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線也會槓龜--直銷淺析(一)_20130914
2013/09/14 12:20:01瀏覽7674|回應2|推薦9

寫這個議題要很小心,不能隨便拿個個案就做分析,因為很容易就會踩到「與事實不符」這條紅線(註1)。本來,我只是透過個案解讀讓各位去評估進入直銷業該注意什麼、該避免什麼會更有機會晉級大老鷹行列。既然網路上可供個案推論的尺度這麼窄,那我只好就通案寫淺白一點給各位參考。

(註1:基本上,直銷公司是不會亂寫,頂多是不寫。不寫就是不公開,不公開就只能旁敲側擊做一些推論,然後,他們就可以用「與事實不符」這東西來壓你。在此,我得感謝為 NU SKIN 發聲的一個公關公司的林總監,他讓我瞭解到原來我平時的解讀筆記是有專人注意的,而且威力大到「若必要也會循法律途徑」來維護特定立場。)

直銷是一種特別的商業制度 ,它強調把中間盤商的利潤轉換為直銷商的利潤,強調倍增理論發展下線組織來獲取高額傭獎金。其他的論點請各位自行前往各直銷公司官網或找直銷商研究。

接下來的分析,不特指任一現存直銷公司,僅就商品、制度或人性等相關議題切入,請各直銷公司、廣告代理商、直銷商等相關人士勿對號入座。若與特定公司雷同,純屬巧合。

[上線永遠是對的,失敗者是自己有問題?]

當你聽到「金字塔頂端的大上線因為某某方法而成功,所以,下面的新人只要跟著複製這些方法就對了」或類似的話時,會不會因為有人帶領你進門,便很放心地加入直銷?

某天,某上線在晉昇表揚大會上台演說:「我很感謝我的上線 xxx,因為他的領導、簡單相信、完全複製,而且,我成功了…。」

直銷商的組織團體有很強的正向力量,會鼓舞你絕對不要被負面/黑暗力量給影響。愈是講直銷不好的、是老鼠會、勸你不要做的、詛咒你不會成功的…,你只能為他們惋惜,因為他們不懂倍增理論的威力,這是廿一世紀的新觀念,我們公司的產品是劃時代的高科技結晶,你發誓一定要做到頂級上線,證明當初那些不看好的人都錯了…。

成為直銷商沒有學歷門檻(王永慶也只上過小學),話講得不好也沒關係(上線會幫你),沒有業績要求(只要你能滿足沒底薪與低傭獎金),時間自由(前提是你已建構出自己頗具規模的金字塔/下線組織),……。

直銷商面對人群不需要說服,只需要找到願意相信的人。

放棄直銷的人,不管他們怎麼解釋,總之,你可以當他們沒能完全複製上線所教的,是自己不夠堅持到底,是他們眼光不夠長遠。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的那些頂級上線現在都活得好好的,他們就是堅持簡單相信、完全複製而做到的成功。

這讓我想到樂透遊戲…。

在台灣從愛國彩券到樂透彩/威力彩/大樂透/…,中過頭彩的人多不多?多!每個中頭彩的人,當初選號的方式都不同,有"電腦撿ㄟ"、有養牌的、有求籤的、有睡覺夢到的、……。

同樣是"電腦撿ㄟ",有人中獎,有更多人"摃龜"。那…簡單相信、完全複製,絕對有用嗎?

同樣養牌的,有人中獎,有更多人"摃龜"。那…簡單相信、完全複製,絕對有用嗎?

因特定方式而中獎的人是很多,但"摃龜"的人更多。你覺得那些"摃龜"的人沒有任何堅持嗎?沒有簡單相信、完全複製嗎?

("槓龜"是閩南語用詞,一般是指沒中獎的意思。)

交易才是樂透的本質。如果都沒人買,就不會有人中頭彩。所以,樂透公司設計了一種規則/一套說詞,吸引大眾去買樂透,累積了足夠的"槓龜"者的資金,樂透公司就可以撥出其中一筆錢當頭彩彩金,而公司本身依然可以賺到高額利潤。

別管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看到交易這個本質,是"槓龜"者的資金拱出頭彩得主的彩金,並不是樂透規則/制度/一夜致富說詞產生頭彩得主哦!

直銷跟樂透有什麼共通處?它們二者都有很吸引人加入的規則,直銷的頂級上線與樂透頭彩得主都有優渥的報酬,它們的勝利組都得到時間自由、環遊全世界,……。

還有什麼共通處?有一點:「沒有下線(勇不言退的"槓龜者"),則沒有上線(頭彩得主)。

同理,上線之所以成功,關鍵不是因為論點("簡單相信、完全複製 blah blah..."),而是有人買帳付錢成為他的下線,交易才是本質。

請你仔細、注意觀察一件事,當所有 OPP 都跟你分享上線成功的經驗時,有誰白紙黑字跟你打包票你一定也能晉身頂級上線?(「鼓勵你要成為頂級上線」與「保證你會成為頂級上線」雖然只差幾個字,但意思可是差很多哦!)

正如樂透永遠有機會產生頭彩得主,直銷也永遠有機會產生頂級上線。只是,在你還沒成為"小有規模"的上線之前,請考量你願意承受多少次的"槓龜"?直銷公司和上線們永遠鼓勵你不要放棄,下線因為不堪"槓龜"而放棄,真的不是他們的問題。你找不到其他人成為你的下線或消費客群,上線們也沒有任何責任(誰叫你是「獨立直銷商」)。

("小有規模"是指從直銷公司的獎金扣掉相關業務支出後的淨利潤,大於現職收入。)

哦!對了,樂透中頭彩的人沒有辦法留在衛冕者寶座,還想中獎請再次花錢參與。而直銷大上線一旦坐上金字塔塔頂,除非他的下線崩盤跑光了,不然,他可以持續領到下線衝刺業績為他帶來的傭獎金。

.

