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11-05 三峽-大溪觀光果園-三峽外國人收容中心
2006/11/07 23:57:31瀏覽5672|回應4|推薦5

        昨天越嶺失敗,回家後老是覺得心有不甘。利用昨晚好好的重新比對了所有的資料,確定該路線可行,而且上大溪觀光果園的入口,也不只有虎豹坑一處,從桃58進入應該也可行;並且確定上大溪觀光果園的路上存在著可以岔到越過金面山的小路,然後從三峽大埔下來才對。重新把路線規劃成走台三線、左轉大溪中華路、左轉復興路再左轉接桃58通大溪觀光果園後再探往三峽的路。這樣就可以避過營區換證的過程,免得下山後還要繞回來換證;像台三線這種一堆沙石車在飆車路線,能避免就避免了…


        從三峽大同路轉往大溪約10公里經過虎豹坑營區,再往前行七公里就以接到桃58,中間可以右轉往大溪月眉。在中華路路口停下補給運動飲料時,看到馬錶錶面已經灰濛濛一片,被灰塵蓋滿;台三線的車輛多且車速又快,落塵極多。

        轉入桃58後開始上坡,路旁風景開始變為優美,路旁護牆上用石陀螺裝飾很特別。續行過美華國小後開始下坡;在在美華國小約50公尺前左側有一間蓋得很有特色的房屋建築,可惜為了趕路沒停下拍照。下坡到底後,有一明顯叉路選左側較大道路前行,後續路口皆有大溪觀光果園的指標,不會迷路。一路上的風景隨著路程而不斷變化,風景越來越好,而且路況不錯,上坡、下坡交錯,騎乘起來並不會累。一直快到聖德名園前道路兩側的林木已經變得很原始,路上偶有因為長年被林蔭覆蓋而產生的青苔,過了聖德名園會穿過一片墓園,左方可俯瞰山下的鴻禧高爾夫球場。

        穿過墓園後,路兩側全部轉為原始林木,走起來像在徜徉在林蔭大道中極為舒適,不時可以看到整群的小黃蝶在路旁飛舞,煞是有趣;出了林蔭大道後會先抵達孝思亭,若有體力考量,可以先在孝思亭休憩,孝思亭可以遠望下方的風景。再往前行一小段即可抵達叉路口,左下通虎豹坑營區,從這邊進入也需換證;右上約 2km 達大溪觀光果園。在孝思亭問了一下從營區上來的車友,換證的規定;不管從那一方向經過虎豹坑營區皆需換證,惟取回證件需回原換證處更換才行。因此不建議從營區上,三峽下的行程,一來一往光要換證就要多20公里左右的路程,除非有車輛支援。到此叉路碼錶顯示 28km,距桃 58 起點 11km。

由叉路往大溪觀光果園走,先上陡坡 500m 後會遇見一個叉路,左上的水泥產業道路就是往三峽的路,右邊則是往大溪觀光果園;穿過叉路後往果園方向路面暫轉為平緩,印象中有鳳尾竹、小屋,小屋旁邊有蓄水的水塔,涼風徐徐,樹濤竹聲,真想就此停下休息…。在過去就可以上陡坡進入觀光果園;果園入口處沒人管理,可自行取道進入,到最上方有一廣場、涼亭可休憩、泡茶,也有販賣部;這裏很適合全家來走走,讓小孩來這裏接近大自然,應該是最健康的休閒活動了。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在觀光果園問好路後,喝口水後,就趕緊出發;問路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問了5個人,前面幾個大都無法準確描述路口位置,但是知道路的狀況,都建議我不要走,最後從一位當地的媽媽那裏問到了正確的位置(還好,當時已經從果園又下到了營區的叉路口,再找不到打算原路撤回了),確定位置後取上坡 500m 左上的水泥產業道路上行。剛開始雖兩側芒草已經超過人高,路面還算好走,續行後路面開始有變化;道路中間有小石頭,梧桐子,掉落的枯枝,有的路面只剩下汽車走過的兩輪痕跡可走;有的路段旁邊的山壁有崩落過的痕跡,很多段的路面上空都已經被樹枝遮避,行進時不時要低頭閃避。行進到最後,路面上完全無走輛走過的痕跡,走在這些遮天避日的路面上,悠閒的樂趣完全被緊繃神經取而代之了。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看到第一個沒有遮天避日的髮夾彎路面時,心情還雀躍不已,以為已經脫離了惡劣路段,準備一路下滑,還特地拿相機做記錄;沒到下坡的路中,路旁山壁有水滲出到路面上,路面還長有青苔,又濕又滑,要非常的小心騎車才能通過。下行到底是一個農園,在這裏看到了低飛的老鷹。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農園過去又是一條遮天避日上坡的小路,就在上上下下繞來繞去不知道身在何處時,總算看到了建築物,確認自已行進方向無誤,一路滑行下山了。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小路的出口跟中原雞場的入口及下山的路形成一個三叉路口,路口有一大石頭可以辨認,在出口處只要順勢右轉就可以接到山下;路線的出口果然是接到三峽的外國人收容中心,要接到大埔路要先穿過中心內的道路,從正門直接出去。在快接近收容中心時,因為已經到山下,心情比較輕鬆,輕踩慢行著享受旁邊自然美景,經過一面山壁時,突然有一條一米長的"繩子"從壁上掉下來,前一秒還不在意,可"繩子"跟山壁怎麼會有硬物磨擦的聲音,低頭一看;哇咧,居然是一條長蟲就掉在旁邊(我猜它是被我嚇到掉下來的),我跟它同時慌張的往前衝…當然又是我跑最快…。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從收容中心出去後在大埔路口的便利商店補充飲水時,覺得累的想攤在這裏的。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可見剛剛在山上神經蠻緊繃的程度。這段路線從果園往三峽這段,路況非常的不好(細胎的單車,可能較不適合,除非有牽車的打算),上下要翻越幾個陡坡,體力要控制好才行,不然真的很累。沿途風景原始自然,值得一騎;但是建議有心挑戰的人最好有人陪伴較為適當,並準備簡易修車工具(處理爆胎)。沿途停下拍照發現手機都還有訊號,這一點比東眼山好。里程數:從果園到收容中心約10公里左右。以大同路路口當基準繞一圈約40km 左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incyc&aid=527682

 回應文章

jonny
貴死了
2009/12/08 12:55
上周帶小孩過去採水果 2009 1204
目前僅有柑橘
入園費
大人 130
小孩 90

要採走的一斤50

貴死了!
不建議

小倫
從"心"認識、在地風景
2008/11/20 13:26
版主--小弟剛好住在離大溪觀光果園附近不遠的地方,經由你生動的介紹,讓我又從"心"認識這個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改天有空一起出來騎車吧!E-mail:a15975372@yahoo.com

kevin-cy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委曲各位看倌了。
2006/11/08 16:18

因為完全不知道,到底完整的路線有多長,該怎麼走,所以要求自已儘量不停下拍照除非很重要的,所以這次的照片非常的少。本來在想是不是該寫的這麼詳細,這樣變成文字很多不容易看。不過我想還是寫詳細一點吧,希望本文能夠對以後打算去行走這段路線的車友有點幫助,避免像我一樣一路探險過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山路好
2006/11/08 09:27

我看papago的地圖

似乎有路可以接到北橫起點處耶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