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的美國派
2012/06/18 18:42:03瀏覽656|回應1|推薦5

下了一星期的雨,難得週日的好天氣,載著媽媽和女友去和阿姨吃飯.店裡精心的佈置加上難得的好天氣,搭配好吃的美式料理,可以說是絕配.

 

離開大學也已經三年的時間,在媽媽這邊我算是這一輩最大的,表弟妹們幾乎都還在讀著書,以前都不相信人家說的讀書是最幸福的時光,總是想著趕快畢業,要去闖一闖,一定有比讀書更有趣的未來在等著我!現在看來,對於人生,讀書真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未來的路很長,充滿著未知,等待著我們去發掘與嘗試.

 

飯局中有聊到表弟現在在讀高中的狀況,回頭想想高中的時光已經越來越遠,一群朋友下課時一起去福利社,聊著隔壁班那位女同學超正,下課後是要去看電影還是打球還是要去社團每個人的高中歲月我想都是人生中相當難忘的一段回憶.雖然有著指考的壓力,但大家一起做過的那些事,卻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進入社會後,大家各奔東西,有人工作,有人繼續攻讀研究所…,或許出國深造攻讀研究所是國際化不錯的選項,但畢竟自己沒有走過這條路,也說不出個什麼樣的經歷.上週的新聞報導,現在大學生畢業的起薪,比十三年前少了885.如果沒這則新聞的報導絕對很難相信,當時的物價和現在已經無法比,光台北市的房子這十三年來就不知翻了多少倍,但弔詭的薪水或比以前低.當然了,內憂外患,國際經濟情況危急,加上本國油電雙漲,企業微利時代,或許現在並不是這麼的好,但我比較想討論的是,那又為何要讀大學呢?

 

雜誌上寫著,現在的企業主找人都要求是研究所畢業了,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我想還是跟大學的普及化有著很大的關係,畢竟招不到學生的學校越來越多,造成大學生平均素質的降低.但其實回頭看看周遭的朋友,又有多少人從事著跟所學有關係的工作呢?對於一個剛經過指考轟炸,週遭只有國文、英文、數學、理化,的學生而言要做對於人生志向的選擇,難度為免也太高了吧!

 

我想說的是,那大學的學習,回過頭來看,有什麼是重要的呢?工作百百種,知識是一輩子也學習不完的,所以我想,如果能在大學時期做到自我探索與自習的能力,這大概是我認為大學最重要的兩件事了!

 

會讀書跟喜愛閱讀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讀書讀的是課本上的死書,而閱讀是一種人生的自省、是一種對未來的探索、是一把打開未知的鑰匙.一個涉世未深,只懂的學校教科書的學生,對於志向一無所知可以說是理所當然.但當經過了大學更多的人生經歷後,結交了更多不一樣的朋友,了解了更多不一樣的知識後,當你準備要立定志向,往前衝刺時,會閱讀的人帶著一把開啟未來的鑰匙,迎接更精彩的人生.

 

書讀得好不好已不在是重點,祝福大家在學習的時代,不要做現代的文盲.

 

閱讀終生的承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emc&aid=6555988

 回應文章

布衣小子
Get out of Library!
2012/07/04 09:18

引述:讀書一種對未來的探索?

不可否認,此言中肯!簡單來說:Get out of Library!

未來是甚麼呢?終結歷史,打破對立!

拿錢打通關是歷史,但拿出去就是技術!

撿易開罐,也是歷史,喜歡蔡英文是對未來的實話!

最後是甚麼派都一樣!重點是未來戰略思考能力;


換句話說:讀
歷史所謂何求?破解歷史屁話!或讀經濟又為何來?破解經濟的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