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牌是給內行人用的,測試你夠不夠內行_20130716
2013/07/16 15:02:32瀏覽2408|回應2|推薦11

與週遭的人閒聊談到理財時,常常聽到對方提到自己投資的標的遇到什麼困境或者提出對某個標的物的興趣,然後,自然地就會問我的看法。這篇筆記整理幾個類似的狀況跟各位分享(這些狀況內容已調整過,無關原當事人),讀者若有類似問題的,請參閱該題後附帶的文章說明。

一、「保險業務員跟我講某某基金前景看好可以投資,可是我買完看對帳單卻只剩一半的錢,而業務員卻去參加公司(達成業績考核而)舉辦的旅遊……。」

(答) 對帳單金額與投入金額不符,是因為它是透過所謂的投資型保單(i.e. 變額萬能壽險)去買基金。這與一般銀行通路買基金的費用相比,保單的附加費用比銀行通路的費用是相對可觀的。

說明太簡單,看不懂?沒關係!若需瞭解更多細節,請參閱下列筆記:

    (一)、「投資和保險要不要分開?--購買投資型保單前的基本認知

    (二)、「以機會成本看投資型保單與定期壽險的比較

    (三)、「投資型保單--後記

    (四)、「後悔買投資型保單的解法

    (五)、「投資型保單設計不當的可能風險_個案淺析

說明太複雜,看不懂?沒關係!再試試下一題。

二、「理財專員跟我說生技、綠能、水資源是未來趨勢,可是我買了那麼多年,報酬率還是沒轉正……。」

(答) 投資標的過於集中,即使是未來趨勢也是伴隨高風險。更何況,「未來趨勢」這幾個字,誰說了算?

說明太簡單,看不懂?沒關係!若需瞭解更多細節,請參閱下列筆記:

    (一)「新能源與石油的連動關係

    (二)「風險高低--簡單判斷法

    (三)「晶電鯨吞蠶食 搶當LED霸主--一二三四,再來一次?

    (四)「巴隆:太陽能產業 黑夜來臨--量變帶來質變

    (五)「沙國下月增產 OPEC擬跟進--能源原物料行情怎麼走?

    (六)「太陽能 烏雲遮日--回歸現實

    (七)「手機白光LED 價格直直落--LED平民時代來臨

    (八)「歐洲能源對沖基金 暴增五倍--蝴蝶效應

    (九)「德國將減少太陽能發電補助

說明太複雜,看不懂?沒關係!再試試下一題。

三、「電視上某外商大牌分析師說現在投入xx標的的時機看好…。」

(答) 你看到他最後有講他把自己的身家全壓下去了嗎?明牌是給內行人看的,看不懂的就不要碰。

說明太簡單,看不懂?沒關係!若需瞭解更多細節,請參閱下列筆記:

    (一)「知識落差淺析(一)--使用者付費的理由

    (二)「知識落差淺析(二)--明牌對投資人的價值

    (三)「購買金融保險商品該有的習慣認知

    (四)「你有看懂新聞數據背後的意義嗎?

    (五)「連動債之於散戶與大戶的關係

    (六)「「明牌」使用前的注意事項

    (七)「穀物行情滾燙 黃豆創新高、咖啡小麥飆--缺糧加大雪的效應?

說明太複雜,看不懂?沒關係!再試試下一題。

四、「黃金現在跌成這樣,能不能買?」

(答) 資金欲進,風險先評。意思是你要懂得拿捏風險,再決定如何進場。

說明太簡單,看不懂?沒關係!若需瞭解更多細節,請參閱下列筆記:

    (一)「黃金在當世的經濟淺析

    (二)「投資時機的選擇與回顧(二)--躁進的風險

    (三)「「攤平」無罪與「套牢」有理

    (四)「群眾意念是標準的投資反指標

說明太複雜,看不懂?沒關係!我們先看到這兒就好。

.

上述的說明,只是千百種投資架構裡的一種,如果看得懂,表示投資人對標的風險拿捏有足夠的認知,也有能力找出自己的投資週期(註1)。如果看不懂,建議投資人記住一件事:「對於你沒有能力求證的任何講法,務必敬而遠之。這樣,你不會賺得糊里糊塗,也不致於賠得不明不白」。

(註1:懂得降低投資風險,不代表一定會賺錢。這是兩碼子事兒。)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7825111

 回應文章


2013/07/26 08:38

K大,一路看著您的文章,都會讓讀者(看得懂的)能去進一步的思考,

不能用心(只想賺大錢)自然無法理解您的文章

加油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7-31 17:12 回覆:
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2:04

〝明牌〞是跟對投資金主及投顧老師

〝明牌〞是選對了上下車的時間

請問:這周能上車的明牌是什麼?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7-31 17:12 回覆:
好問題!我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