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囤貨是不能說的秘密--拉美星直銷淺析(三)_20130813
2013/08/13 07:02:58瀏覽5323|回應0|推薦12

[注意:下面的觀點分享,是我夢到的,與地球上任一直銷公司無關,請勿對號入座!]

原標題:「成為頂尖必做與避做的事--拉美星直銷淺析(三)_20130813

(接上篇:「成為頂尖必做與避做的事--拉美星直銷淺析(二)」)

.

[五、囤貨--不能說的秘密]

備貨和囤貨在初期的差異很小,一般來講,如果月初備貨平準量為 6 萬、因應大小月的誤差容許量為 1 萬的話,該月底若剛好剩餘存量等於誤差容許量,那次月的進貨量 5 萬就夠了(恢復成 6 萬的狀態)。這樣的模式會隨著生意變好而調高備貨平準量。

我們看一下拉美星直銷在直銷商低階時期,不同銷售額與獎金的關係:

當銷售額約 6 萬元(2000 分),獎金 8400 元。

當銷售額約 5.997 萬元(1999 分),獎金 3000 元。

當銷售額約 4.5 萬元(1500 分),獎金 2250 元。

當銷售額約 3 萬元(1000 分),獎金 1500 元。

(看出差異了嗎?2000 分與 1999 分的銷售額只差 30 元左右,但獎金卻差了 5400 元!銷售金額與績分對應方式,詳見註4。)

正常的營業方式,應該是有多少市場才進多少貨,頂多再多一點貨量當緩衝。若明明每個月都只能賣到 3 萬或 4 萬的量,卻偏偏隔月還繼續補入 5 萬的貨,這不是亂估就是高估。賣不出去在家裡愈堆愈高的,就變成囤貨。

不明白的人會以為,賣不了這麼多就少進一點貨就好了,怎麼會囤貨?拉美星直銷的制度在這點比較硬,想維持主任資格領取主任獎金的話,就得固定每月買進約 6 萬元(2000 分)的貨。

考驗人性的時刻到了:當你前面拼了幾個月達成業績要求,但這個月卻不順利時,你會不會咬牙先把當月業績補足,下個月再更拼一點?你的上線、上上線、上上上線會不會畫餅月入百萬鼓勵你下個月、下下個月找到新的消費者/下線,這些貨就消費掉了?不然,這些貨是好東西,你自己應該要多用一些,不是嗎?當基層直銷商這麼想時,他已然開啟囤貨的惡性循環。

不明白的人又以為,真的不行那就這個月不領主任獎金就好了,何必囤貨?拉美星直銷的制度在這點也比較硬,當你未達主任業績要求者會被降為一般直銷商,若不能即時恢復主任資格的話,你原有下線主任組織獎金便會看得到卻吃不到,嚴重點又得重新考核(五個月內的業績無主任獎金)。更嚴重的,你的整個組織會自動移轉給你的上線(見[四、制度成就高階領導人的同時也設下了圈套]的說明)。

考驗人性的時刻到了:當你好不容易拼出一個小規模的下線組織,但這個月卻不順利時,你會不會咬牙先把當月業績補足,下個月再更拼一點?你的上線、上上線、上上上線會不會畫餅月入百萬鼓勵你下個月、下下個月找到新的消費者/下線,這些貨就消費掉了?不然,這些貨是好東西,你自己應該要多用一些,不是嗎?當基層直銷商這麼想時,他已然開啟囤貨的惡性循環。

只有基層主任會有囤貨風險嗎?不是哦!高階主任也有哦!

更高階的主任直銷商要領「代數獎金」時,有第 1 代主任數量的要求(見官網「代數獎金要求」說明)。例,當某個第 0 代頂尖上線原本有 12 條第 1 代主任線有資格可以領 6 代 5% 的獎金,這個月卻因某個第 1 代主任未達業績要求,致使他只能領到 5 代 5% 的獎金,怎麼辦?

這就要用算的哦!如果那個第 1 代主任差 1 萬元的業績又不想補足(堅絕不囤貨),0 代頂尖上線因此少掉的獎金是 3 萬(ex. 10 個第 6 代主任,每個提供 3000 元獎金),那 0 代頂尖上線會不會很"阿莎力"幫這個 1 代主任補足業績?高階花 1 萬元買貨可以賺 3 萬獎金,做不做?

