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更愛“花中之王”——月季花
2014/05/12 11:33:28瀏覽285|回應0|推薦0
  四月十四日,我們全家去三門峽觀賞了牡丹花。那裏五彩繽紛,花浪翻滾,豐姿綽絕,形大艷美,儀態萬方,流香四溢,姹紫嫣紅中我們流連忘返,身同感受了“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譽。
  回來不久,運城街上的綠化帶、公園的花圃中、還有街上小遊園,月季花也陸續開放,“五壹”長假時進入瘋狂期,不但花朵鮮艷,花瓣闊厚澳門集運,清香四溢,而且品種繁多,經久不雕,令人陶醉,正如在天逸公園跑步的那個女士說的:“跑著跑著就不想跑了,總想停下來好好看看這月季花,這月季花實在太美了!”說著說著她就停下來用手機哢嚓——哢嚓,拍了幾張月季花照。

  月季花與牡丹花相比,確實沒有牡丹的花色艷麗、冠絕群華,但它卻以色彩鮮艷,香味濃烈,品種繁多,四季常開的優勢,稱它為“花中皇後”和“中國十大名花之壹”。

  月季花確是“花中皇後”:不但花雅俗賞,而且花次多,花期長,品種多,且壹年四季都鮮花綻放,因此,早被北京、天津、大連、長治、運城、焦作、平頂山等眾多城市定為“市花”,還有不少國家將其定為“國花”。
  我們踏著歌之音韻,漫步在天逸公園之中,猶如跌進了月季花的海洋,紅的、粉的、白的、黃的、黑的,還有紅白相間的……顏色很多。蹲下來細看,約高1--2米,莖直立;小枝鋪散,綠色,無毛,有彎刺或無刺。花兒有兩大類:壹種是樹不大,花兒卻大,特別是第壹月開的花,與牡丹花不相上下;另壹種是花樹叢生,多枝,多葉,多花,而且是小花,以紅、白色為主。
  看著這些爭奇鬥艷的月季花,我想起了兩個傳說:
  壹是很久很久以前,神農山下有壹高姓人家,家有壹女,名叫玉蘭,年方十八,溫柔沈靜,很多公子王孫前來求親,玉蘭都不同意。因為她有壹老母,終年咳嗽、咯血,多方用藥,就是無效。於是,玉蘭背著父母,張榜求醫:“治好吾母病者,小女願以身相許。”壹位名叫仲原的青年揭榜獻方。玉蘭母服其藥後,果然痊愈。玉蘭不負約定,與仲原結為夫妻。洞房花燭夜,玉蘭問丈夫:“您的藥是什麽神方如此靈驗?”仲原回答:“月季月季,清咳良劑。此乃祖傳秘方:冰糖與月季花合燉,乃清咳止血神湯,專治婦人病。”
  二是“和平月季”的故事:和平月季是法國人弗蘭西斯? 梅朗1939年在法西斯鐵蹄下培育出來的。後,他將這種月季寄到美國,美國園藝家焙耶立即將其分送到全國各個重要花圃進行繁殖。1945年美國太平洋月季協會將其命名為“和平月季”。就在命名當天,希特勒滅亡了。於是,愈傳愈神,和平月季名聲大震,很快傳變了全美,全世界,就連聯合國召開第壹次大會時,每個代表房間的花瓶裏,也都插有壹束美國和平月季協會送的和平月季,並有壹張祝福語:“我們希望和平月季能夠影響人們的思想,給全世界以持久和平。”之後,許多月季專家和壹些自願捐助的人還在離布拉格十四公裏處壹個叫裏斯底的村子建了壹個“和平月季園”,用以紀念二戰期間法西斯匪徒在此地殘害的壹百七十五名十五歲以上的男人,使和平月季的名聲越來越大。古代詩人和墨客也留下不少不朽的詩詞,如宋朝蘇軾的“月季”:“花落花開無間斷,春來春去不相關。牡丹最貴惟春晚,芍藥雖繁只夏初。唯有此花開不厭,壹年長占四時春。”又如宋朝楊萬裏的《臘前月季》:“只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壹尖己剝胭脂筆,四破猶包翡翠茸。別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鬥雪霜中。折來喜作新年看,忘卻今晨是季冬。”再如清朝孫星衍的《月季花》:“已共寒梅留晚節,也隨桃李鬥濃葩。才人相見都相賞,天下風流是此花。”還有軼名的《月季花艷》:“郁郁蔥蔥玉翠凝,長春花蕊四季生。月季芬芳品萬種,嬌艷難羞鐵瓣紅。”
  壹位對月季很有研究的老者告訴我:“不同種類的月季花還有不同的花語。如粉紅色的花語是初戀、優雅、高貴、感謝;紅色的花語是純潔的愛,熱戀、貞節、勇氣;白色的花語是尊敬、崇高、純潔;橙黃色的花語是美麗和富有青春氣息;綠白色的花語是純真、儉樸或赤子之心;黑色的花語是有個性和創意;藍紫色的花語是珍貴和珍惜。”妳說有意思不?各色的月季花都有其象征代表的意義,難怪人們將月季花也譽為“花中皇後”和“中國十大名花之壹”!
  牡丹花雖好,但壹年只開壹次肌膚檢測app;月季花雖然次於牡丹,卻壹個月開放壹次。相比之下,我更愛“花中之王”——月季花!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wayilili&aid=1326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