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構圖中的黃金比例
2013/12/20 00:28:13瀏覽518|回應1|推薦34
攝影構圖中的黃金比例
1.黃金比例概念解釋
黃金比例是一個數學比例關係(現在講到黃金比例大家都會聯想到清玉)。它是古希臘數學家在進行線段分割中,所發現之ㄧ種具有美的價值的規則。它是將一段直線分成長短兩段,使小段與大段之比等於大段與全段之比,比值為1 1.618。
這種比例自古希臘至19世紀一直被認為是最佳比例。它被歐洲中世紀的建築師和畫家,以及古典派雕塑家廣泛應用於其作品中,認為是最合適的比例分割,在造型上具有審美價值。
黃金比例被運用到西方繪畫當中,一般是指將畫面邊線平均分成三等份,將相對的分割點相連,畫面中的連線都是黃金比例線,線的交叉點就是黃金比例點,畫面主體一般放置在黃金比例點處,黃金比例的比例為1 1.618,接近四六開。中國傳統繪畫也有類似黃金比例的論述,在中國的《畫論》中叫做「三七停」,即將畫面橫豎各分成10份,取3:7的點,基本上也是處於黃金比例線的位置,主體可以放置於黃金比例線的任何一點上。中國畫中常講的「井」字構圖也是同樣的道理。
2.優缺點分析
用黃金比例法來構圖,整體上來說,是一種安全的構圖方式,尤其是對初學者來說,將畫面的中心放置於黃金比例的點上,就不會產生畫面嚴重失衡的危險。
黃金比例模式同樣有呆板的缺陷。因為過於平衡和安全,會讓畫面失去活力和創造力。所以如何使用規則,並打破規則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3.經驗
黃金比例是人們習慣的形式法則,在一般情況下人們常以此進行構圖,但是客觀事物是有豐富變化的,創作想法也是各自不相同,黃金比例不應成為侷限大家創作的規則,攝影者應該更努力以豐富多彩的形式進行攝影創作。


其他延伸閱讀

[1]. 自助婚紗攝影推薦,適合想把婚紗照當電影拍的新人

[2]. 【婚紗禮服】白紗/晚禮服出租店家推薦,適合想要租禮服自助婚紗拍照的新人

[3]. 【自助婚紗推薦】1+1愛的故事館婚紗攝影工作室

[4].【手工婚紗推薦】推薦優質手工白紗/禮服出租

[5].【口袋名單-自助婚紗推薦】優質婚紗攝影工作室(台北)-伊頓自助婚紗工作坊)-評價:超棒

[6].【推薦自助婚紗民俗用品店家】,想自助婚紗的新人一次買到全部想要的東西

[7]. 修改衣服推薦[白紗,晚禮服,各式衣服,西裝,褲子,不論男裝女裝都難不倒她]-台北推薦專業衣服修改師

推薦閱讀優質新娘秘書

[1].【新娘秘書推薦】百變造型-推薦新秘老師孫千越

[2].【新竹新秘推薦】超貼心新娘秘書美琪(Maggie)

[3].【桃園新秘推薦】新娘秘書巧萍

推薦閱讀優質攝影師

[1].【自助婚紗攝影師推薦】-[女攝影師系列]婚攝Eden的攝影工作室(台北)

[2].【台中婚攝推薦】-台中婚攝東哥

[3].【台中婚攝推薦】-台中婚攝Allen

[4]. 【高雄婚攝推薦】-南部婚攝MAC

[5].海外自助婚紗攝影推薦-日本篇-攝影師カメラマン「張 富傑」
[11].【桃園自助婚紗攝影師推薦】婚攝力元

[7] 小愛推薦 

【手工婚紗推薦】33套美感手工婚紗試穿實錄 Part I  白紗篇 (圖多)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was&aid=10021988

 回應文章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09:38

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如何運用的好,全靠經驗

祝聖誕快樂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