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厲害的是「人」
2008/12/26 18:29:35瀏覽789|回應1|推薦2
最厲害的是「人」

宗教教化人心、教人為善、助人為樂,本是好事!不過人必竟是人,難保不會有私心、私慾作祟,能真正超越七情六慾者實為少少數。人與神(佛)不同,但能與神(佛)接觸者畢竟是少數,能傳達神(佛)旨意者也無法由科學證明,就連神(佛)的存在本身也是個謎,因此「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過宗教最可怕的地方不是神(佛)旨意,而是人。我們尚且不知神(佛)是否存在,但人的私心、私慾卻是存在已久的,因此如果有人假借神(佛)旨意來逞個人之私慾,我們無從查證;要是有人假借傳達神(佛)旨意來將己神格化,我們也是無從辨別呢!

所以從古至今,宗教的力量始終是最為深植人心、難以撼動的,不論是否真是神(佛)旨意,或是有人假傳神(佛)旨意將己神格化,都已非我們所能辨別真偽。是人的智慧跟不上神(佛)?還是人的智慧不敢跟上神(佛)?

人類始終對於無法揭開的宇宙之謎皆深懼不已,這是好事,也是壞事。對宇宙之謎感到畏懼,就不會做出危害地球的事,但也因此而懼怕宇宙之謎的力量,假如有心人以此為要脅的話,到底是人聰明?還是宇宙之謎可怕呢?

所以說歷史上最長久的職業是「詐騙」,最脆弱的是「人心」,而最厲害的卻還是「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nery&aid=2508042

 回應文章

中華之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
2008/12/29 13:21

人定勝天吧。人有私欲不是錯,錯的是因為自己的私欲而去妨礙到別人的生存跟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