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橋奧林匹亞班 全人教育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2021/03/16 15:29:01瀏覽2239|回應0|推薦1

  以適性發展知名、注重全人教育的康橋國際學校,自2007年開設奧林匹亞培訓班,透過基礎理論、實地考察,培養學生觀察與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獲得豐碩的成果。2014年,康橋金孝容同學獲得台灣第一面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2016年,楊皓丞同學獲得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銅牌;2020年,劉恩成同學則榮獲國際經濟奧林匹亞競賽銅牌……康橋奧林匹亞班的學生說,從不同學科看待多元議題,進而思考、甚至提出解決方法,都是這個課程帶給他們最大的收穫。

  在這裡,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開設地理、資訊和科學奧林匹亞班,七年級開始後,則有經濟、語言奧林匹亞的課程。長期的培訓不只是為了比賽,更為了鼓勵孩子多方參加學術活動,在過程中找到自我興趣、建立專長,並累積學習歷程。而到了高中階段,除了每周定期的課後進修時間,欲投稿小論文相關競賽的同學還會額外花時間做研究、完成訪談,甚至在寒暑假期間進行野外實地考察,像是前往花蓮、台東實際觀測岩層走向、天文運行等非常艱深的實地探究!

  立足在地、放眼國際,秀岡校區近年更發展出「新店學」課程規劃,透過探查新店在地的地理、歷史軌跡,結合都市治理、開發或拆遷議題,讓學生開啟跨領域的學習與對話,學習將理論應用在實務面。12年級的陳佑星同學,就是因為身處在都市之中,觀察到Ubike在台北市的成功模式,而興起做小論文的念頭:「調查沒有想像中簡單,事前要做很多功課。」佑星分享:「但是經過這個歷程的洗禮之後,自己不再害怕長篇的研究,言語表達也更好了。」

  跨領域的關懷與課程設計,讓康橋孩子浸潤在多元的學習環境,將各科知識融會貫通。在這裡,孩子不只學到課本上的知識,更可以走出教室,看更廣闊的世界。指導高年級專題研究班的胡俊佳老師說:「奧林匹亞培訓班的學習成果是很精準的,是學生可以帶著走的自我表達跟興趣評量能力,不僅僅是比賽而已。這個學術活動帶給孩子的養分,會體現在之後的人生學習與規劃,遠超過比賽的意義。」

  在康橋,負責奧林匹亞培訓班的師資是擁有豐富經驗、拿過獎牌的菁英團隊,學習中心周德貞主任分享,每學期大約有一百五十位學生參與奧林匹亞課程。十幾歲的孩子起初要接受大量閱讀的錘鍊,接下來是學術寫作的精準表達訓練,甚至設計問卷、實際走上街頭進行訪談。周主任笑說,即使有孩子在上過課之後,覺得不適合而退出,轉而參加校內的其他活動也完全沒有關係。因為正是在這樣的不斷嘗試中,孩子在康橋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興趣與專長,完成自我獨特的學習歷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15766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