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地1- 高更擺烏龍 達爾文槓龜
2013/11/15 07:47:43瀏覽547|回應0|推薦2

地處南太平洋的大溪地,與北半球的夏威夷同一時區,跟赤道距離也相當,號稱「人間仙境」、蜜月旅行的首選。從拗口難搭飛機往東北飛五小時,或從落山雞往西南飛八小時。島民稱她是金霧大溪地、日升之地、雙彩虹之鄉。我印象中除了草裙舞、花環、裸胸美女外,還有高更、馬龍白蘭度1和叛艦喋血記2

 _副本     

發啊啊(Faa'a) 機場到首府怕鼻涕(Papeete)不過五公里路程,計程車索價XFP$2000,太平洋法郎XFP (以下簡稱太郎)1000 約紐幣15(台幣400)。小客棧 Teamo Pension 離市中心步行五分鐘,$2750一張床。卸下行李才七點鐘,我出門探路,本地人一般作息早,因為上午涼快,午後太陽毒辣,很多商店都打烊休息,奉行「夏日炎炎正好眠」,入鄉隨俗我也忠實學樣。往西海岸的公車早上班次較多,理論上一小時一班,實際發車時間要看乘客是否滿了八成。我搭乘據說八點開的公車,等半小時後才來,司機反戴著棒球帽,粗獷似幫派大哥,一路跟前座幾個年輕人嘻嘻哈哈,一度還駛入路邊加油站,非為加油,而是去換小鈔找零錢。

怕鼻涕向西繞海,車流不斷,住家也較密集,路邊景緻很像南台灣,椰子、棕櫚、香蕉、芒果等熱帶植物隨處可見。經過最大的超商家樂福,停車場規模不亞於台灣,路上常見行人提著袋法國長麵包,不知一般人怎麼吃法? 車行一個半小時,350太郎,到達此行第一目標:高更Paul Gauguin博物館。下車時問好司機大哥回頭車的時間:「暈--呢」(一點鐘),還好學了幾句簡單法文,加上比手畫腳,派上用場了。

高更及植物園路標    
博物館跟植物園相鄰,隱藏在兩百公尺的林蔭大道深處,我踽踽(ㄐㄩˇ)獨行,被這奇花 rose of porcelaine (磁玫瑰)吸引-【又名 torch ginger火炬薑】。

Giner torch2 Ginger torch3  

大門半開,招牌落魄未修,怎麼回事?博物館整修中,預計半年才修復,我的頭號籤槓龜!隔壁的植物園不知有何寶貝,居然門票600太郎,比博物館貴一倍,偌大園子除了收票員一個人影也不見,太可憐了,跟我這消息不靈的單幫客一樣,既然到此,豈可不遊,難道要在路邊窮等公車三點鐘?

園中珍貴的並非奇花異卉,而是兩頭來自達爾文乘船探索物種原始論時發現的加拉帕戈斯(Galapagos)象龜3,我頭一次沿柵欄轉半晌沒找到象龜,以為沒聽懂服務員的解說,再走一圈仔細瞧,不就是那兩塊巨形的大石頭嘛?灰不隆咚又圓滾滾的,實在障人眼目。

龜如石   

這兩頭象龜自1928年來此,都是上百齡的瑞獸,體重約兩百公斤,長1.5公尺,時速三公里。牠們茹素,只吃水果、香料草、樹葉,有很好的味覺和觸覺,吃東西前一定先聞一聞。其中一頭上面還蓋大片塑膠布,誰見過烏龜穿外套的?又不是忍者龜,龜殼不是甲骨文的好材料嗎,中國能流傳千古的龜甲難道來大溪地就變軟啦?您若想知道原因,請留言猜謎,超過十人猜,就公佈答案。(至親摯友:走後門不算啊)

陸龜和番面鴨

高更博物館只能在外面晃晃,攝影留念了。

高更博物館  

沒關係,高更的畫網路上多的是,此處真跡很少,不看也罷。出了植物園與博物館,停車場外有一扇白門半開,我閒步逛了兩百公尺,盡頭是一與世隔絕的海灣公園,海風習習,蔚藍清澈的水和天淨人眼目,劇院似的大草亭空寂無人,悠然獨坐,我開始野餐,享受夢幻大溪地!

白門到底大草棚 草棚外滄海藍天 雲掩山 水湛藍  

 *       *       *       *       *

 

1.被譽為美國最偉大演員之一的馬龍白蘭度 Marlon Brando (1924~2004),以含糊不清的咬字和桀驁不馴的神態,成為好萊塢的「叛逆」象徵,深深影響了後來的演員如詹姆士狄恩、保羅紐曼、勞勃迪尼洛等。他曾以【岸上風雲】和【教父】兩片贏得奧斯卡影帝,但在頒獎典禮上,馬龍白蘭度卻請了一位著印地安服裝的女子代他上臺,藉此抗議美國政府對於原住民的不重視。他在拍『叛艦喋血記』時與大溪地的女主角假戲真做,結婚後買下大溪地一小島隱居,現稱白蘭度島,brando-island

據說2013年底將有一世界級且標榜生態環保的旅館在此開業。http://www.mnn.com/lifestyle/eco-tourism/blogs/marlon-brandos-private-island-to-open-eco-resort

2.叛艦喋血記Mutiny on the Bounty),1789年4月28日,英國皇家海軍甭提(HMS Bounty)上的船員,推舉客裡蹲(Fletcher Christian)為首,一同對抗船長不來(William Bligh)。船員成功的罷免了船長,將不來以及忠於他的船員驅逐到小艇上,叛變者則駕船離開,最後分別定居在大溪地群島甭提則在海上燒燬。電影《叛艦喋血記》即是取材於這個故事。

3.距南美厄瓜多爾約950公里的加拉帕戈斯群島,由13個大島、許多小島及礁岩組成,面積達23,200平方公里,孤懸海外的地理位置使它形同被刻意隔絕的『實驗室』。象龜是加拉帕戈斯群島的『標誌性』動物,全世界只有這裡有這種巨大的陸生龜類。達爾文1835年到此探勘,當地人告訴他:看到一只象龜就能判斷出它來自那個島,因為不同島上的象龜形態不同,由此啟發出達爾文對『獨立進化』的思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A%A0%E6%8B%89%E5%B8%95%E6%88%88%E6%96%AF%E8%B1%A1%E9%BE%9C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479902