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新聞網/提高認知力 運動助兒童金頭腦
2019/05/27 10:12:42瀏覽177|回應0|推薦2

運動有助於活化腦部,提高兒童認知能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傳統迷思影響,不少人認為愛運動的學生,學業成績不佳,體育課也常被借來上其他學科。但台師大體育系特聘教授張育愷引述多項國外研究報告,表示運動有助於活化腦部、提高兒童認知能力;國內也有研究發現,學生體適能成績愈好,升學考試表現愈佳。

信誼基金會昨舉辦「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有近半數兒童沒有運動習慣,僅一成六者每周運動三次以上,遠低於國際水平。科技部今年調查也指出,國內三歲幼兒使用電視、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時間,每天達二點三小時,小小年紀就當宅男、宅女。

張育愷表示,不少家長認為,學生去運動,就沒時間念書,或以「孩子以後沒有要當運動員」為由,忽視孩子的體能活動。但愈來愈多孩子過著「坐式生活」,一來提高肥胖風險,二來可能錯失腦部發展良機。

張育愷表示,任何型態的運動,都有助於刺激腦部認知功能,提高專注力、記憶力,其中又以有氧運動的「心肺適能」效益最全面。美國加州、瑞典等國,都曾大規模研究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名青少年,發現體適能成績愈好,在國家級考試的得分也愈好,甚至未來出路表現也更優異。

台師大也曾在三年前進行大數據研究,把體育署資料庫四十萬筆七至九年級生體適能成績,與國中基測成績交叉比對,發現心肺適能、體適能成績最好的前三成學生,與後三成學生,基測分數可相差到卅一分,可見體育能力也能替升學考試加分。

不單是青少年,幼兒族群也要多運動。張育愷建議,三至四歲幼兒每日三指標:一、實施三小時身體活動,其中一小時為中強度運動;二、減少看螢幕時間,最多不超過一小時;三、睡眠維持在十至十三小時,可讓兒童身體更健康。但建議家長切勿揠苗助長、逼迫孩子大量運動,否則樂趣變成壓力,美意也失去意義。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則表示,不少歐美國家近年來實施「零時體育課」,即在第一堂課開始前,全班帶隊到操場慢跑,一來有益健康,二來提高專注力、記憶力,增強學習效率,可作為台灣借鏡。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383092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2696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