[直銷生物鏈的天險--人數飽和]

不管直銷公司宣稱的倍增制度是所謂的太陽線制、矩陣制、雙軌制、…,都可以歸納為細胞分裂繁殖型態(或由頂至底的椎體/金字塔結構),只差在每代的分裂數量不同。有的規定一分裂為二,有的沒規定,要一分裂為五也可以,要一分裂為十或更多也可以。當然,複合式分裂也會有。(註2)

(註2:哪家公司是哪種分裂方式,請各位自行去比對。)

重點是,直銷商不管是以何種方式分裂,經過一段時日發展,終將面臨人數飽和的問題。我們模擬下線分裂成長的狀態如下:

狀態一、若是一分裂為二的(i.e. 每代下面再發展出二條下線),且假設某個國家有 2000 萬個人可成為直銷商,那這種型態的分裂,可預期在第 24 代遇到飽和問題。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2^10 + 2^11 + 2^12 + 2^13 + 2^14 + 2^15 + 2^16 + 2^17 + 2^18 + 2^19 + 2^20 + 2^21 + 2^22 + 2^23 = 1677 萬,接下來要完成第 24 代的需求人數也是 2^24 = 1677 萬人。但市場上卻只剩 2000 萬 - 1677 萬 = 323 萬人可用,下線缺口為 1677 萬 - 323 萬 = 1354 萬人。)

狀態二、若是一分裂為五的(i.e. 每代下面再發展出五條下線),且假設某個國家有 2000 萬個人可成為直銷商,那這種型態的分裂,可預期在第 11 代遇到飽和問題。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5^6 + 5^7 + 5^8 + 5^9 + 5^10 = 1220 萬,接下來要完成第 11 代的需求人數是 5^24 = 4883 萬人。但市場上卻只剩 2000 萬 - 1220 萬 = 780 萬人可用,下線缺口為 4883 萬 - 780 萬 = 4103 萬人。)

狀態三、若是一分裂為十的(i.e. 每代下面再發展出十條下線),且假設某個國家有 2000 萬個人可成為直銷商,那這種型態的分裂,可預期在第 8 代遇到飽和問題。

(10^0 + 10^1 + 10^2 + 10^3 + 10^4 + 10^5 + 10^6 + 10^7 = 1111 萬,接下來要完成第 8 代的需求人數是 10^8 = 10000 萬人,也就是 1 億人。但市場上卻只剩 2000 萬 - 1111 萬 = 889 萬人可用,下線缺口為 1 億 - 889 萬 = 9111 萬人。)

狀態四、若是複合分裂型態的,可參考前三點去推估,每代下線分裂數愈少的,會較晚出現下線缺口(例如第 1 點),而每代下線分裂數愈多的,會較早出現下線缺口(例如第 3 點)。所以,你可能會遇到在某個公司裡,同一個上線,有些線往下發展到五代不到就斷了,有些線卻可往下發展到廿代還沒停下來。

照上面的模擬,最後下線缺口缺很大,那直銷下線組織的發展不就早晚要停掉嗎?放心,下線短缺的問題沒有上述狀態那麼尖銳,因為每個人認識直銷與接受直銷的時間點不同且每年都有新生人口增加,即使有大量的人在過程中被淘汰,但還是有直銷商在解構與重新建構的過程中繼續生存。

至於,誰輕鬆生存?誰載浮載沉?誰又被迫淘汰?從金字塔結構中便可略推一二。

.

[直銷商人數成長軌跡]

直銷的倍增理論來自於下線人數的成長方式,從上面的描述裡可以發現,這約略是個等比級數的發展,早期直銷商人數累計速度較慢,到後期會呈現爆發式成長(見下圖一)。

圖一:等比級數示意圖

而一個國家的人口總數會因各項資源不足而開始減緩並趨近水平,以台灣為例(見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表),見下圖二。

圖二:台灣人口統計表

看出來了嗎?圖一的線條是前面緩緩成長,但後面會急速向上爆增。圖二的線條雖然也是成長,但後面卻趨向水平。

把圖一和圖二疊在一起會看到什麼?見圖三。

圖三:直銷商成長軌跡示意圖

可以慶幸的是,死亡交叉點很難發生,因為在發生前就會出現類似現象--組織崩落(註3),而人口成長雖然趨緩,但每年仍有新機會出現。於是,隨著舊直銷商的淘汰與新直銷商的加入,圖三會修正成下圖四。

(註3:崩落的理由,後面我們會探討。)

圖四:直銷商成長軌跡修正示意圖

這個示意圖我們可以對照「中華民國直銷協會之歷年直銷產業經營概況一覽表」,從業人數從 1992 年的 95 萬人,成長至 2010 年的 458 萬高峰,2011 年崩盤只剩 235 萬人,2012 年則緩長至  276 萬人。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接下篇:「成功之道--直銷淺析(二)_201309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8418472

 回應文章

APP@gmail.com
2013/09/24 14:20

是擔心你被林總監封殺

沒事的話就太好了~

會繼續支持^^

(APP@gmail.com)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9-24 16:06 回覆:
承蒙不棄,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感恩!

APP@gmail.com
2013/09/24 13:27

等了一個多星期都沒有更新

擔心

(APP@gmail.com)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9-24 14:02 回覆:

一、這個 blog 後期的發文速度,約莫一個月一篇。即使我已備好了很多稿,也不會刻意提早刊出。不過,同一主題分拆數篇的話,有時的確會有縮短發文間隔。

二、如果擔心是因為林總監的話,目前是沒消息。可能是他人真的太好了吧?^^

三、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