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配套文件密集出臺稅延養老保險穩步前行
2018/07/12 10:56:14瀏覽258|回應0|推薦0


  近日,銀保監會發布了《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管理暫行辦法》。作為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的重要配套政策之一,辦法的出臺有助於“老有所養”,也引發了社會各界尤其是保險行業的廣泛關註。


  所謂個人稅收遞延型養老保險,指投保人在稅前列支保費,在領取保險金時再繳納個人所得稅。當前,我國的養老保障體係為“三支柱體係”,第一支柱為國家基本養老保險,第二支柱為企業年金,是補充性的養老金製度,而第三支柱其實一直以來定位都不是非常明確,因此一直沒有國家層面的實際政策出臺。從一開始的個人儲蓄養老保險,到稅延型養老保險再到稅延型商業養老保險,其內涵不斷發生變化,也體現了政策製定過程的反復權衡。


  由政府主導的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廣,是養老保險主力軍,但其隻是最基本的養老保障;而目前企業年金存在規模小、覆蓋面窄等情況,並且行業間差距比較大,各地區也不平衡。隨著人口老齡化日益加劇,為了進一步緩解目前養老保障的壓力,積極探索稅延養老保險,與國際潮流相一致,有利於應對我國日益迫切的養老新格局。


  於是,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應運而生。5月1日起,上海、福建和蘇州工業園區開始實施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隨後,銀保監會等四部門聯合發布了《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日前出臺的辦法作為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的重要配套政策之一,更是對資金運用做出了詳細的規定。


  該辦法的出臺,讓保險資管、基金、券商資管等參與稅延養老金的投資管理業務有了參照,受到投資機構的廣泛關註。但同時,人們也不免對養老金投資股市是否安全心存疑慮。


  然而,正是由於稅延養老保險資金具有“養老”甚至“養命”的性質,所以辦法一方面明確了稅延養老保險資金運用在投資範圍和比例、投資能力、投資管理、風險管理等方面,應當符合有關保險資金運用的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另一方面從業務條件、大類資產配置、運作規範、風險管理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對稅延養老保險的資金運用提出了專門要求。


  辦法對業務條件的規定比較高,主要是考慮到用稅延養老險資金進行投資,核心目標是安全穩健和保值增值。辦法將通過製定較高的條件要求,引導市場上最優質的資產管理機構,即具有較好的投資管理能力和風險管理能力,為稅延養老險資金提供投資管理服務。


  對資本市場來說,根據目前保險資金運用比例,假設個稅遞延養老資金運用也將較為穩健,預計其中有10%-15%左右將進入權益類市場,將為市場帶來百億增量,雖然對A股來說,資金量雖然算不上很多,但是帶來的利好效應和信心還是比較大的。同時,稅延養老保險將會帶動一批以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為主的資金入市,在中長期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


  對消費者而言,類型靈活多樣的個稅遞延養老產品,可以滿足不同的投資偏好。我國居民儲蓄率遠高於國際平均水平,這說明把錢存銀行是大多數居民為未來消費做準備的主要手段,但是考慮到貨幣的時間價值和通貨膨脹因素,把錢存銀行存在較大的價值縮水風險。相比較而言,從壽險產品此前的市場表現來看,總體上能夠跑得過通貨膨脹。但更重要的是,品種多樣的個稅遞延養老產品為廣大消費者平衡跨期消費提供了更為多樣化的選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wayilili&aid=11324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