考驗人性的時刻到了:頂尖上線要幫/救未達業績的下線主任(目的主要是為了救自己的獎金),那次一階的xx石會不會遇到同樣的問題?xx鐵?當高階直銷商這麼想時,他已然開啟囤貨的惡性循環。

看出來了嗎?這種獎金制度會讓直銷商(特別是那些"企圖"三、五年上頂尖上線的人)禁不起誘惑,在各個階段產生囤貨的風險(有些是個人為維持主任資格囤貨,有些則是為維持xx石組織獎金而囤貨)。

囤貨/貨賣不出去的人多不多?你去問那些直銷商沒有用,大部分囤貨的人是不可能全然吐實的。建議各位可以去網拍或論壇查查相關版面,隨時都有人在打折賣特定直銷公司的商品,而且還是公司貨(註11)。

(註11:只要有實體貨品,所有直銷公司都會面臨這樣的狀況。)

網拍或論壇的這些公司貨是怎麼來的?可能原因如下:

一、做不下去把剩貨出清。這部分通常是低階直銷商當初衝業績而囤的貨,可能原價打個七折或八折就賠錢賣了(理由請上網查,這裡不贅述)。

二、為了保住資格與獎金而囤貨,然後在網拍或論壇把多餘的貨賣掉。這部分也很精采,精采到在網拍上可以買到原價 7 折以下且最新鮮的貨,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些人打折賣出,卻沒賠錢!

打折賣又不賠錢的方法,說穿了不過就是拿獎金去補貼而已。

前面提到高階主任可能為了維持資格,犧牲了部分獎金而囤貨,那他們怎麼處理這些貨?月入百萬的頂尖上線也許大方一點,把這些貨拿去當試用品廣結善緣。但那些為數眾多、獎金扣掉營運開銷後在打平邊緣的直銷商們,可沒這麼放得開了。所以,部分直銷商可運用其他身份、透過網拍或論壇,打折賣商品,多少把拿去補貼的獎金賺回來。

[二、人力耗損與骨牌效應]裡提到「同樣的 9 萬元營業額,上線主任 A 領到約 27000,下線主任 B 卻只有 18000」,以 18000 元獎金為門檻,下線主任 B 得拼命賣完這 9 萬元的貨,而上線主任 A 要領到 18000 元卻不一定得這麼拼,想投機的話,可以這麼做:

一、只需要用 90000 - 27000 + 18000 = 81000 的價格賣貨,這就是含運 9 折貨(81000/90000)的來源之一。

二、按正常價賣了 3 萬元的貨,剩下 6 萬元的貨可以 60000 - 27000 + 18000 = 51000 元賣出。這就是含運 85 折貨(51000/60000)的來源之一。

三、按正常價賣了 6 萬元的貨,剩下 3 萬元的貨可以 30000 - 27000 + 18000 = 21000 元賣出。這就是含運 7 折貨(21000/30000)的來源之一。

上面只是舉出三個例子,真正的變化可多了,投機的上線因應不同階級、不同獎金、不同搭配去決定不同的折數(如果產品快過期的話,折扣數又更好談了)。

基層下線主任拼死拼活用原價賣產品,而投機的上線們卻偷偷地打折賣。如果你是個產品愛用者又不想經營的話,你會跟誰買公司貨?當然誰便宜就向誰買!

請記住,這些透過分身在網拍或論壇上打折賣產品的人並不違法。因為那不是藥品也不是仿冒品,政府不管,而公司也管不著那些非直銷商身份的"讓售者"(你看過拉美星直銷成功告過哪個在網路上賣公司貨的非直銷商嗎?官網何時有這種訊息?政府法院相關的資料庫查得到嗎?在拉美星耶!地球人怎麼會查得到…。)

問題來了,囤貨造成部分產品折價讓售的情形,你能杜絕嗎?不行!公司也不行(更何況是它的業績考核制度帶來這種風險,但它檯面上劃得很乾淨:「禁止不當囤貨」)。這個現象會讓基層直銷商更難生存,會逼得中層直銷商得無時無刻找尋新人。沒品的中高階呢?利用中下層直銷商的拼死拼活去"廣結善緣"、去暗地打折銷貨。囤貨的破壞力不只打壞了市場價格,還造成直銷商人力資源耗損,厲不厲害?

再問一個問題,這些打折產品是誰賣的?放心!所有還想領獎金的直銷商都會講「不是我賣的」。究竟誰賣的?引用媒體人的名句:「這件事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一個是當事人,另一個是誰?很抱歉!我不能說…。」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接下篇:「成為頂尖必做與避做的事--拉美星直銷淺析(四)」)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809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