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時機的選擇與回顧(一)--相對低檔的優勢_20130301
2013/03/17 06:46:37瀏覽1690|回應2|推薦26

投資因應不同的標的有其相對應的侷限與風險,對一般投資只能以做多為主的散戶而言,指數/價格切入點的高低可視為其資金風險的高低。

以漲勢而言,「從 10000 點漲到 15000 點」與「從 7000 點漲到 15000 點」二者相比,相對低檔進場者獲利較高。

以跌勢而言,「從 10000 點跌到 4000 點」與「從 7000 點跌到 4000 點」二者相比,相對低檔進場者損失較低。

很單純的道理,不是嗎?可是,在前些年,"歐豬五國(PIIGS)"債務危機正熾之時,有幾個人可以鼓足勇氣投資類似市場?我在那個時間點表示進場撿便宜的風險會相對低許多(但我也相信那個時間點敢進場投資的比例也相對低許多)。

我們來回顧「歐債危機有解 美股大漲--首先跌入目標區的是…_20111028」一文裡的希臘股市(見下方「希臘股市走勢圖1」),該圖裡有註記該指數從 09 年底的相對高點滑落至 11 年底的相對低點,跌了 76%,夠嚇人吧!

「圖1:希臘股市走勢圖1」

現在,從 2011 年 10 月底再看接下來的指數變化(見下方「希臘股市走勢圖2」)。繼續跌,從 2011 年 10 月底的 700 點左右到 2012 年年中的 500 點最低點,再往下砍了三成。這對定額定期投資的人而言,以該圖先下再上的 V 型走勢,平均持有成本是愈來愈低,極好!


「圖2:希臘股市走勢圖2」

再來,我們把圖1和圖2合起來看(見下方「希臘股市走勢圖3」),有沒有發現,散戶投資人在相對低檔撿便宜真的不是多困難的事。

「圖3:希臘股市走勢圖3」

看到圖3的時候,會不會覺得臨淵結網,未為遲也?想要趁機大舉進貨?反正希臘股市指數目前在一千初頭,離 09 年底近三千高點還遠得很,未來贏面超大。(若從 08 年次貸風暴的 4000 多點往下打折,那又更可觀了!)

如果你現在想進場投資的話,你打算梭哈?還是分批進場(分幾批、分幾年)?圖2的記錄裡,從 2900 左右相對高點跌到 700 點後(i.e. -76%),還可以再往下跌至 500 點(i.e. -30%)。在這過程裡,怎麼做才不會一顆心懸著放不下?

當你認為你的計劃夠完美後,我們再加入其他變數:請再觀察下面的「美股道瓊走勢圖」、「台股加權指數走勢圖」。

看完這二張圖的走勢,有沒有發現和希臘股市不一樣的地方?會不會影響你剛剛的規劃?

「圖4:美股道瓊走勢圖」

「圖5:台股加權指數走勢圖」

在「歐債危機有解 美股大漲--首先跌入目標區的是…_20111028」一文曾提過「不討論正在"大漲"的市場,也不討論不上不下的市場」,各位看上面的「美股道瓊走勢圖」、「台股加權指數走勢圖」,我特別把這些走勢畫上約略的趨勢線。

以五年的時距來看,美股與台股這二個指數的趨勢線與希臘股市的趨勢線有一個很明顯的不同 -- 希臘股市現在的相對位置在谷底,而美股與台股現在的位置卻是在相對高點。

我們可以推測,如果這些位處相對高點的股市繼續表現良好的話,希臘這類位處谷底的未來表現將可用"噴發"來形容(新興市場一向如此)。

但若不巧,如果這些位處相對高點的股市接下來反轉急下的話,希臘這類剛爬上三樓又跌下來的,也比那些從十幾、二十樓摔下來的要輕微許多。

進退之間,就考驗各位的耐心與智慧了。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7347909

 回應文章

剛好路過
2013/08/23 17:08
國內可以買到希臘基金嗎?如果沒有,如何投資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8-23 18:11 回覆:

一、希臘屬單一國家裡風險較高的地方。

二、國內若無該單一國家的投資管道,可選擇同風險類型的區域型基金介入。

三、國內能不能買到希臘基金,你應該要問各銀行/保險/證券等通路、你的財務顧問/業務員,或者上相關理財論壇查詢。

四、我分享這篇筆記的重點是判斷方法,而不是在報明牌。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漲得不高 跌得不深
2013/03/17 10:57

歐洲開徵金融稅、 台灣開徵證所稅、 大陸打房, 都在避免金融泡沫, 讓炒家的成本墊高一些。

台股8000點,現在有核四公投的烏雲,還是明哲保身,自愛一點。

.

還是請版主提供一明牌,太陽能?天然氣發電?生技?LED?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3-17 22:51 回覆:

一、講真的,類似明牌的概念我過往真的有稍稍提過啦!沒幾篇,但真的有…。我覺得風險較高的,你的回應裡有提到。我覺得風險較低的,有興趣再回頭慢慢參酌筆記(反正那是長期趨勢,不急著立刻找出來)。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二、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