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小我大愛破心魔 侯昀希通過總統教育獎初選
2021/03/19 11:42:52瀏覽1290|回應0|推薦1

    日前,康橋國際學校秀岡校區迎來好消息,國際部九年級的侯昀希同學通過總統教育獎新北市初選。總統教育獎鼓勵學生在逆境中也能奮發向上、樂觀進取,尋找在語言、藝術或科學、體育等多樣領域具備特殊才能的學生,並擁有正向表現與服務奉獻的實績與態度。

    起初,昀希的導師郭庭豪老師發現昀希的求學歷程多元而獨特,便推薦昀希報名參加總統教育獎的評選。一開始,昀希並不認為自己可以錄取,因為競爭激烈,而且她的逆境是「心魔」,較抽象而難以言喻。「但心理上的逆境,其實是現在大部分的人比較常會有的,而且是很重要、影響更大的逆境,」昀希說道。原來,從小學小提琴的她,因為屢屢參賽都得到第二名,沒辦法突破第一名,讓她曾經懷疑拉琴的目的。直到七年級來到康橋後,加入康橋三重奏的團隊,才慢慢改變心態。「我們後來出去比賽,還是得第二名。」昀希笑說,但跟著團員與師長的節奏,自己心態慢慢轉變,加上中間的適應期,她暫時緩下競賽的節奏,找到自己學習音樂的初衷。

    「那時候我在美國錫安國家公園爬山,背著小提琴,山友看到了就說要開一個秘密基地,讓我去那邊拉琴。」昀希分享在大自然拉琴的感受,大峽谷、瀑布與動物環繞在旁,跟一般演奏廳的寧靜感覺完全不同。「能抒發心情,也很放鬆。」假如當時沒有克服心魔,昀希可能現在就沒在拉琴了。現在,她拉琴的目的,將不再以「超越別人」為目標,而是抒發心情、透過琴藝將感情分享給聽眾。

    不僅如此,昀希計劃以「小我大愛」平台向更多人傳遞積極正能量。因為寒暑假固定去山上做長期志工,昀稀看見偏鄉學校的資源不均。現在她正學習架設網站平台,計劃邀請會空手道、繪畫和唱歌的康橋同儕,一起在平台上教孩子各項才藝,而她也會演奏曲目,或是教導孩子基礎音樂。

從傳統的私立中學轉來康橋,昀希說她在這裡最喜歡自然課,因為理科可以合理的去解釋事情。每次上課時,老師也會用有趣的小實驗來介紹重要的理論。而康橋的菁英活動登百岳與泳渡日月潭,昀希都非常喜歡。「更喜歡爬山,因為日程久,在北峰看雲海日出很特別。即使前面覺得累,到後面山頂的時候,就覺得很漂亮、享受,很值得。」享受離開都市的感覺,昀希很期待十年級的另個挑戰──單車環台。

    目前,總統教育獎預計在三月中展開複審,屆時也將由評審委員到校與昀希進行面談。期許昀希能獲得好成果,讓她的小我大愛能傳播的更廣更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5774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