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徽宗藝術造詣
2009/08/14 18:00:33瀏覽7974|回應11|推薦153

 (宋徽宗像)

作為皇帝,宋徽宗趙佶的政治生涯灰暗而短暫,是極昏庸的皇帝,在位 25年,是中國歷史上表現最差的皇帝之一,但作為藝術家,宋徽宗却是中國兩千多年封建歷史,346位皇帝中最賦藝術氣質、最才華横溢,藝術造詣最高的皇帝,

(瑞鶴圖)

歷史上只有李後主李煜可以跟他相比美。史學家們認:在繪畫技巧上,宋徽宗高於李後主;在詩詞技巧上,李後主優於宋徽宗。李後主最著名的詞就是【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宋徽宗在書畫領域是極富才華的,他不僅精於鑑定,更是以科舉考試的方式來選拔人才,並廣泛收集書畫文物,在作品風格上,宋徽宗更獨創嶄新的書體【瘦金體】,將繪畫技巧融入書法中,除了自創書體外,草書亦十分擅長,技巧都是由張旭、懷素的作品體會獲得,但卻不依樣學習,另外行書也頗有專才,充份表現其深厚的功力與不凡之才華。他的絕技【瘦金體】 鋒芒畢露、堅挺犀利,在書史上獨佔一席之地。 【瘦金體】,用瘦細勁挺的筆畫所書寫的一種楷書字體。歷史上多位書法家想學他的瘦金體,却無人能表現其神韻。另外,他在書畫上署名簽字是一個類似拉長了的【天】字,據說象徵【天下一人】。

【宣和畫譜】記錄了他收藏的花烏畫二千七百八十六件,占全部藏品的百分之四十四,可看的出來他極鍾情花烏畫。

宋徽宗亦最擅長於花鳥畫,對人物、山水畫也著墨。他的花鳥畫,吸取了當時主流畫派畫法的富麗畫風、講究寫實精神的精細技法,又融合民間畫派的野逸情趣、寫意傾向和水墨渲染的技法。因此他的花鳥畫,刻劃入微,成就非凡。

由於趙佶酷愛藝術,在位時將畫家的地位提到在中國歷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書畫院,即當時的宮廷畫院。以畫作為科舉升官的一種考試方法,每年以詩詞做題目考試,曾激盪出許多創意佳話。如題目為【山中藏古寺】,許多人畫深山寺院飛檐,但得第一名的沒有畫任何房屋,只畫了一個和尚在山溪挑水;另題為【踏花歸去馬蹄香】,得第一名的沒有畫任何花卉,只畫了一人騎馬,有蝴蝶飛繞馬蹄間,凡此等等。這些都極大地刺激了中國意境畫的發展。

他要求畫月季花時,必需表現出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又有一次他讓宮庭書畫院師畫孔雀,多數人畫得不能令他滿意。他告訴畫師們說:「畫孔雀登高,孔雀是先舉左腳,你們畫的都是舉右腳。」由此可知,宋徽宗對事物的觀察入微。所以,徽宗時期畫院的花鳥畫受到此一要求的影響,多崇尚細膩生動的畫風。

 

(祥龍石圖)

汝瓷在中國瓷史上是有輝煌一頁的,不能不提到宋徽宗。宋徽宗雖然治國無能,但書畫技藝精湛,對瓷器更是情有獨鍾,是他首先肯定了汝瓷的精美。【汝窯】, 為 宋瓷五大官窯之首,生產於宋徽宗大觀時期之汝瓷, 是最珍貴的國寶。

相傳宋徽宗時,奉華宮有一位貴妃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深受宋徽宗寵愛,閒暇之餘,觀察天空多變的色彩,發覺出全世界最美的色彩 --【 雨過天青雲破處】,趙佶遂令工匠以陶瓷燒出一種最完美的汝窯。 

(奉華紙槌瓶)

宋代【鬥茶】用的是建窯瓷,為宋著名民窯之一,珍品庶堪稱國寶。宋徽宗非常喜歡建窯瓷器,因此,當時,北方的不少窯廠多仿製建窯瓷器,建窯陶瓷業因此而風靡全國。不過,建窯瓷器很快就衰落了,好的器物存量也極少,建盞的窯變釉大體分為:烏金、兔毫、油滴、鷓鴣斑、曜變、雜色六大類,成為建窯產品中最具特色的亮點。日本國寶【曜變】天目盞就為建窯瓷類。

宋徽宗對藝術感興趣表現在很多具體的方面,比如他設立了文思院。宋代的文思院,設有各種作坊,分工達三千多類。今天不能想像,把工藝分成三千多類,怎麼分法?一般來說可能分幾十類就分不下去了。

(大觀錢幣,大觀通寶四字亦為黴宗所書)

靖康之難後, 有名號的妃嬪和公主等一百四十餘人交由金國皇帝親自分配,美貌的女子分給金軍將士,其餘的則送入【洗衣院】為官妓。這些皇室女子無人能逃過被凌辱甚至慘死的命運。做為一個皇帝,甚至於丈夫、父親,真是遺臭萬年。  

他在書畫藝術的成就,與保存古代作品之貢獻絕值得肯定,但如此迷戀書畫藝術,豈能不影嚮政務。歷史對他開了一個大玩笑,假若有明君執政,趙佶僅作為端王,一心鑽研書畫,則不會造成歷史的悲劇,而使他成為俘擄,以至身敗國亡。真令人感慨為何身在帝王家?清代詩人郭麟曾說;「做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

學者對徽宗皇帝的歷史評價是【千秋巨匠,一代昏君】。

(寫生珍禽圖)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tong0903&aid=3219733
 引用者清單(1)  
2009/08/25 17:24 【灰。黑。白】 宋徽宗的藝術造詣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看到宋徽宗像
2009/08/15 10:03

所有心思用來風花雪月

哪有餘力管理朝政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08-15 20:43 回覆:

趙佶意外推上帝位(其兄哲宗皇帝駕崩),即位後曾言:「別無他好,惟好畫耳。」因此他是一位充滿予盾的人物,作為皇帝是明顯的失敗者,但在書畫藝術上的確頗有建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