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銅爛鐵比屎大
2015/12/22 08:21:51瀏覽171|回應0|推薦0

光陰似箭,不管是嫌短的清平日子,還是嫌臭的貪腐年代,日子像夸父追不到的太陽一樣兀自的流動。也許是日子太過閒散安逸,8年就這麼過去了。已經不大記得木碳的袋子上得印上自殺警語的那個世界。對於人人有錢晒手機花電信費,存錢買點數比下一餐認真的,對於才8年前肚子扁扁買碳自殺的世道那是不曾發生,怎麼可能,沒有的事。這也是正常的,吃了飽本來就會忘了餓。要連吃一個禮拜的雞腿也會想啃點青草,吞點去脂的瀉藥。so 是時候減減肥,過過肚子扁扁勒褲袋的日子。

或者那種肚子扁扁勒緊褲袋的日子,還真有不少粉絲懷念。橫豎這個悲天憫人的執政者是真沒聽懂民意,咱"民"意生氣的就不是希望你拼命餵飽每個人民,雨露均沾的全民共享。咱"民"意就喜歡勒緊褲袋,人分幾等,不該照顧的不要照顧,該收錢的通通收錢。看這會兒怎麼取消福利,怎麼勒褲袋,怎麼漲價都好,都對,都開心,一點也不悲慘,褲袋勒的越緊滿意度越高。"民"意既如此企盼著過上肚子扁扁的開心日子,怎好不成全。民主橫豎是種自作自受的制度,啥樣的選民便性好啥樣的代表。物以類聚,選民著實並不無辜,故而未來生活是飽食終日繼續無病呻吟,還是褲袋勒緊,肚子扁扁,皆是某種集體願望的實現。心想事成,如願以償,所求皆如願。既然在世所稱羨的飽足之地呼求著悲慘世界,那麼便與那呼喚悲慘世界者如願以償。

在8年前那個人人有收錢,哪個沒拿錢的貪腐時代,肚子扁扁燒碳自殺的社會和翡翠瑪瑙朱門豪奢的皇親國戚成了天地之別。人們呼求著能照顧全民,遠離燒碳,人人有口飯,褲袋能溫飽的未來。這7年便如願以償的,從老人到小孩哪怕沒出生,社會各層面實是竭盡一切令人人溫飽。直至飽食終日,至習以為常,至挑三揀四,至嫌惡糟蹋。人人溫飽好了不起??來盤龍蝦,上個帝寶,有些人能得到幫助吃粗飽就很樂天,有些人要點好貨,要比人高級點,尊貴點,碗公裡非得爭個多幾份,爭個多幾份也滿足不了,那就一整鍋搶去自己愛怎麼分怎麼分。

人人粗飽的日子不符合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無法壓抑人性本能的貪慾與妒恨。貪求比別人多三口,妒恨比別人少一瓢。so,如同亞熱帶的夏至,冬至,那白日不會更長,黑夜也不會更短,到了一個點非得往回盪。飽足到一個程度人反而是不快樂的。餓的時候走進吃到飽餐廳,那滿眼的美食如置身天堂的輕易令人滿足和喜悅,可飽時離開餐廳,那滿眼的食物令人多看一眼也得作噁欲吐,更遑論再品其美味,賞其秀色。於是乎,再用心端出的牛肉已食之乏味,嗅之作噁,回去餓吧。

咱啥樣的素質代表啥樣的貨色。啥樣的人支持啥樣的素質。民主就是各種集體素質的較量,哪時哪地哪種素質佔上風,自然是哪種具代表性的角色要出線。至於網路無疆界時代的集體意志,不管是喪屍,還是Z戰,還是各種關於mind 控制的科幻電影已設想很多。從近期青少年集體受訓從事鬥爭活動所呈現的偏執暴力,將擋路者視同敵人攻擊包括父母也攻擊不誤。在詭異的war z喪屍片裡如此形容著,不知從何時而起,不知從哪裡開始,沒人知道源頭何在,人類感染暴力的毒素,作好準備,世界已經淪陷,戰爭才剛剛開始。但是嘛,這n年網遊的奇異發展,佔領並改變未成年所有的心智和社交模式。近期網遊所推行的廣告無不以殺戮暴力為主題。so,咱這世界有一種以暴力為賣點的培訓程式,日以繼夜的透過遊戲連網殖入攻擊殺戮的訊號。直到不知所以的某一個點,找不到源頭的某一天,當某個兒子打父母當打怪,當某個瘋子把眼前的人當怪獸見一個殺一個,得一路殺光才過關舒暢。當一堆人的社交模式就是今天殺了多少怪,你殺了多少,我幾隻沒砍到,也許當殖入到一個階段化為果食便那麼的自然發生。自然的照著需求發生,不為什麼,沒人承認,完全不需負責。理智這種東西無法量化,只有在應用時才會窺見它缺損的程度。令集體的心智呈現一致性的缺損,有助於操縱偏執的方向朝著某個角度而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en&aid=3979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