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物與唯心之論
2020/03/30 01:26:15瀏覽523|回應0|推薦8

先知的【如果】是邏輯推演未來,如果一、如果二、如果..,不同的如果得到不同的結果。

 

後覺的【如果】是訴說事後的假設,如果這樣就不會那樣,但後悔無解藥,事後再多的如果改變不了已成的結果。

 

先知的智慧,預言的如果是預知未來的結果,後覺的智慧,後言的如果是已知的結果,兩者智慧等距天地之遠。

 

先知與後覺皆無法改變世界潮流,亦如皇帝再威依然無法命太陽不能西下,但先知可創造新天地,後覺唯有承受事後果,先知與後覺皆有心痛,先知的心痛是明知惡因會產生惡果,卻無法改變人類無知貪婪的觀念,後覺的心痛是無知貪婪的惡因創造意外的結果。

 

生老病死是人類既定的因果循環,生者必老,老者必病,病者必亡,先知與後覺皆無法改變人類生老病死,故先知非萬能有其不能,唯能改變種何善因得何善果進而善終,科學講究唯物論,玄學講究唯心論,物乃定物無法改變,心如幾何可大可小,心可容物,物無法包心,故能容萬物唯心。

 

為人之難於心非於物,物、可放於斤秤量輕重,心、斤秤無法量輕重,天下為事屬心,既言心則難有公平之論,亦如五指焉有等長,五指欲等長唯有彎屈,故為人無委屈焉是人。

 

人無法選擇投胎但可選擇為人,可種惡因亦可種善因沒有對錯,只有是非與因果,亦如大樹可擇乘涼亦可擇上吊,取決在心念,若心念以物為出發則物失心念毀,則看大樹必為上吊良物,若心念以心為出發點無物可失,則看大樹必為乘涼良善之物。

 

人本是人,不需當先知更不需當後覺,人字兩撇易寫難為,因為人心無斤秤量公平,能將人做好即為先知,人生不需太多後覺的如果,如果是果,該思考如因的因,果則讓因去隨緣結果,無善因難得善果,是千百年來先知的定論,科學再昌盛亦無法讓生老病死消失,唯有唯心不懼生老病死。

 

寫于2020/03/30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3226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