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那大後方-1
2009/01/07 15:04:10瀏覽601|回應0|推薦4

       大後方,,呵呵!是誰说的?是咱爸吧!打從小記憶,咱爸他说是打青島坐飛機來的,但村里頭大人們說,他們是大後方來的,大後方?! 

    不就是重慶嗎?以前是四川省一市,聰明的我忘了,是在96年還是哪年, 靠著人口眾多,暨天津後升格成直轄市;其实,那嗬就是古時说的,蜀國;因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這話;遂自成一格,土壤富庶,萬物不缺之地,是吧! 

       飛機緩緩下降,左三排右三排地人,在飛機還沒穩住紛紛站了起,揚手開箱取包的,很多小箱子該寄地給拉了進來抬上我或其他人頭上,嗚呼哀哉啊!好在飛機上置物箱看似不怎強壯,實是硬實地了不得,兩小時地飛行全都安份地在頭頂,呵呵!

    一個手機聲響起,似提醒大家,快開快開機啊!耳邊聽見手機就像小型樂隊紛紛奏起,帶著爽氣大聲四川話,說著重慶話,普通話,小日本語跟一點點韓語在這飛機中終於一起發聲了,熱鬧啊!站著,坐看,靠椅邊兒,原本排排坐地不一會兒就像雨後小草,橫著豎著恣意敞開肢體,原來,人真是不能被捆捲著,總是會要走出去,呵呵!

    重慶有多大,,如中心是解放杯,就是解放那年立的杯嗎?!重慶重慶面積82403平方公里北京面積16808 平方公里天津面積11305平方公里上海面積6341平方公里,厲害吧!我,多清楚,不就是網上隨便查查就有;人口嗎?有入戶口地約3200萬,哈哈,不可思議地數字;甭算其它直轄市,或省份,咱中囯第一,就屬她--重慶,嘿嘿!若说中國人口有13個億,那就是每40人中最少一人是重慶人,偉大吧!雖然我跟那嗬一點關係也沒!

        有句話叫-少不入川,是因川人,大都豪氣萬千,直爽地了不得,一根腸兒通到底;當地人逢年長者,或有請教,或公司先進,皆稱之為-老師;公司小年輕,一號發薪,二號還錢,三號開始一幫子輪流请客,用到十五,差不多了,阮囊羞澀著又開始借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好在有個英明政府,一胎化教育下,回家吃爸媽囉!怕啥?父母上山下鄉過,懂地如何攢錢;好地,留著等孩兒結婚,差些地,邊賺邊花,也借不到哪嗬!這等歲月,除兄弟姊妹,誰借你?別说重慶,哪都一樣!就說說你,你看我文字,看看,看看,會拿錢出來給我嗎?所以啦!初生之犢不畏虎,誰沒被欠過,長知識了,就成了談天說地沒問題,談錢,呵呵!一個蹦子沒!!誰叫我不是重慶的小青年,現實生活過太多年啦

        渝中區就好像那香港的九龍地區,當算島一個(其後又連九龍坡,沙坪壩...),樓高聳天,麻密人群,比肩慢過,不疾不徐,樓大都是舊了點,新樓物業費高,電梯嶄新,舊樓乘一次二毛,售票老姑晚十一點回家了,那電梯也就被鐵拉門嚴實封了,外加兩把大鎖,要上樓你就老實地爬吧,五或七樓道還好,怕是住在十多樓,讓我這土包子想到就腿軟;這兒兩江環繞匯流,一嘉陵江,一為長江,島上有個地兒叫朝天門,朝啥啊?古時來蜀地不易進出,陸路難行,遂走水路,每當天子降旨,命官必經水路來此;想想,那時,這,朝天門,就有蜀國百官跪在地上---接旨;我用想的就好,兩江相接,水氣濃郁,終年霧氣,應稱氤氲水氣連绵上了岸,渝中往北,為嘉陵江一過橋便稱謂-江北,島南面場將流過,過大橋稱-南坪,多好記地名兒

     

   熱鬧地兒,有著男子從大山進城來拿根棍棒,尋婦道或得意人挑東挑西做挑夫,或超市雜果,或磚或土,那漢子就直叫—棒棒,真爽直地稱呼,這些人三五元一次地賺著,得空時喜愛成群結黨地聊天说地兒,從耳渦上拿下早上大夥合買的零煙,吞吐著煙,似將身體疲累及心理對家人地思念放到空氣裡,煙雲汗味及口袋拭汗或淚巾子,都不是啥子!攬著棒子,就像攬著自家愛人,自然,愉悅著,我相信,終有一天,不管有賺到,還是花完了,或被騙光,賭輸,他終將回到那大山裡,那屬於他的地兒!

      喜愛那地辣跟吃,花椒辣椒的滿盤,筷子翻阿翻地,宮保雞丁那辣椒大過雞丁,呵呵,火鍋浮滿讓嘴發麻地花椒,這分地細了,花椒要茂縣,小面吃萬州,豬圈火鍋是在南山店,喝活泉水的雞,烤全羊加羊火鍋,渝北机場翠雲水煮魚,雞雜……….終究,川菜乃中國一大系 ,喲嗬!看他人多也知,怎能不吃辣,吃麻辣防潮保眼,吃吧!吃吧!本味,加味,不都嚐嚐,怎知箇中滋味,如何了然人生呢?!

  

       一個人從江北要過大橋,大小車嘩啦啦,或堵或流暢經過身邊,喇叭聲不斷;走看嘉陵江,在大橋上杵著看水,或急或緩流動著,瞧那老天決定今天是雨或是陰;這嗬一般來說陰天是正常,有陽光來,人人都迎面笑臉,稀罕啊!在這地兒住了幾年,見識到幾天從早到晚都是黑天,起床了,當是夜裡,即躺下有理,到手機來電,天啊!公司,公司,當然說老大我外出正開會,呵呵!人老,人大,就這好處!!過嘉陵江進山洞啦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ysz&aid=254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