

『你用金融卡無摺轉帳嘛!我就是出差沒帶這些,才不能不找你幫忙。』

 

『可是現在非約定帳號好像一天只能匯三萬,幫不上你的忙吧!』

 

『說的也是,那你就先借我三萬,我再找幾個人湊一下,總之今天這關總是要過去不可,違約金很高很心痛吔!』

 

『好啦好啦,把你帳號給我,我待會有空去匯三萬給你。』

 

『直接轉到我理專的戶頭好了!你有筆嗎?我唸帳號給你。永豐商銀$$$$$$$$$$$$$$$,抄好了嗎?』

 

『喂,@@@,你是不是碰到詐騙電話啦?真的沒問題嗎?』

 

『笑話,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會被騙?真的是沒注意到要扣款錢又不夠了!今天找不到你幫忙,我就糗大了!麻煩你12點以前轉帳完成喲!』

 

『好啦好啦,我手邊事忙完就去弄。』

 

『謝啦!』

 

十一點五十分,我轉帳完成,又接到@@@電話。

 

『老孔,理專說你的錢還沒進去吔,其它的錢我都湊到了,就缺你的了。十二點,請你趕一下。』

 

『我剛轉帳啦,叫你的理專再查一下。』

 

『你轉啦?謝謝謝謝!你的帳號請你唸給我,我明天回台北就轉給你!今天幸好有你幫忙。有老同學真好。』

 

這就是實況。這一切都很自然,我也沒放在心上。我很少補登摺,也懶得第二天之後為此特地去刷摺驗證。更扯的是兩個月後在同學小孩婚禮還見到@@@,歡樂氣氛中,壓根兒沒想到要他問一聲。

 

上週休假,把所有的摺子都去補刷。翻到了三個月前的轉帳記錄,赫然發現之後並無任何匯款進來。即刻用電話簿名字索引撥電與@@@,空號,不死心,再撥,仍只有連續嘟嘟嘟聲(還有音高1,2,3呢)。我當下熱血衝頭,意識到:我受騙了!

 

私line給@@@,問有無改電話,@@@回應「沒有啊,一直是##########。」最後一線希望,直撥給@@@確認,果然是被騙了。還被虧了一句『你這麼聰明也會被騙呀!』

 

錢是不多,不傷筋骨,但仍悶在心上好幾天,主要是懊惱,當時怎麼就沒再想想呢?自我解嘲,君子可欺之以方,我是君子嘛!

 

我去警局報案,警員訝異為何隔了這麼久才發現,我表示只是要查封這詐騙帳號,免得繼續害人。警員笑笑,他們早就換掉用別的帳號了吧!

 

我一直奇怪為何來電顯示@@@的名字下竟是詐騙電話號碼,使我一接電即認定必為@@@,因而口音口氣的些微差異也沒放在心上。我去中華電信詢問,小姐說應是@@@個資外流才被設了局,還說了幾個詐騙手法,我一聽,似乎之前確曾接到@@@的簡訊,內容是昭告親友我已改了電話,請更新電話簿。我當然順手就更新了,換到這支詐騙號碼。他們還真沈的住氣,隔了一陣子才發動攻勢,果然一舉成功。

 

網路上常傳些詐騙手法,之前大致看看而已,還會想:有人那麼笨連這個都看不出嗎?現在回想起來,這與聰明與否無關,而是預存心向影響了判斷力。

 

我其實不得不佩服這設局的集團,他們深明人心,故事說的好,一步步讓你建立理所當然的認定,讓你不再考慮其它可能,順理成章繼續下去。我想到我在教導住院醫師時一再強調:我們的知覺會騙我們,我們的思考會騙我們,我們的信念會騙我們。真理不存在,所有的想法及信念都要接受不斷的質疑,才能最後迫近真理。

 

那麼為何像我這樣永遠的懷疑論者也會受騙呢?

 

其實知識論中波普提倡的證偽方法,適用的是顛撲不破的科學真理,而非日常事件有無發生的事實若日常生活所有判斷都以證偽方法進行,即未逐一驗證各種可能性之前一切都是假的。」那麼成本將巨大到無一事可成。試想:搭公車前先懷疑這公車的真假,有無被恐怖分子挾持?餐館結帳店員拿我的卡去刷,那機器有無側錄我的信用卡資料,要跟去盯著嗎?漂亮小姐問路,請我帶一段路,是要給我仙人跳嗎?這小吃攤這麼便宜,用的是餿水油吧?網購刷信用卡付款可以嗎?不是很多駭客嗎?---------------

 

人類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合作演化讓我們多半使用另一種策略:「若無反證,則先相信。」但補救之道即是:若發現欺騙,則嚴厲制裁騙子,以維持相互相信為常態,互相猜疑為異常。詐騙集團猖獗以來,遇到異常模式,我們已優先考慮:這是假的,是騙我的!因而付出太大的社會成本。交通工具驗票、管理上的稽核會計重重防弊、讓人苦不堪言的各種評鑑------都是懷疑他人合作誠意的產物。或許這些都是必要的惡,但若合作度可作為社會文明化的尺度,台灣是在走下坡。現今司法對騙子太過寬厚,使其行騙成本低,個人獲益高,不顧造成整體社會的損害。這項台灣奇蹟已行銷全世界,豈真是台灣之光?

 

但試看當今台灣:

 

政客們說一套作一套,擺明了是假的!正義轉型、前瞻計劃與黨派利益無關,假的!你喊統,我喊獨,喊爽也好,假的!

 

全台各類評鑑,不在乎真實狀況,只要求評鑑資料符合標準,因而上下一心演戲作假!

 

菜農留一小塊菜圃種自家吃的菜,不施農藥!食品廠改有效日期!見微知著,食安?假的!

 

大學用論文積分決定升等頗公平?於是你要論文,我就作給你,假的!

 

我是人,不要核電!我不要全球暖化,不要空污,反對燃煤發電!但我要吹冷氣!------

 

當今台灣,騙我們的只有電話詐騙集團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j0036&aid=1040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